• 索 引 号:zz/2021-00294
  • 标      题: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13-01-31
  • 发文日期:2013-02-06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31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 毛生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1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帮助支持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护、发展、稳定并重”,认真实施“五大战略”,扎实推进“五大甘南”建设,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各项工作任务,以及与省政府签订的各项责任目标全面完成。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7亿元,增长1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5亿元,增长41%;大口径财政收入11.8亿元,增长25.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8亿元,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70元,增长15.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3610元,增长16.2%;城镇登记失业率2.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9。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92.7亿元,贷款余额108.2亿元,分别增长14.7%和27%。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

州庆重点项目强力推进。以36个州庆重点项目为代表的一大批建设项目推动全州快速发展。甘南机场建设进度过半,州旅游培训中心等5个标志性工程主体完工,夏河县城区防洪等6个项目建成,天然气覆盖项目全州城区管网敷设基本完成,舟曲、迭部入户5025户,“引洮济合”、“引洮入潭”供水工程开工,保障性住房和农牧村危旧房改造等22项惠民工程加快建设。

交通建设大会战深入开展。全年完成交通投资38亿元,增长120%,创历史新高。临合高速及合冶、宕迭、夏河县城至机场等二级公路进展顺利,岷合二级、冶峡隧道及接线工程全线贯通。完成通乡油路6条117公里、通畅工程96条566公里、通自然村公路359公里。合作汽车北站、舟曲峰迭新区客运站和50个行政村客运停靠站投入运营。州物流配送中心完成主体。

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县市城区供水、集中供热、污水处理等42项市政设施完成投资14亿元。实施农牧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49个。舟曲新老城区和玛曲县城民族特色化改造基本完成,合作、卓尼等县市改造成效显著。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步伐加快,4个物流配送中心和3个乡镇商贸中心建成,8县市16个市场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新建移动、电信、联通基站146个,新建乡镇邮政所52个。

舟曲灾后重建基本完成。170个灾后重建项目完成169个,累计完成投资47.5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97%,舟曲灾后重建任务基本完成。老城区、峰迭新区、秦王川转移安置新区居民住房分配到户,灾区道路、供电、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建成运营,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项目投入使用,白龙江堤防、三眼峪、罗家峪山洪泥石流排导渠和拦挡坝工程及峰迭新区4条沟道治理等重点工程全面完成。

(二)着力加快农牧村经济发展,农牧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特色生态畜牧业不断壮大。投入6亿多元,牦牛、藏羊产业五大示范区和退牧还草、牛羊大县等现代畜牧产业建设加快推进。新建“一特四化”试点村130个、联户牧场440个、养殖小区27个,培育专业养殖户3254户。种植优质牧草7万亩。新增农牧民畜牧业专业合作社273个。牦牛、藏羊等保险理赔1亿元。全州连续6年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各类牲畜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分别达到32.6%、41.6%和35.6%,畜牧业增加值14.7亿元,增长7%。

高原特色种植业加快发展。集中连片种植青稞11万亩,推广杂交油菜8万亩,种植藏中药近15万亩。新建设施蔬菜科技示范区9个、“三位一体”循环农牧业示范点12个、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905座。经济林果基地达到12万亩,林业总产值2.6亿元。

农牧村基础条件持续改善。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2万亩,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项目32项,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7万亩。新建农牧村饮水安全工程238处,解决了1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舟曲在全省率先整县实现农牧村饮水安全目标。迭部多儿乡在力傲村火灾重建任务基本完成。实施农牧村电气化建设及以电代薪项目11个,新建农牧村户用沼气1600户。

扶贫开发力度全面加大。编制完成国家新一轮区域开发与扶贫攻坚总体规划和实施规划及五年消除贫困实施方案。争取专项扶贫资金近3亿元,实施了一批整乡推进、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贫困村互助资金等扶贫项目。发放各类惠农补贴2.3亿元。省州“双联”行动、省内外对口帮扶等社会扶贫扎实推进。劳务输转12万人,创收12亿元。全州扶贫对象人均纯收入增长19%,脱贫7万人。舟曲扶贫攻坚投入6亿多元,完成专项扶贫、劳务培训输转、产业开发等九大年度建设任务。退耕地还林、异地搬迁等五项建设任务过半。劳务技能培训4万余人,创收3.8亿元。全县脱贫2.5万人。

(三)着力培育多元优势产业,发展后劲继续增强

第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实施雪顿牦牛液态奶生产线等工业项目168项,完成投资34亿元。舟曲60万吨水泥粉磨站等12个项目投产。合作早子沟金矿改扩建等37个项目得到国家专项扶持,黄金、水泥、肉类等主要工业品产量稳步提高。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3亿元,增长15.2%。金融支持力度加大,签订银地贷款协议40项,放贷30亿元。

