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1-00317
  • 标      题: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10-01-16
  • 发文日期:2010-01-20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1月16日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 毛生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建议。

一、2009年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政府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实施“1522253”发展战略,完成了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0.81亿元,增长13.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34亿元,增长46.1%。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5.46亿元,增长17.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74亿元,增长10.03%。全部工业增加值12.40亿元,增长9.9%。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08.17亿元,增长34.42%;贷款余额51.74亿元,增长49.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5亿元,增长16.6%。农牧民人均纯收入2383元,增长16.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22元,增长13.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6,城镇登记失业率4.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7‰。

(一)生态保护与建设加快推进

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加快实施,完成投资6.2亿元。其中,游牧民定居投资6.17亿元,开工10021户、竣工7143户,3.9万人实现定居。新增草原鼠害治理等三个项目到位资金5000万元。投资7670万元,退牧还草260万亩,退化草场补播117万亩。投资6379万元,天然林管护509万亩、补植补造1.14万亩、封山育林14.2万亩,退耕还林3.2万亩,义务植树200万株。州府合作面山绿化新增3480亩,累计1.41万亩。舟曲、迭部水土流失治理30平方公里。首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举办,“绿色长征”启动。

(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交通项目投资10.1亿元。迭九公路一期、铁尺梁隧道、两河口至舟曲县城二级公路基本建成,迭部至红星公路完成路基,郎木寺至玛曲公路、沙木多黄河大桥、洮砚大桥等重点项目加快进程。岷县至合作、尕秀至玛曲二级公路、冶峡隧道及接线工程开工。18条通乡油路和111项通畅、通达工程改造完工。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4亿元。夏河、卓尼县城防洪工程取得实质进展。合作市格河治理项目完成初步设计。县市城区民族特色化改造步伐加快,合作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夏河县城集中供热、舟曲县城区道路及排水、碌曲县城区生活垃圾处理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

国家支持藏区发展和扩大内需项目四批268个,中央投资8.69亿元,开工208个。甘南拉卜楞机场正式批复。临夏至郎木寺高速公路(合作段)批准立项,兰州至合作铁路通过预可研审查,天然气入合作列入中石油天然气建设计划,引洮济合、引洮入潭工程完成立项审查。配合中央和国家24个支持藏区和甘肃发展调研组的工作,完成17个研究报告和24个专题汇报。

碌曲多松多、舟曲立节等3个110千伏送变电工程投运,多合330千伏送变电、洛迭110千伏二回送电等8个骨干电网加快建设。藏传佛教寺院“寺寺通电”目标实现。

(三)农牧村经济稳步发展

“农牧互补”发展及“一特四化”工作有力推进。投入近3亿元,牦牛藏羊繁育育肥、奶牛养殖和草产业带建设加快。 139个专业化布局试点开展,培育出一批联户牧场和大批专业养殖户,建成牲畜暖棚1600座,10个种畜基地和玛曲、碌曲、夏河3个省列牛羊产业大县建设顺利。华羚、燎原等重点畜产品加工企业辐射能力增强。组建专业合作社24个,标准化生产稳步推进。畜牧业增加值9.75亿元,增长12.3%。全州存栏各类牲畜390多万头(只),总增率、出栏率、商品率分别达到28.68%、34.95%和29.91%。肉产量5.27万吨,增长13.2%,奶产量8万吨,增长2.5%。

青稞、油菜、藏中药材等高原特色种植业继续发展。卓尼县建成蔬菜大棚372个,设施农业实现突破。临潭县进入全省中药材种植大县。全州粮食总产8.68万吨,油料总产2.09万吨,粮油单产创历史新高。

当年新增扶贫资金4800万元,总投入1.3亿元,1.03万贫困人口减贫。50个整村推进项目完成投资87%。8个州级新农村试点和夏河省级试点县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培训农牧民5.78万人次,转移劳动力1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6.73亿元。

粮食直补等强农惠农各类政策补贴1.35亿元。新增农机具3974台,供应化肥2.3万吨。迭部县新增为省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县。各县市筹措1120万元,重点加强了县、乡农牧林业服务体系建设。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试点县碌曲、舟曲林地确权加快推进。农牧村“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取得新成绩。

