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专题专栏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全州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7-07 10:36:54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

按照州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制度,为确保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州政府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州政府网站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网站健康运行情况截至目前,全州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35家,其中州政府门户网站1家、县市政府门户网站8家、州政府部门网站17家、州县市政务服务网站9家。我办严格按照网站新的监测指标要求,采取人工读网与软件检测相结合的方式,主要针对网站常态化监管、内容更新、互动回应、办事服务实用性,以及是否存在死链等方面,对35家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率100%

(二)政民互动回应情况。截至6月底,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受理网民留言15件,办结答复15件,办结率为100%;甘肃省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受理网民留言5件,办结答复5件,办结率为100%;州政府门户网站“州长信箱”受理网民留言31件,办结答复31件,办结率为100%

(三)网民纠错留言办理情况。截至目前,2021年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提交的有效纠错留言3条,并已全部按期办结,办结率100%

(四)网站加挂标识工作情况。全州35家政府网站(包括政务服务网子站),均已按期在网站主页加挂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此次检查情况来看,我州各县市、各部门对政府网站重要性认识不断提高,能够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各项要求,严格履行办网管网职责,对照最新检查指标整改优化,网站运维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但部分网站仍存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内容更新不及时、互动回应不及时、不可用链接未及时处理等问题

(一)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虽然我办多次通过微信、QQ、电话督促及下发通知等方式,要求各县市、各相关部门强化职能职责,严格日常监管,并对日常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整改,但个别县市和部门网站管理人员对此项工作仍然重视不够,未能做到实时动态监管。同时,一些县市、部门网站管理人员调整较为频繁,存在工作流程不熟悉、工作交接不到位、业务生疏等问题。

(二)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政府网站不同程度地存在应更新而未更新栏目或空白栏目等问题,尤为突出的是政务公开这一板块。如州农业农村局网站、州生态环境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夏河县人民政府网未开设“政策解读”类栏目等。

(三)互动回应不及时。绝大部分县市、部门能按时保质办理回复网民留言,但仍有个别网站管理人员虽然对留言进行了及时转办,但后期持续跟踪督促不够,致使出现超期办理的情况。如州水务局网站“局长信箱”栏目超过半年未更新等。

(四)不可用链接未及时处理。检查中发现个别网站仍然存在链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对已失效链接清理不彻底,常态化检测不主动不积极。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印发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和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工作要求,完善制度措施,强化日常监管,狠抓督促落实,确保全州政府网站健康安全运行。

一要严格落实日常监管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建设管理的首要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层层压紧压实岗位责任,逐项细化落实工作任务,确保日常运维和建设管理符合规范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审核发布、网民留言办理、安全管理、常态化检查、考核监督等工作制度,着力构建自查、抽查、整改、核查为一体的闭环运维管理模式。同时,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严格履行办网管网责任,及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推进集约化程度,着力推动全州政府网站整体服务水平上新台阶。

二要优化完善政府网站功能严格按照《指引》和《考核指标》要求,组织各政府网站聚焦公开、解读回应、互动办事等功能定位,着力提升解读回应、留言办理、在线办事等工作,坚决杜绝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解读比例低、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等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加载审核把关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日常读网制度等,及时发现并纠正错漏信息,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准确、表述规范。进一步强化健全完善留言办理机制,切实提高政民互动质效,把办好网民留言作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举措,实现简单常见咨询问题1个工作日内答复。

三要持续强化安全防护管理。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审核发布、全面排查风险、加强应急值守,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层层分解、压紧压实网络安全责任,着力加强监测预警,建立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处置能力。加强值班值守和自查自检,严格规范各网站链接管理,切实提高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能力,避免因死链、错链、暗链引起的一系列病毒感染、恶意攻击、网页篡改和漏洞利用等安全风险,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力做好政务网站安全保障。

四要重视留言审核办理工作。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网站信息发布流程、网民留言及回复情况的审核,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不出现纰漏。要认真及时办理网民提交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和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甘肃省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留言、州政府门户网站“州长信箱”留言,严禁超时办理等情况发生,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附件:甘南州政府网站检查表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6


附件

甘南州政府网站检查表

序号

网站名称

存在的主要问题

网站标识码

1

甘南藏族自治州

人民政府网

6230000007

2

合作市人民政府网

6230010001

3

夏河县人民政府网

未开设政策解读类栏目

6230270007

4

卓尼县人民政府网

6230220001

5

迭部县人民政府网

6230240001

6

临潭县人民政府网

6230210001

7

舟曲县人民政府网

6230230001

8

碌曲县人民政府网

办事指南栏目要素不完整

6230260001

9

玛曲县人民政府网

6230250001

10

甘肃政务服务网

甘南州子站

6230000033

11

甘肃政务服务网

合作市子站

6230010010

12

甘肃政务服务网

夏河县子站

6230270007

13

甘肃政务服务网

卓尼县子站

6230220010

14

甘肃政务服务网

迭部县子站

6230240009

15

甘肃政务服务网

临潭县子站

6230210002

16

甘肃政务服务网

舟曲县子站

6230230010

17

甘肃政务服务网

碌曲县子站

6230260009

18

甘肃政务服务网

玛曲县子站

6230250007

19

甘南藏族自治州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

623000031

20

甘南藏族自治州

生态环境局网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未及时更新

6230000024

21

甘南藏族自治州

乡村振兴局网

6230000001

22

甘南藏族自治州

林业和草原局网

6230000026

23

甘南藏族自治州

水务局网

“局长信箱”栏目超过半年未更新

6230000032

24

甘南藏族自治州

市场监督管理局网

6230000010

25

甘南藏族自治州

公共资源交易网

6230000017

26

甘南藏族自治州

科学技术局网

6230000008

27

甘南藏族自治州

财政局网

6230000014

28

甘南藏族自治州

卫生健康委员会网

6230000005

29

甘南藏族自治州

农业农村局网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未及时更新

6230000004

30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力

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

6230000030

31

甘南藏族自治州

应急管理局网

6230000015

32

甘南藏族自治州

司法局网

6230000016

33

甘南藏族自治州

统计局网

6230000011

34

甘南藏族自治州

公安局网

6230000029

35

信用中国(甘肃甘南)

62300000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