水电产业和电网建设增效扩容。迭部九龙峡等41座在建水电站建设进展顺利,碌曲多松多等6座水电站建成或部分机组发电,新增装机5万千瓦。电网改造继续推进,建成送变电工程1处,新建改建农网线路28条,新增变电容量2.2万千伏安。

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投资9亿元新建续建旅游项目50个,当周草原景区建设等19个项目竣工,合作市森林公园旅游接待中心等31个项目加快推进。全方位开展旅游资源宣传促销、市场开拓和招商开发,成功举办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等系列宣传推介活动。“玛曲黄河第一弯”等3个旅游品牌列入“中国大黄河旅游十大精品线路”。扶持发展旅游专业村10个,新增“农(牧)家乐”120户。接待游客308万人次,综合收入13亿元,分别增长28%和45%,实现历史性突破。

文化产业发展呈现新局面。羚城藏族文化产业园命名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省重点文化产业示范园。夏河拉卜楞文化产业园等4个园区完成投资1.2亿元。夏河摩尼宝唐卡文化艺术展示中心等6个文化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千幅唐卡绘制工程过半。拉卜楞寺文物保护等工程启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珍贵古籍搜集整理等有效开展。全年文化产业投资2.3亿元,实现增加值0.8亿元,从业2000余人。

(四)着力加强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教育事业优先快速发展。“两基”成果进一步巩固提升。投入3亿多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舍48所、幼儿园(班)40个、农牧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32所,近9万名学生享受免费营养餐。招考招聘教师675名,培训教师和管理人员5000余人次。“9+3”藏区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启动。全州实现高中免费教育。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7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76%,高考录取率达到87%,高出全省18个百分点。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7所综合医院和7所藏中医院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合作等5县市卫生监督所建成,配置了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就医环境和条件明显改善。儿童预防接种等11类免费服务项目全面开展。藏中医药纳入公共服务范围。新农合报销“一卡通” 全面推行。疾病防控、疫情监测和重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

人口和计划生育整体工作水平有了新提高。合作、玛曲“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全力推进,卓尼国家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创建启动。“313”计生利益导向工程全面实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先进文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甘南大剧院、州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开工。乡镇综合文化站和行政村农牧民书屋全部建成使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全覆盖。甘南电视台一、二频道改造升级,9万户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全部完成。甘南中波转播台完成搬迁。“千台大戏送农村”等文化下乡活动有效开展。州多功能体育健身中心、州体育场等实施改扩建。

科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华羚、科瑞技术研发中心分别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争取落实国家、省列科技项目14项,11项科技成果通过省级验收,完成专利申请60项。科技下乡村进企业活动深入开展,培训农牧民科技致富带头人6万人次。

民生保障改善力度加大。统筹15亿元,省、州确定的29项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9410套,基本建成8367套,3531户城镇困难群众享受廉租住房补贴。改造农牧村危旧房1.55万户。新增城镇就业4327人,3611名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各项社会保险支出3亿多元,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99%、95%、96%和97%。发放公积金贷款4.2亿元,累计14.5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5万人,参保率达到97%。城乡低保再次提标,城市月人均230元,农牧村年人均1488元。高龄老人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全年支出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灾民生活安置、五保供养、优抚保障和孤儿保障金3亿多元。县城和中心乡镇敬老院基础建设基本完成,农牧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年人均2400元。

(五)着力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环境状况得到改善

生态建设规划体系逐步完善。全州整体被确定为国家和省上重点生态功能区。甘南州国家级生态文明试点州获得批准。长江流域“两江一水”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完成评审,川西北甘南沙化草地综合治理项目完成规划。玛曲县被评为国家级黄河水利风景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顺利晋升国家级。

重点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加快实施。甘南黄河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近2亿元。2011年度游牧民定居等5个规划子项目完成建设任务,定居游牧民1292户。2012年实施的5个规划子项目加快推进。草原生态保护继续加强,草场规范化承包到户3794万亩,划定基本草原3809万亩,兑付草原生态补奖资金2.6亿元,禁牧休牧草畜平衡政策逐步落实。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加强。管护森林862万亩,封山育林9万亩,荒山造林1.6万亩,义务植树2万亩。

循环经济发展起步良好。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一区九园”总体框架基本形成,全州9个循环经济园区完成投资3.4亿元。安多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合作市6户“出城入园”企业基础设施开建。格萨尔黄金公司等4户企业列入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全州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3.6%,万元GDP能耗下降2.5%。

国土资源管理依法加强。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实施土地整治项目14个,新增耕地8520亩。土地矿产卫星图片执法检查和违法采矿采砂专项整治扎实开展,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趋于规范。玛曲格萨尔、合作早子沟金矿深部探矿取得新成果。“数字甘南”基础测绘和州域地图册绘制项目启动。