(四)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落实“3512”发展举措,全州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夏河安多公司等企业新增投资3.35亿元,完成技改创新投资2.13亿元,帮助重点企业融资1.35亿元。夏河安多等6个国家和省级循环经济园区开展试点。全州单位GDP能耗下降5%,化学需氧量减排16.27吨,二氧化硫减排68.56吨,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水电能源建设投资13.8亿元。新开工水电站11座,总装机4.2万千瓦。九甸峡、舟曲大立节等13座水电站建成,新增装机31万千瓦,水电开发率36%。安多公司4.5兆瓦余热发电项目进展顺利,代古寺、录巴寺水电站列入全省清洁能源项目。

主要工业产品,生产水泥61.31万吨,增长23.5%;发电量28.04亿千瓦时,增长50.8%;黄金4076.8公斤,增长10.5%;鲜冻畜肉1.42万吨,增长66.5%;铁合金6249吨。招商引资42个项目,签约资金16.6亿元,开工34个,落实投资4.72亿元。在建122个,完成投资25.86亿元。非公经济增加值16.84亿元,占全州GDP的33.1%。

全力推进旅游“二次创业”,“第十届香巴拉旅游艺术节”、“2009中国拔河公开赛”等大型节庆活动举办。拉卜楞寺特种邮票发行。旅游市场加快恢复,旅游人数达到155万人(次),增长93.8%,综合收入3.1亿元,增长121.4%。

(五)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全面实施学校布局结构调整,撤并121所、新建2所,总数整合为612所。12.7万名学生免除学杂费并享受免费教科书,7.5万名寄宿生人均生活补助1200元。化解农牧村“普九”债务4106万元。双语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不断完善,学校管理加强,教学质量提升,普通高考录取率达到70.18%,本科录取1004人。

实施州级以上科技项目158项,科技成果19项,1项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科技服务和推广体系逐步健全。培训6100人成为农牧民技术骨干。推广先进适用技术26项,引进优良品种18个。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支撑力增强。

投资1.75亿元,建成夏河等3个县级综合医疗机构和25所乡镇卫生院、100所村卫生室。为200例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儿童规划免疫率97.82%。传染病、地方病防控取得新成绩。52.5万农牧民参加新农合,参合率达98%,为27万农牧民报销医药费4886万元。城镇居民医保参保8.37万人,参保率89.11%。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人口和计划生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出生率、自增率分别为14.26‰和7.7‰。卓尼、迭部、碌曲3县建成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发放农牧村计生家庭奖励金3295万元。

投资540万元,推出《九色香巴拉—甘南的节日》、《游牧时光》等大型歌舞精品。1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220个农牧民书屋基本建成。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点140处,拉卜楞寺申报为国家古籍文物保护单位。城乡体育事业发展,为乡村配发篮球架692套。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和“西新工程”,城镇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工作开展,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80%和85%。

各级财政补助力度加大,社保基金筹缴1.64亿元。村干部养老参保率91.35%。农牧村2.31万名70岁以上高龄老人参合费政府全额补助。落实救灾、城乡低保、救助等资金1.95亿元,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和下岗失业人员保险金5053万元。住房公积金购建房贷款累计发放3.75亿元。

地震、物价、藏语言文字、气象、地方志、残疾人工作和老龄事业等都为全州的建设发展继续做出新的贡献。

(六)民生实事全面落实

统筹20.2亿元资金,集中落实省州确定的18项民生工作。

投资10.51亿元,实施饮水安全、农村公路及通乡油路、农牧村危旧房改造、生态移民等工程,农牧村条件改善。投资2.96亿元,实施中小学危房改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减免和补助中职生学费632万元,农牧民看病难、上学难问题有效缓解。提高城乡低保人员和五保户供养标准,扩大农牧村困难家庭救助范围,建设廉租住房3551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97万元,城乡困难群体基本生活较好保障。增加街道社区办公和人员经费,已关停国有和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医保,2052名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广大干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较好解决。

