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专题专栏

甘南州全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决抓好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整改落实

发布日期:2019-08-14 09:34:31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甘南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落实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和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州上下严格按照省州整改方案要求,认真归纳梳理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意见和问题,扎实安排部署,强化督导检查,全面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切实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抓好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底以来,州委、州政府及时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并下设整改办公室,总体负责全州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和推进事项。全面梳理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及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相关问题,采取部门牵头、县市负责、分管州长督办的方式,将相关问题的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责任人。自2017年全州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涉及我州17项问题和自查自纠2项整改任务中,需要2017年底完成整改的14项问题中13项已完成整改,1个问题正在整改,分年度整改5项问题达到整改序时进度。全州自然保护区内排查出的276个问题中,完成整改并通过州级验收销号224个。省级环保督察组反馈我州的15个问题中,整改完成6个,8个达到整改序时进度,1个问题正在整改。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整改成效。甘南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是否得到真正整改作为落脚点,按照问题查不清“过不去”,问题不整改“过不去”,追责不到位“过不去”,整改不到位“过不去”,群众不满意“过不去”的“五个过不去”工作要求,通过采取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形式主义,先后8次对全州8县市及相关部门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印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督导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督导单位对各县市、各部门整改过程的指导协调和整改结果的督促检查,帮助县市、部门解决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县市、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推进整改工作,完成既定任务目标要求。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整改问题进行分片检查督办,每月调度整改进展,建账督办,整改一个、公示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在全力整改督察反馈意见主要问题的同时,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和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改善了全州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环境改善的获得感。

三是狠抓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州委、州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 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贯彻意见》《甘南州保障2018年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方案》《甘南州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甘南州贯彻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甘南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等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政策规定、制度方案十余份。定期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生态环境保护专题培训,印发了《甘南州贯彻落实中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考核办法》,对8县市和14个州直部门开展了2018年整改工作考核,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了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考核考评,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制度,强化了环境保护的责任意识和环境损害的风险意识。

四是重视信访投诉,做到即知即改。第二轮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入甘肃督察工作以来,甘南州迅速安排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按照“领导包抓、专人盯办、一案一策”的要求,强化现场督办力度,立查立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为全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甘南州成立了由州委书记、州长为双组长,州委分管副书记、州政府分管副州长为副组长,各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甘南州保障2019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领导小组,负责督察组在督察甘肃及下沉甘南期间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调度指挥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文字材料组、信访办理组、现场核查组、宣传舆情组、后勤保障组6个工作小组,按照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原则,全力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甘南期间顺利开展工作。在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办理工作中,甘南州做到人到现场、眼见为实、手触为真,以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理解不理解来衡量信访问题办理效果。严格落实领导包抓机制,对信访件实行一件一档办理制度,州级分管领导包抓,业务部门负责,县市政府落实,坚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坚决有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还要求各县市、各部门要全面细致抓排查,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环保问题,要逐一排查、深入剖析,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掌控、及时整改。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以及群众投诉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有回音、有落实,要按照“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机制、一个方案”要求进行整改,短期内能解决的要立即进行整改,需长时间解决的,要拿出分阶段解决的时间表,并加快推进落实。目前,甘南州委、州政府按照相关程序要求,将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件迅速转交相关县市政府和部门进行核实、查处。截止8月13日,甘南州共受理信访案件31件,涉及问题共计22个,已办理30件,正在办理2件,26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被政务警告、诫勉谈话、告诫约谈,立案处罚4家,罚款金额25.4202万元。

五是突出重点难点,提前自查整改。2019年4月24日至25日生态环境部西北督察局对甘南州督察调研后,州委、政府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带领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玛曲县矿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督办,要求立即停产整顿,并召开专题会议、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玛曲金矿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进行专门安排,要求玛曲县委县政府和州直有关部门紧盯“乱采乱排严重、违规填埋突出,防渗措施简单、尾渣堆放随意,治理投入不足、生态修复乏力,环保意识淡漠、企业管理混乱,各种问题叠加、生态环境堪忧”等乱象,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制定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按照目标任务、工作责任、时间节点要求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州政府副州长王建军主持召开州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玛曲县矿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组织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赴玛曲矿区蹲点帮助指导玛曲县开展矿区环境问题整改和生态修复保护工作。州委副书记何谋保、副州长王建军、州政协副主席召玛杰再次带领生态环境、林草、自然资源、应急管理部门负责人赴玛曲县矿区现场检查指导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及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实地查看矿山恢复治理情况,要求加快解决矿洞涌水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州生态环境局协调华南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格萨尔黄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编制矿山治理方案,督促两家单位加快方案编制进度,确保在8月底前编制完成方案。同时,要求格萨尔黄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院制定的《甘肃玛曲格萨尔黄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大水金矿矿山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及整改措施建议》扎实开展整治工作。为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坚持绿色勘查开发,避免发生因矿产资源开发导致新的环境破坏问题发生。州政府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和省地矿局专家,召开了“甘南州绿色勘查、绿色矿山建设推进会议”,着力做到地质勘查与生态保护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验收、同考核,切实将绿色勘查理念贯穿于地勘项目实施全过程,全面推进绿色勘查、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有效提供资源能源保障。

六是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边督边改。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州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信访投诉问题办理工作,第一时间对甘肃省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交办甘南州的信访投诉问题作出批示,并将信访投诉问题转办至相关县市县党委和政府。要求甘南州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高标准、严要求,进行分析研判,派出现场核查组深入交办信访问题现场进行督办。在核查现场时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做好现场执法文书记录,及时搜集相关印证资料。同时,各县市政府、州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加强学习研究和部署推动,深入现场解决问题,切实做到一抓到底、手触为真、眼见为实。对重点难点问题专题研究、强力推动,尽快取得实质成效。对环保突出问题逐项梳理筛查,坚持实事求是,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现象。副州长、州协调联络组副组长王建军带领相关部门对信访投诉问题进行现场督办,深入细致核查信访问题,依法依规坚决彻底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州直各部门收到信访投诉问题转办单后,第一时间安排相关科室负责人与甘南州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现场核查组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并根据职能分工分别对信访举报地进行现场勘查与分析研判,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对相关问题进行指导,第一时间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信访投诉问题办结后,州直相关部门还将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将群众反映问题作为重点日常巡查监管区域,采取定期督导的方式,防止相关环境问题反弹,巩固整治成效。

下一步,甘南州将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主动接受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检查,把配合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求真务实,压实责任,查找问题,认真整改,全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配合保障工作。同时继续深层次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坚决整改全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将整改工作贯穿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始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