防灾减灾抗灾体系初步建立。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调整完善,地质灾害和气象预警预报加强。甘南新一代天气雷达建设项目即将完成,气象防灾减灾项目启动。投资2.7亿元实施中小河流治理、矿山环境治理等灾害防治工程。州县应急避难场馆基本建成,县级综合性应急救援大队成立,防灾减灾能力逐步提高。

(六)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清理规整行政执法职权3530项,清理行政审批270项,取消、调整和停止执行36项,减少各类审批环节225个、要件23件。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11大项14小项。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积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中心筹建工作加快。州县国有文艺演出院团改制完成。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深入推进,基本药物制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州104所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实现网上采购和统一配送。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全面落实。年度集体林权制度综合配套改革基本完成。农牧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稳妥推进,流转土地、林地7万亩。

开放开发迈出新步伐。招商引资力度加大,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8个城市和“兰洽会”规模招商,中国建材、广州颐和、雪顿集团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甘南,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50个,合同引资63亿元,履约率88%,当年到位资金10亿元。实施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27个,当年到位资金35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增长22%和1.8%,完成增加值35亿元,占全州GDP的36.5%。

(七)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旗帜鲜明地开展反分裂、反自焚和藏区严打专项斗争。稳妥处置了多起自焚事件,破获了一批自焚案件,社会大局总体稳定。重点地区集中整治、缉枪治爆等行动深入开展。车巴地区矛盾纠纷调处取得重大进展。社会面管控力度加大,查处治安案件992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3起。完成64个乡镇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安装,新建视频监控探头500多个,技防水平进一步提高。禁毒工作成效显著。“六五”普法教育向纵深推进。法律服务援助和人民调解工作扎实开展,300多起案件、400余人得到援助。

社会管理创新有力推进。组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在99个乡镇(街道)设立综治维稳中心,基层基础得到加强。建立完善情报研判、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维稳联动等九大社会稳定管理工作机制。信访化解工作重心下移,领导干部接访420件,调处矛盾纠纷1991件,93件领导包案全部解决。对238件重大社会事项进行了风险评估。夏河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县扎实开展,为全州社会管理创新探索新路。

民族宗教工作向纵深推进。“两个共同”示范州建设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为一批民贸民品定点企业技术改造和流动资金落实了贷款和贴息。寺庙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加大,通电、通水和广播电视基本实现全覆盖,103座寺院道路完成硬化或铺油改造,2737户僧尼危房改造完成,8114名僧人纳入医保,6269名僧人纳入低保,5872名僧人纳入养老保险,为7659名宗教教职人员落实了生活补助。“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法制宣传教育等活动成效明显,寺庙依法管理、民主管理、自我管理水平提升。宗教界人士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

重点领域监管力度得到加强。重点加强对财政预决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社会保障资金、重点项目投资和灾后重建等审计监察,审计项目426件,查处违纪违规资金2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8亿元。流通领域行政执法和商务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全面推进。实施价格预警监控和临时干预措施,加强食品药品、建材价格监管,查处了一些恶意炒作、串通涨价等不法行为。整顿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矿山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强化,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各位代表,以上这些成就的取得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州广大干部和群众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全州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省委、省政府及省人大、省政协和省直各部门各行业,对甘南的建设发展和稳定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给予了一系列特殊的关怀、帮助和扶持;全国上下和省直各部门对舟曲灾后重建给予了大力支持;兰州、庆阳、平凉、酒泉、嘉峪关、白银、天水7个兄弟市对口帮扶甘南8个县市,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全州各族人民心存感恩、永远铭记!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为甘南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省属驻甘南各行业各单位及州直其它部门和单位,也对全州的建设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和新的贡献,我们同样十分感谢,恕不一一述及。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特色优势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尚未全面形成;农牧村贫困面仍然较大,扶贫攻坚的任务相当艰巨;一些领域生态环境破坏现象屡禁不止,草原生态系统仍然严重超载过牧;社会大局稳定存在重大隐患,各类矛盾易发多发;一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慢、效益发挥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全州市场物价控制不够有力,价格过高涨幅影响了一部分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包括一些领导干部下基层、到一线较少,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和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问题明显存在,政务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改进,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决不辜负全州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

二、2013年工作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大甘南”,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确保增长15%,达到115亿元,力争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亿元,剔除舟曲灾后重建因素,增长40%;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24%,达到14.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达到3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达到16200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达到4224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以内。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主要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继续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注重拉动全局,不断增强跨越发展的支撑能力