(七)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争取中央重建基金和援建资金26.4亿元,到位15.44亿元。争取重建优惠贷款6.07亿元。重灾区舟曲县重建项目173个,开工95个,竣工17个,完成投资6.8亿元;一般灾区6县市重建项目110个,开工83个,竣工24个,完成投资8.6亿元。2万多户民房重建和3.5万户维修完成。舟曲两河口至黑水沟公路重建和266项1351公里通村公路,舟曲县医院、卓尼县医院等115个重点重建项目开工。深圳市援建4个项目竣工,38个项目开工在即。社会各界援建的学校、乡镇卫生院等62个项目开工。城镇民房重建、县级以上公用设施和重大基础设施重建等加快推进。

(八)依法行政不断加强

政府系统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提升。机关作风建设加强,职能转变加快,执行力和公信力提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监察审计职能强化,重点加强对灾后重建、民生项目、扩大内需等项目的检查,审计项目97件,查处违纪违规资金2.82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4亿元,违纪违法案件21件。政务、村务和办事制度公开继续推进,专家咨询、社会听证等制度积极落实。政务大厅办理行政审批、社会服务事项2.82万件,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政府工作效能有新的提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政风行风好转。 “五五”普法深入实施,依法治州加快推进,全民法制观念增强。民族团结更加巩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得到加强,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取得新成绩,“双拥”共建取得新进展。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强化。维稳管控措施加强,维稳基层力量不断壮大,装备条件全面改善,维稳成果进一步巩固,长效机制逐步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预防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力度加大。严打整治和社会面管控工作强化,禁毒三年规划启动实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全面落实,综治维稳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和平安建设顺利推进,社会大局保持了稳定。

自觉接受州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及州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82件,其中已经解决和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占84.04%。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严峻的挑战和考验面前,取得这些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州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州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各族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驻警驻军、各族各界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加快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瓶颈制约问题仍十分突出;保持农牧业加快发展、农牧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很大;教育、卫生和民生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政府职能转变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工作上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重大项目前期滞后,建设进度缓慢,项目建设管理中存在不少问题;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存在着事业心不强、工作落实不力、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新的一年认真加以改进。

二、2010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0年,是 “十一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推进甘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的政府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七次全委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推进“1522253”发展战略的实施,全面谋划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各方面的工作,狠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农牧村经济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努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十二五”大发展打好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面或超额完成“十一五”计划,全州生产总值增长13%,达到67.66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7%,达到6.3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4%,达到3.43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达到87.27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5%,达到14.66亿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达到19.32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力争增长15%,达到274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达到997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围绕上述主要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为总要求,全面谋划全州各方面的工作

1.结合甘南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政策和区域发展新战略

我州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极为重要的历史起点上。国家明确要求到2020年藏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已经出台和将要出台一系列重大特殊扶持政策,为新时期甘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甘南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

按照新时期、新目标和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州情的认识,找准中央政策与我州实际的最佳结合点,全面谋划全州发展,推动各方面工作迈上新台阶。把争取落实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作为关键,把握政策导向和发展重点,研究择定一批标志性工程和重点工作,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气力,在推进发展上取得重大进展,切实把党和国家的关怀支持,转化为推动甘南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

认真实施省委“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新战略。依托甘南特色优势资源,谋划一批科技含量较高、经济效益较好、资源消耗较低、比较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项目。按照“组团发展”的要求,实施“工业强州”战略。全州统一布局,各县市协调推进,形成新的产业增长极,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努力走好符合甘南实际的区域发展路子。

继续积极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按照“三个百分之百”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解决民生问题的各项重大政策与项目落实好、实施好。

2.争取在解决影响甘南发展最突出、最紧迫问题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要把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加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强和改善民生、加强维稳能力建设等作为主攻方向,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取得重大突破和实质性进展。以优先发展交通、加快能源建设、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在消除瓶颈制约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力度、提高防灾减灾和环境监测监管能力为重点,在构建高原生态安全屏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以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和特色旅游业、合理有序开发优势矿产资源、扶持特色加工业发展、加快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为重点,在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以优先发展教育、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繁荣文化事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为重点,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以改善基层政权设施条件、强化社会管理能力为重点,在提高维稳保障能力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同时,全力向国家和省上汇报争取,力争在财政政策、金融政策、投资政策、资源税费政策、扶贫开发、生态补偿、人才和干部职工基本待遇等重大政策方面得到重点扶持,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提供政策和投资融资保障。

