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临潭:乡村更宜居 村民更幸福

发布日期:2022-09-26 11:00:24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走进临潭县古战镇古战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通畅的柏油路上,一盏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整齐矗立,一排排精巧别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面面特色鲜明的文化墙美轮美奂……

“国家的政策真正好啊!让我们过上了这么好的日子,以前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出门一身泥,喝的是井水,穿的也没有这样新过。”古战镇古战村82岁的窦学仁大爷感慨道。“现如今不一样了,村道巷道都铺上了水泥路,家家户户也喝上了自来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古战镇古战村的变化只是临潭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潭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扛起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高品质高标准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加快建设团结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潭。

“原来这里都是附近村民堆放杂物、粪土的地方,一到夏天臭烘烘。现在可好了,改造成了小健身广场,没事领着孩子出来转转,歇歇脚,锻炼锻炼身体,我们老年人可高兴了。”城关镇青崖大队74岁的武大妈引着孙子一边走一边高兴地说。

“现在村里不少公共场地都播撒了鲜花种子,还用栅栏围起来,村庄变得干净整洁了,群众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了!”城关镇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村民们对村里的变化赞叹不已。

临潭县以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为契机,持续开展“治脏、治违、治乱、治差、治堵”等行动,全面构建常态化的环境整治机制,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不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化提升,实现让乡村更美丽更宜居,村民更幸福更满意。王旗、古战、术布、八角、新城、冶力关6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实施小型垃圾处理项目16个,建成投运日处理垃圾8吨的临潭县冶力关镇生活垃圾低温热解处理站1座。不断创新秸秆资源化利用方式,建成饲草料加工企业2家,秸秆回收网点15个,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77%以上。不断提高尾菜处理利用水平,建成尾菜处理利用企业1家,年处理利用尾菜9000吨,处理利用率达50%以上。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7994户,完成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88个。建成村厕141座,乡镇公厕16座,覆盖率达100%,创建“清洁村庄”110个,创建率达78%。

聚焦增绿增质增效,努力打造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生态宜居家园,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底色愈发亮丽。累计完成造林绿化3.12万亩,栽植云杉、油松、小青杨树、沙棘、有机山杏、白榆等苗木404.98万株。森林覆盖率达22.07%。累计实施人工种草5万亩,退化草原改良16.46万亩;毒害草原、黑土滩治理8.5万亩,草原鼠虫害综合防治30万亩,天然草原平均盖度达89.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