全面实施“3341”项目工程。按照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围绕“生态建设、产业转型、扶贫攻坚”三大战略平台,实施“交通体系、信息工程、城镇化”三大基础建设,瞄准“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产业、特色畜产品加工龙头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多元富民产业”四大产业方向,实现“到2016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500亿元”这一奋斗目标。要竭尽全力落实好“十二五”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批准的总投资520亿元1457个建设项目。再进一步争取论证、报批和建设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关全局的大项目、好项目,以大投资拉动大建设、培植大产业、带动大就业、促进大发展。

全力推进州庆重点建设工程。借自治州建州60周年之势,全力实施好13项州级重点建设工程和23项县市献礼工程。甘南机场建成通航。州旅游培训中心、甘南大剧院等20个项目在州庆前基本完工。支持州委办公大楼建设和各县市办公设施条件改善。州人大办公楼、州政府行政中心年底建成,城镇保障性住房等14个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临合高速和合冶、宕迭、夏河县城至机场3条二级公路完成年度任务。完成土门关至郎木寺道路维修工程。加快临洮至新城至西寨(延伸卓尼)、卓尼至碌曲、舟曲峰迭至迭部代古寺、夏河至青海同仁(甘肃段)4条二级公路及九甸峡库区航运工程前期工作。兰州至合作铁路前期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完成通乡油路、通畅工程和通自然村道路等1078公里公路建设任务。加快碌曲、夏河和合作城市公交枢纽为重点的县城客运站改造、增容、升级。

加快重点水利和城乡电网改造工程建设。“引洮济合”供水项目完成投资1亿元,“引洮入潭”完成投资0.5亿元。投资1.4亿元,完成合作、舟曲等6县市11项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投资1.1亿元,完成迭部、卓尼等5县城镇堤防和玛曲黄河2项塌岸治理工程。投资1.4亿元,新建代古寺等2项110千伏送变电、格尔柯变电站增容等4项35千伏送变电工程和8项10千伏及以下线路工程。建成黄泥湾等2项110千伏电力送出、立节变电站增容等3项35千伏送变电工程及2项10千伏以下线路工程。

加快重大信息工程设施建设。投入1.9亿元,加快移动网络、农牧村通信网络、信息化应用平台及“无线城市”建设。投入0.8亿元,继续推进电信3G网络、光网城市、平安城市、教育信息化、农牧村信息化等工程建设。投入0.6亿元,实施联通网络主体及配套扩容工程。继续加强农牧村邮政基础设施和服务“三农”邮政网点建设。

(二)更加突出农牧业经济发展,注重利民富民,着力提高农牧民实际收入水平

突出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在第一产业中的首位产业地位。投资8亿元,在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全力实施好牦牛藏羊和奶牛产业发展等11个建设规划,加快五大示范区建设,扶持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抓好牦牛藏羊奶牛专业化养殖、农牧民技能培训等六大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草原承包到户(联户),引导草场向合作社依法合理流转。加强动物防检疫和畜产品质量监管。扩大优质牧草生产基地建设规模。年末各类牲畜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再有新的提高,全州畜牧业增加值超过16亿元,增长8%,对全州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提高到25%以上。

加快发展各类特色种植业。农区和半农半牧区加快推进优质青稞、高产油菜、藏中药材、高原夏菜、经济林果和苗木培育等区域性特色种植产业带建设。探索推进循环农牧业发展,提升特色种植业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经济效益。良种青稞面积巩固在15万亩,藏中药材种植面积提高到20万亩,扩大高产杂交油菜种植面积。建设9个设施蔬菜科技示范园区和卓尼高原夏菜种植示范基地,配套建设恒温保鲜设施。加快新品种、新技术集成推广,开展杂交油菜制种和药材、蔬菜种苗组培试验示范。积极引导农牧村土地资源依法流转,提高农牧民财产性收入比重。

打好基本消除贫困攻坚战。全面推进“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实施农牧民收入倍增计划,按照五年内全州基本消除贫困“三步走”奋斗目标,今年舟曲、玛曲两县减少新扶贫标准下的贫困人口33%,碌曲、夏河、合作三县市减少25%,迭部、临潭、卓尼三县减少20%。把贫困地区“双联”活动的着重点落实在富民产业发展,专项扶贫资金和扶贫贷款贴息资金集中投向富民产业。实施好238个整乡推进、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和贫困村互助资金扶贫项目。争取落实东西扶贫协作等对口帮扶资金1亿元。重点扶贫乡和村实现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突出农牧民劳务技能和适用技术培训,全年培训8.5万人次,输转13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4亿元。全州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长要高于全州,达到19%以上,实现7万人脱贫目标。全力打好舟曲扶贫攻坚战,推进“九大攻坚任务”,实施“五项辅助工程”。全面推进舟曲特色优势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劳务培训输转等14项年度重点工作,扶贫对象人均纯收入增长22%、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9%,为2014年提前整县脱贫打好基础。