3.科学编制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及“十二五”发展计划

在全面完成“十一五”计划目标的同时,遵循中央和省上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新政策的总体战略导向,认真做好重大发展问题的前期研究和规划工作,及早谋划确定一批支撑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点工作。以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基础,并与之有机衔接,认真做好“十二五”计划编制工作。在发展目标上,按照跨越式发展的新要求,与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相衔接,合理确定全州经济增长速度和总量规模。“十二五”发展总体规划要与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各类专项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相衔接,特别是把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与国家及省上规划对接好,争取更多更大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上的规划盘子,以重大项目支撑规划实现,以规划的实施推进跨越式发展和加快全面小康进程。

(二)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改善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

1.抓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尽快开工建设甘南拉卜楞机场。做好兰州至合作、西宁至合作至川主寺、成都至兰州铁路迭部段等项目前期配合工作,争取兰州至合作铁路开工建设。完成两河口至舟曲二级公路、迭部至红星、舟曲县城至黑水沟、玛曲至若尔盖等公路建设工程。实施好岷县至合作、尕秀至玛曲二级公路和冶峡隧道及接线工程。力争临夏至合作高速公路开工。完成合作至冶力关、冶力关至新城二级公路的可行性研究。做好黄河玛曲至白河桥段、洮河九甸峡段水运开发项目前期工作。

2.推进水利设施建设

加快推进投资8.5亿元的引洮济合和引洮入潭两大引水工程可研审查和初步设计等工作,力争年内列入国家计划。启动投资1.5亿元的合作市格河综合治理工程。力争完成夏河、卓尼县城防洪工程。加快碌曲县青走道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好卓尼、碌曲、合作3县市牧区节水灌溉项目。

3.改造提升和完善现代通信体系

投资4000万元,电信3G网络覆盖98%以上的乡镇和80%的行政村;投资3000万元,加快“和谐甘南”信息化建设,实施好政务网办公平台信息化工程。新开通100个行政村有线宽带,新增200个农牧村电信服务网点。启动1.2亿元的TD无线数字“甘南信息化”建设工程。投资6000万元,完成全州“村村通”移动电话建设工程和合作市区第三代移动TD-SCDMA网络覆盖,自然村移动网络覆盖98%以上。推进邮政服务“三农”工作,增强邮政普遍服务能力,行政村通邮率达到75%以上。

4.加强基层政权基础设施建设

争取实施一批县及县以下基层政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启动乡镇办公用房和干部职工周转房改造建设工程。开工州公安局、特警、检察院、法院和国家安全局业务用房改造建设。加快玛曲、卓尼等县公安快速反应指挥中心及各县市基层政法厅所建设。抓好临潭、卓尼、舟曲3县城“三台合一”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5.抓好重点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项目

推进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全州列入规划的6县市1.45万户游牧民全部实现定居。加快牛羊育肥小区、草原鼠害综合治理、青稞基地等项目进度,再争取落实一批规划内新增投资项目。抓好长江上游白龙江流域甘南段生态功能修复与水土流失及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前期工作。

依法推行以草定畜,努力实现草畜平衡。投资6185万元,在临潭、合作等县市治理“三化”草场81万亩,退牧还草215万亩;投资1690万元,在碌曲、玛曲等县草原灭鼠320万亩。县市城区及城缘人工植树绿化1万亩,天保封山育林2.5万亩,退耕还林3.2万亩,确保全州天然林和国家级公益林生态安全。抓好舟曲、碌曲林改试点的同时,全面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保年内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努力把甘南打造成生态良好、生活宽裕、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青藏高原东部生态文明示范区。

6.抓好重点领域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

实施临潭建华公司水泥生产线等5个骨干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淘汰部分落后产能。实施好玛曲县尼玛等几个金矿尾矿库综合治理和碌曲拉尔玛等几个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开工建设玛曲格萨尔矿产资源保护和临潭兔石山矿山环境治理。抓好夏河县颜克沟、卓尼县上卓沟洪涝泥石流治理。加快合作等6县市循环经济园区建设。重视加强已建和在建水电站的环保治理。全州万元GDP能耗下降4.42%。继续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在0.45万吨和0.5万吨以内。