加强农牧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争取加大水利投资建设力度,今年再解决全州1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卓尼、夏河两县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牧区饲草料重点县建设工程和5个农牧村电气化县建设工程,完成3个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和迭部县小型农田水利专项县建设任务。实施好4个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完成5项水土保持和2座病险水库维修加固工程。

加大科技支农富农力度。围绕首位产业和各类特色种植业示范基地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科技培训和送科技下乡服务活动,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示范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技术,驻场包棚、分片包干,及时解决农牧民迫切期盼的生产技术难题。鼓励农牧科技人员创办、领办农牧业合作社,把实用技术推广成效与经济收入直接挂钩,为农牧业持续增效和农牧民加快增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全面加强特色优势产业开发,注重统筹推进,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突出特色畜产品加工龙头产业在第二产业中的首位产业地位。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加快培育高原牦牛藏羊肉精细制品、系列乳酪制品和生物技术产品等畜产品加工增值产业体系。以华羚、安多、雪原、燎原等公司为龙头,积极培育知名品牌和拳头产品。加快实施总投资9.6亿元的雪顿乳业日处理400吨牦牛奶生产线建设等11个畜产品加工产业项目,引进先进工艺技术和现代营销管理,提升竞争能力,增强对全州畜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合理有序发展矿产建材业。遵循生态工业发展要求,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优势矿产资源向大企业集中,提高整装开发水平。加快总投资3.6亿元的格萨尔黄金公司等4户矿产企业改造升级,所有成品金都必须在州内冶炼增值,大规模开发黄金系列终端产品,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和劳动力就业受益。支持总投资2亿元的临潭建华公司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建设。开发系列水泥预制构件、新型墙体材料等建材产品。

规范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坚持依法规范有序发展,建设迭部花园等41座在建水电站,力争卓尼联柱桥等5个电站完工或部分机组发电。继续加快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开发各项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藏区优惠电价政策,调整用能结构,逐步形成以水电为主体、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产业体系。

促进藏中药产业和土特产加工。加快推进藏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和交易中心建设,藏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0万亩。以首曲药源公司现代藏中药饮片加工等为重点,推进新特药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推出一批藏药材生物制剂、藏中药成分提纯制剂等特色产品,把藏医药向全省推广,打造甘南藏药知名品牌。积极培育羊肚菌、木耳、蕨麻、山野菜等山野珍品加工,支持一批小微型土特产加工企业快速成长。

加快发展民族特需用品加工业。重视民间民族传统工艺产品开发,培育壮大一批唐卡、藏族服饰、藏式帐篷、藏毯等民族特需用品定点企业。支持发展一批藏式家具、建筑雕刻、特色装潢等民族特需用品加工生产企业。扶持洮砚艺术品生产等优秀地方文化精品发展,逐步将我州建成文化特色鲜明、产业链条较长、规模效应明显的区域性民族用品加工产业聚集区。

全力支持非公有经济快速发展。全面落实推动非公有经济跨越发展的各项政策,增速达到30%以上。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合理安排非公有经济用地需求,积极帮助解决各种特殊困难。支持商贸流通餐饮服务等传统非公有经济壮大产业经济规模。鼓励新兴非公有经济进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集群发展。

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全力加强在兰州新区“飞地建园”工作。以兰洽会和民企陇上行等活动为平台,以三个首位产业和其它特色优势资源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力争全州新签约各类招商引资项目50个,合同引资60亿元。实施在建招商引资项目120个,当年到位资金40亿元。

(四)全力强化旅游文化产业战略地位,注重质量效益,加速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突出旅游文化产业在第三产业中的首位产业地位。加快甘南国家级高原生态旅游示范区工作推进步伐。抓住建州60周年大庆机遇,邀请国内主流媒体和各大旅行社来我州采风采线,开展各类特色优势旅游资源的大规模系列宣传促销活动,主打“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品牌,唱响原生态自然风光旅游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主旋律。努力将各县市更多的民间民俗节庆活动纳入第三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系列活动。全力推进国道213线旅游文化宣传长廊建设,加大兰州—甘南—九寨沟旅游线路的整装促销,提升甘南旅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加快重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亿元加快临潭冶力关、碌曲郎木寺、迭部腊子口等18个重点旅游景区新建续建项目建设。投资2亿元加快建设州游客集散中心、卓尼大峪沟、迭部俄界会议遗址等8个旅游景区基础设施。积极争取卡坝措美峰至卓尼大峪沟景区公路建设。全面实施合作市“当周神山藏文化国际生态旅游体验区”保护性开发,力争纳入全国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夏河、临潭两县“百万人(次)旅游景区”创建步伐。扎实推进迭部扎尕那生态旅游景区开发前期工作。