(三)加强“三农”工作,实施“农牧互补”战略,加快农牧业经济发展和新农牧村建设步伐

1.全力实施“农牧互补”战略

把发展现代畜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面,实施“农牧互补”,推进“一特四化”,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年内完成纯牧区草场承包完善工作。调整养殖种植结构,抓好专业化布局,继续按规划要求确定试点村,发展养殖小区、联户牧场和专业养殖户。退粮还草10万亩。突出抓好骨干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壮大行业协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推行标准化生产,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年内培训农牧民6.36万人次。推进牦牛、藏羊良种工程,完成10个种畜基地和牛羊产业大县建设任务。加强州、县、乡、村四级农牧林业服务体系建设。

2.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建立健全优质青稞和油菜育种、推广体系。加快甘青系列优质品种推广,实施卓尼、夏河等5县市10万亩青稞基地建设。临潭、卓尼等4县推广标准化杂交油菜5万亩。加强临潭省级药材大县建设,争取舟曲、卓尼等县列入省上扶持范围。在卓尼、临潭等县农区积极示范推广大棚蔬菜生产。推进土地依法有序流转。全年粮食和油料总产继续增加。

3.统筹抓好扶贫开发和新农牧村建设

力争全州进入全国集中连片扶贫开发范围。继续实施好50个整村推进项目。抓好合作市国家级和临潭县省级连片扶贫开发试点,争取白龙江或洮河流域连片扶贫开发试点。扩大村级互助发展资金试点。扶贫贷款贴息增加到600万元,拉动贷款1亿元以上。抓好省级试点夏河县建设。实施好农牧村危旧房屋改造、以工代赈易地搬迁扶贫等项目,继续改善农牧民住房条件。建设安全饮水工程107处,沼气池3300口,高效节能炉9500台,以工代赈项目40个,护村护田河堤29公里,农牧村道14条90公里。健全农牧村市场体系,“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在县、乡、村的覆盖率分别达到85%、60%和50%以上。

(四)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1.加快水电资源开发

抓好49座在建水电站建设,力争水泊峡、录坝寺等8座水电站竣工或部分机组发电,新增装机13万千瓦,发电量达到34亿千瓦时。勾洁寺、南峪等5座水电站开工。加快黄河玛曲段水电资源开发规划评审。开工建设合作城南、代古寺等5项110千伏送变电工程,合作城南变电工程、迭部变电扩建、喜儿沟110千伏送变电等工程竣工投运。抓好洛大至白云二回、虎家崖至立节等6项110千伏送电线路续建。完成12项35千伏输电工程。

2.壮大骨干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力争晟羚公司牛羊肉深加工、燎原乳品公司系列产品开发及奶源基地建设、伊丰源公司牛羊肉加工及熟肉制品生产线扩建等项目立项建设。继续支持华羚集团做大做强。做好玛曲县国家级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牲畜定点屠宰场建设,实施集中检疫,确保消费者吃上放心肉。

3.加快特色旅游业发展

加大拉卜楞、冶力关、大峪沟、九甸峡库区、腊子口、郎木寺、黄河第一弯、拉尕山等景区规划建设,发展合作周边两小时旅游圈,打造生态、休闲、民俗、宗教、探险、度假、会议等特色旅游服务。加快建设合作、夏河游客集散中心。办好“第十一届香巴拉旅游艺术节”、格萨尔赛马大会和冶力关“中国拔河公开赛”。加快合作 “优秀旅游城市”、夏河“旅游强县”、临潭“旅游示范县”创建步伐。健全三省五市州区域旅游合作机制,联手打造“区域旅游经济合作圈”。力争旅游人数、综合收入超过2007年水平。

4.推进矿产建材业发展

加快以黄金为主的矿产资源开发,推进玛曲格萨尔黄金公司、合作早子沟金矿等企业的优化整合。加大对迭部桑巴沟、舟曲白龙江等重点矿区的监管力度。培育和规范矿业权市场,抓好矿业权有偿出让工作。开工建设投资2.95亿元的临潭县建华公司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技改项目,争取夏河安多公司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投产,全州水泥产能达到95万吨。