全面推进旅游产业市场化发展。完成香巴拉文化控股公司组建工作。加快旅游项目包装招商引资,以更加优惠的政策,重点鼓励州内外民营资本大规模参与旅游开发。推动旅游产业与本土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开发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的多元化旅游服务价值。促进旅游与农林牧、民族特需品、藏医药等产业关联发展,丰富旅游产品商品和发展业态。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商业街区和旅游商品专营店。继续扶持迭部茨日那等10个专业旅游村规范发展,鼓励发展“农(牧)家乐”、“藏家乐”。

注重提升旅游业服务质量和效益。加强旅行社、星级饭店、景区景点行业监管,开展旅游服务环境大整治和星级饭店大创建活动。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坚守职业道德,提高从业素质。继续强化对外协作,在巩固“三省五地”旅游合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与国内外各大旅行社的合作经营,全面拓展客源市场,游客人数和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5%和30%。

(五)突出加强城乡统筹发展,注重一体推动,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继续完善城乡统筹发展规划体系。全面完成全州城镇体系规划、城区控制性详规和城乡一体化规划。加快各县市城区修建性详规编制进程,增加城市总体形象设计和重点街区景观设计。规划设计和组织建设中,要充分体现各县市的地域建筑文化特色和城镇建筑个性,注重优秀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合作市控规覆盖率要达到100%,其余各县达到90%。

加快改善城镇基础设施条件。投资10亿元新建卓尼桥南滨河道路及给排水、临潭城区供水等5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和新城、郎木寺等15个一级镇的道路、给排水等项目。投资15亿元实施合作城区市政设施、夏河旅游广场、迭部滨江路等47项续建工程,市政设施向周边村镇延伸。州府合作等县市城区的民族特色化改造州庆前基本完成。在推进城郊退耕还林(草)中促进周边农牧业向二、三产业转型,人口向城镇转移。积极促进以县城为重点的生态移民和教育移民。全州城镇化率力争提高两个百分点,达到28%。

改造建设城乡商品流通网络体系。县城规划建设控制区内原则上都要 “退二进三”,规模型商贸流通和餐饮服务业原则上应向县城、集镇和交通沿线集中。同时,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改扩建200个农家店和必要的乡村商品配送中心。改造升级一批城乡集贸市场。启动运营州物流配送中心。加快发展新兴电子商务、连锁经营和配送服务,培育壮大现代物流龙头企业,努力构建高原区域性现代化物流网络体系。

(六)全力加快文化事业产业建设,注重开发创新,推动先进文化繁荣发展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着重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建设。投资1亿元新建州藏民俗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州图书馆和夏河、卓尼、迭部3县文化馆、图书馆等8项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加快州文化馆、体育场(馆)项目改造建设,完成合作市图书馆和临潭、玛曲、碌曲3县文化馆、图书馆建设项目。努力完善州县“两馆”内配设施和社区、乡镇健身活动中心等设施配套。做好乡镇文化站和农牧民书屋后续配套完善工作,并向寺庙等空白区域延伸,拓展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做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和纪念馆的免费开放工作,提升先进文化的公共服务功能。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村、进社区”、“千台大戏送农村”和农牧村电影放映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继续实施“西新工程”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广泛开展群众参与度高、普适性强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农牧村、社区、企业、校园和寺庙公共文化生活。

注重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继续做好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资料搜集与内容充实工作。加快拉卜楞寺文物修缮工程和申遗进度。加强俄界会议会址等红色重点文物保护。州庆前出版《甘南历史文化》丛书(20本)。创排一批州庆献礼大型民族文化特色剧目,提升甘南地方文化影响力。

大力支持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把文化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培育发展。坚持政府积极引导、市场化多元投融资为主体,围绕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大力扶持州县文艺院团市场化运作创新发展,推出新人精品,丰富文化艺术业态。加快拉卜楞文化、白龙江流域民俗生态文化、洮河风情文化等产业园区建设。抓好国家级甘南羚城文化产业园、夏河摩尼宝文化展示中心等4个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积极争取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项目立项。全州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亿元,增长38%。

(七)全面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注重为民惠民,切实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各级政府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教育投入“三个增长”的刚性政策要求,努力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认真负责地实施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校车安全工程、农牧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和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巩固落实高中免费教育政策。加大高中校舍改造和教学设备配套力度。全方位加强中小学师资力量培训和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多渠道引进紧缺专业初高中教师。加快州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步伐,当年完成投资1亿元。扩大“9+3”免费中职教育招生规模。全力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和改扩建幼儿园(班)30个,全州实施农牧村幼儿园(学前班)免费营养餐改善计划。完成迭部、舟曲两县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工作。

加快发展公共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城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建设州地方病防治研究院、州卫生监督所、州妇幼保健院和州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州县两级综合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新建和改扩建临潭八角、卓尼尼巴等21个乡镇卫生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全面推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卫生服务能力。实施藏中医药治疗能力提升工程,在全省各市州及部分县市开办藏医药门诊,为全省培养输出藏医人才,扩大甘南藏医藏药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支持夏河、合作等县市创建藏医药示范县市。积极衔接落实,力争五年内天津医科类大学为全州定向培养300名本科医务人员,争取今年定向招录60名。

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继续保持人口低生育水平,完善长效管理服务机制,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管控,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全面落实国家人口计生“三项制度”和计生惠民政策,并力争提标扩面。开展人口计划生育精细化服务管理年活动。创建“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州”。卓尼县国家级优质服务县通过验收。支持合作、舟曲、迭部、夏河创建国家级优质服务县市。卓尼、临潭、舟曲、碌曲完成“利益导向示范”创建任务。投资新建14所标准化基层计生服务站。加强人口和计生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切实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努力提升社会保障惠民能力。继续完善和规范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统筹层次。提高基本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的管理服务水平,城乡各类参保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86%以上,征缴基金4.3亿元。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保障对象准确率提升到95%以上,确保城乡低保对象、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孤残儿童的基本生活不发生问题。加快县级人力资源市场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推进社会保障服务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精细化。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贷款、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全民创业就业。加快推进就业见习基地和创业基地建设,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创造就业机会,年内新增城镇就业3620人。

加快城乡保障性住房改造建设进度。今年再投资1.5亿元,改造1.5万户农牧村危旧房屋。2011年15078套保障性住房全部入住,2012年9410套保障性住房全部建成,2013年10524套保障性住房在5月底前全部开工,完成50%以上的工程量。提高安居小区配套设施和物业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继续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提高住房贷款管理服务水平。

创新普及科技发展事业。继续加大科技计划项目的争取和落实力度,加强科技市场和知识产权工作,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15%,专利申请量增加20%。州县财政科技投入实现逐年增长。有针对性地强化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科普教育宣传和培训工作。深化与科研院所、高校和各类型企业技术研发与创新合作,提高科技为首位产业、重点企业的服务水平。

(八)加快实施生态文明建设,注重保护利用,努力构筑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落实全州生态功能区划定位。我州已整体划入国家和甘肃省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合作等6县市划入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迭部、舟曲两县划入长江上游“两江一水”流域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属限制开发区。尕海—则岔等28处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为禁止开发区。按照主体功能区的政策性界定,分别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将限制或禁止不符合生态功能定位的开发活动,加强生态自然修复和工程性环境保护。我们既要爱护自己的生态家园,也要从实际出发,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特色优势产业;既要增强提供生态服务产品的能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州,又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上的政策性帮助扶持,发展新兴产业、生态产业、环保产业,不能让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大的影响。

加快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建设进度。继续加强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加快实施沙化草原综合治理、牛羊育肥小区建设等5个子项目,争取启动实施该规划中新增的小流域治理等生态保护工程。加快争取甘肃长江流域“两江一水”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川西北甘南沙化草地综合治理等重大生态项目。全力推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州试点工程,力争将其中更多的规划项目纳入到甘肃省国家生态屏障建设保护与补偿试验区总盘子。加强对各县市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各县市用于生态建设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专项转移支付总额的三分之一,以后逐年增长达到国家要求。

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全面建立基本草原保护、草畜平衡、禁牧休牧和划区轮牧等草原资源保护利用基本制度。落实草原载畜量核减要求,规范使用好草原生态保护补偿奖励资金。认真实施各项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切实强化退化草原综合治理,完成草原鼠害治理300万亩、退化草原补播改良100万亩。加强草原监理执法,坚决制止采挖虫草、药材和其它破坏草原生态安全的不法行为。严防草原火灾,保护草场安全。

加强林业生态系统保护建设。继续实施好天保二期、退耕还林等林业生态建设重点工程,管护森林873万亩,封山育林3.3万亩,退耕还林3.4万亩,义务植树3万亩。开展森林抚育、造林补贴及公益林公共管护等项目建设,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强化森林“三防”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继续实施好兰郎公路两侧和合作市面山绿化,各县也都要开展大规模高质量的植树造林活动,打造“一江三河”生态长廊。把集体林权综合配套改革向纵深推进。

强化国土资源管护利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制度,严守全州耕地保有143万亩、基本农田保有115万亩的红线。强化土地用途管制,从严、从紧、从优管理用地指标。扩大城镇土地储备,合理拓宽城镇发展空间。实施白龙江沿岸土地开发整理等12个项目,整理开发土地1.6万亩,保持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和占补平衡。加快矿产资源调查普查探查工作,力争重点资源的地质找矿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加强灾害预警预防治理。高度重视灾害性异常天气过程,健全各级灾情会商、预警、防御和信息发布机制网络。完善覆盖全州的环境监测网络和地质灾害应急预警体系。开展各类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灾害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生命财产损失。加强应急救助和救灾物资保障储备管理,切实提高各类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九)着力加强财税金融支持,注重开源节流,努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