5.壮大中藏药和山野珍品产业

争取建设佛阁藏药公司经典仁青芒觉胶囊规模化生产和甘南藏药制药公司藏药精深加工项目,支持玛曲黄河首曲药源公司“百治亚”胶囊产品改扩建,提升甘南藏药品牌特色,推进传统藏药生产和现代制药技术融合。加快生物制品、藏中成药及保健品等的研制与开发,做大复方红景天冲剂、洁白丸等优势产品生产规模。积极发展经济林果种植和山野珍品开发,改进生产及包装工艺,提高开发水平、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继续坚持以优惠政策、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扩大招商引资,争取签约招商项目30项,合同引资10亿元。全部在建招商项目达到110项,完成投资20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20亿元。力争出口创汇4500万美元。

(五)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

1.优先发展教育和科技事业

碌曲、玛曲两县“两基”攻坚如期完成,全州整体实现“两基”通过国家抽检。大力推进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完成年度学校布局调整任务。全力提升乡级中心小学和县级初中、高中办学水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完成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确保校园安全。完善藏汉双语教学体系。扩大高中办学规模,力争合作一中创建省级示范性高中、合作藏中创建藏区示范性寄宿制学校。完成合作市国家二级语言文字城市达标工作。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学校。大规模培训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壮大名、优、特教师队伍。推进科技创新,提高推广应用能力,加强与省内外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提升科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

2.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全面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立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疾病防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改善州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完成州医院医技楼及9个县级医疗机构、44所乡卫生院、251个村级卫生室建设。提高应对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提高新型农牧村合作医疗筹资和管理水平,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150元,开展门诊统筹试点工作。 建好州120紧急救援中心,力争急救网络覆盖城乡。

3.发展民族文化、体育和广播影视事业

推进州县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州藏族文化艺术展示中心和州图书馆建设,改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条件。推动“九色香巴拉—甘南的节日”、“游牧时光”剧目走向全国。抓好《南木特藏戏剧本集萃》、《甘南大辞典》等编纂。建设6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230个“农牧民书屋”。开展千台大戏送农牧村、文化下乡进社区活动。加强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争取完成20户以上“村村通”广播电视建设任务,广播、电视覆盖率继续提升,完成8000户城市数字电视转换。配合抓好夏河等地中、短波实验台建设。坚持民族文化的正确发展方向,提高藏文化产品生产能力。依法落实《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提升各级党政机关藏语言文字工作水平。做好藏语言广播电视和藏文报刊发行工作,藏语影视剧及重要宣传品译制100部以上。

4.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达到1.4万人,基本医疗保险5.5万人,失业保险3.1万人,工伤保险0.8万人,生育保险1.5万人。加大财政配套,保险基金征缴达到1.69亿元。提高城市低保和农牧村低保标准,建立和完善城乡医疗和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制度。加强社会福利和慈善工作。加快州人力资源市场和就业服务中心建设,抓好包括大中专毕业生在内的就业工作,城镇新增就业2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下。农牧村劳动力输转12万人,劳务创收6.7亿元。

5.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及其它方面的工作

全面落实少生快富、奖励扶助等优惠政策,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人口控制目标。完成临潭、碌曲、舟曲等3个县级计生服务中心和12个中心乡镇计生服务站建设。舟曲、临潭两县为争创国家级优质服务县打好基础。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收尾和普查成果开发应用,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地震、气象、老龄、地方志、残疾人事业和住房公积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再有新发展。

(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

1.加快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全州各县市城乡总体规划调整修编,与“十二五”规划同步完成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合作市城区污水再生利用、迭部县电尕镇道路及排水工程等22个续建项目。开工建设临潭县污水处理、舟曲县集中供热等13个项目。实施好合作市重点街区民族特色化改造。新建廉租住房5000套,做好2100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全力做好郎木寺等8个建制镇的供排水、道路桥梁、垃圾填埋等公共设施项目的争取。完成冶力关镇南滨河路等小城镇设施续建,再开工一批小城镇供水、排水及道路工程。

2.加快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进程

从规划实施州府及各县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入手,城区公共设施和市场体系建设向城郊周边农牧村延伸,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大城中村和城郊村的改造力度,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农牧村公路网络,扩大城乡公共交通覆盖面。加强农牧村通讯信息化覆盖工程,推动农牧村互联网建设。

3.加快发展城郊经济

以发展城郊经济助推城乡经济一体化互动,围绕城镇居民“菜篮子”,在具备条件的县市城郊发展反季节蔬菜和城郊农牧户规模舍饲养殖等设施种养业。加大各县市城郊宜林荒山绿化治理力度,积极开展退耕还林、退牧还林,探索建立生态补偿及退耕退牧户生活保障机制,努力为城郊农牧民提供二、三产就业岗位。积极发展“农家乐”、“牧家乐”,带动城郊旅游、餐饮服务。健全城市及城郊生产要素市场,发展各类中介组织、技术市场、劳务市场等,积极培育城郊新的经济增长点。

4.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

重灾区舟曲县年内完成城区防洪等16个城乡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瓜咱坝教育园区、县文化馆等66个社会事业项目,实施“五保家园”等17个社会保障项目和30个水利、防灾减灾项目。6个一般灾区县市完成47个教育卫生、9个社会福利、9个避难场所及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项目。

(七)强化财税和金融工作,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能力

1.抓好财政工作

充分利用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新时期藏区财政专项支持政策,争取更多的转移支付和财政专项资金,做大州县财政总盘子,提高财政保障能力。继续提高干部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抓好传统优势财源建设,积极培育新兴财源。强化预算管理和预算外资金监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促发展。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积极支持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维护稳定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等。扎实推进国库集中支付、乡镇财政管理、政府采购等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强化财税收入征管工作

坚持依法治税,严格执行税收政策法规,强化税收分析与预测,加强对重点税源和行业控管,做好潜在税源、零散税源征管,确保完成收入任务。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票款分离”制度,规范政府性基金收入、罚没收入、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确保财政收入增长高于全州GDP增长速度。

3.加强金融支持发展工作

积极落实州政府与省开行签订的第二轮开发性金融合作备忘录,发挥好州县城投公司融资平台作用。用足用活相关政策,拓展贷款业务,增加信贷资金投入。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升级、保障性住房、民生工程建设。优化融资环境,在本地吸储的银行存款额原则上要投放到当地,减少向州外金融市场的拆借额度。对地方经济支持力度大的金融机构,政府在财政资金开户、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力争全州存款额增长30%,达到140亿元左右;贷款额增长35%,达到67亿元左右。

(八)加强社会管理和监督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1.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完善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严格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严密防范和打击境内外藏独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甘南”建设。继续开展严打整治、查禁毒品等专项斗争。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依法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2.加强市场监管和安全生产管理

强化工商行政管理职能,加大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力度,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保护合法经营,营造文明和谐消费环境。严格控制调价项目,抓好粮油、副食品、涉农价格和民生价格的市场监管。加强食品药品供应和监管网络建设,切实抓好专项整治,执行最严格的食品药品生产和市场准入制度,确保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更加重视安全生产,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突出加强对交通、非煤矿山等行业的安全监管力度,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努力构建长效机制,提高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3.加强民族宗教工作

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全面加强民族工作。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建立健全宗教事务管理长效机制,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统筹解决寺庙水、电、路、办公场所、广播电视覆盖等问题,帮助解决老弱病残僧尼生活困难。充分发挥爱国宗教团体的作用,创建“平安寺庙”、“和谐寺观教堂”,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4.开展双拥共建工作

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做好军民共建、双向奉献、互办实事等双拥工作,落实军地援建“双十工程”。支持各县市驻警驻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拥军支前,切实做好后勤保障。

(九)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提高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效能

1.推进依法行政

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开展依法行政学习教育,突出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行政法规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界定行政执法职责。建立健全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健全法制工作机构。完善政府公告和新闻发布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扎实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

2.提高服务效能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州县政府部门机构改革,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健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增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加强公务员培训、教育、管理和监督。坚持从严治政,强化责任意识,做到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精简会议,压缩文件,提升行政效能。

3.加强廉政建设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重点领域预防腐败工作。支持监察、审计等部门依法独立履行职责。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财政转移支付、土地资源使用、矿产资源配置、政府采购、国有资产转让等公共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加强对财政、民生、涉农、灾后重建、扩大内需资金的审计监督,确保资金安全运行。各级干部都要自觉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努力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今年政府工作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肩负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州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实现甘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而努力奋斗!


相关文档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