突出加强财源建设。全面提高全州的财源建设意识,大力发展含税量高的二、三产业。扶持华羚集团、雪顿乳业、佛阁藏药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支持格萨尔黄金公司、九甸峡水电站、建华水泥等重点企业扩大产能,壮大财源基础。着力支持旅游产业、文化产业以及金融、保险、石油、烟草、通讯、邮政、商贸、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加快发展,培植财源增长潜力。

依法强化税收征管服务。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税源动态监管。认真落实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坚决打击偷税、逃税、骗税行为。各县市都要重视挖掘地方小税种增收潜力,确保各类税收收入及时足额入库。全面开展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专项检查整治行动。所有非税收入包括矿山企业利润分成都必须按照政策规定全部纳入统一的财政预算管理。要重点加强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规范征缴,避免国有资源收益流失。坚决依法清理已经到期或不合理的优惠政策。今年全州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要增长18%。

规范提高财政支出保障能力。紧紧抓住国家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全力争取上级财政加大对我州的各类补助支持力度,增强地方财政支出保障能力。全面推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非税收入收缴、公务卡应用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等国库管理领域重大改革。坚决禁止机关事业单位私设“小金库”。强化对强农惠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扶贫开发、产业扶持等资金的财政和审计监管。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向强农惠农、改善民生、旅游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倾斜。下决心压缩机关单位一般性公务支出和“三公”经费。

全力加强金融支持建设发展力度。全面调动州县各家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扩大金融贷款对首位产业、重点企业和城乡富民产业的信贷规模。鼓励支持各家金融保险机构向县市、乡镇增设网点。做好域外商业银行引进及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设立等工作。重点支持各县市贷款担保中心建设,扩大资本金规模。稳步推进政策性农牧业保险工作。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范和监管协调机制,维护区域金融稳定。

(十)更加重视和加强社会管理,注重和谐稳定,努力建设幸福甘南

依法全面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坚决反对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全力开展反自焚专项斗争,坚决遏制自焚事件多发频发,坚决防止发生群体性不稳定事件,坚决维护全州社会大局稳定。最大程度地团结人民群众,特别是信教群众和广大宗教界人士,最大限度地孤立打击分裂势力和捣乱破坏分子。依法全面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场所治安整治,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突出强化对重点人员、特殊人群、流动人口和虚拟社会的管理。切实加强公安政法队伍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提高文明执法、公正司法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深入推进法治县市创建。着力加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着力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提高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能力。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强化矿山开采、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的专项安全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市场物价和产品质量监管,切实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强化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让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安全药品。

依法依规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继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两个共同”示范州创建,促进各民族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维护合法正常的宗教活动秩序。继续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进寺庙活动。加强对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社会管理、民主管理。依法整顿问题严重的宗教寺庙。注重寺庙公共服务建设和宗教界人士民生改善,推进“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长期以来,驻地各部队和武警对甘南的改革发展稳定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部队和武警建设,支持民兵预备役工作,抓好国防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十一)改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注重职能转变,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全面加强十八大理论学习武装。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各级政府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条战线、各个方面,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凝聚到谋划工作方略、破解发展难题、推动跨越发展上来。坚定地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实施好“五大战略”,全面推动“五大甘南”建设。

继续推进依法规范高效行政。我们将更加自觉地接受州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州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继续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力求做到代表委员满意、人民群众受益。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做到程序依法规范、过程民主高效、结果务实有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坚决压缩和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限,维护好公共利益、群众权益、社会公平和经济秩序。

继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效能风暴行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改革创新,构建高效、集中、统一的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加强行政绩效评估和考核,努力使各级政府的职责履行和管理服务更加富有成效。

继续着力改进政风作风。我们将坚持领导班子带头,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坚持心往工作上想,切实把心思用在干事业、抓落实上;坚持劲往项目上使,切实把着力点放在谋划、争取和落实项目上;坚持腿往一线上跑,切实把精力放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实情上;坚持钱往刀刃上花,切实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

继续切实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我们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全面加强政府自身的勤政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发挥好审计、监察、法制等部门的职能作用,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高各级公务人员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做到干部清廉、政府勤政、形象良好。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迎来自治州建政60周年。从现在开始,州庆各项准备工作都要进入倒计时,全方位努力举办好州庆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共产党领导下60年来自治州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建设成就,充分展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无比优越、无比正确!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绘就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我们甘南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发展机遇。站在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全州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步伐,务实进取,勤奋有为,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