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临潭县兜底保障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20-10-09 09:13:49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今年以来,临潭县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和对象准确、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的原则,着力强化“农村低保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临时救助的应急解困、政策宣传的正向推动”四项工作,在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助推脱贫攻坚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两项政策的有效衔接。紧紧围绕兜底保障工作要求,开展兜底保障专项行动和脱贫攻坚挂牌作战行动,抽调业务骨干多次入户核查,及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户一人。截至8月底,共有农村低保对象3164户8641人,农村低保与建档立卡重合户1928户5574人,发放城乡低保金2487.94万元。

强化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重点关注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残疾人以及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全面落实各项补贴帮扶政策,确保特困供养人员实现应养尽养,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实现应帮尽帮。截至8月底,发放分散特困供养金、孤儿基本生活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649.4万元。

强化临时救助的应急解困。及时修订完善《临潭县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办法》,针对因灾、因病、因学等大额支出造成家庭出现临时性困难的问题,严格按标准程序,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救助范围,充分发挥临时救助托底、应急、过渡、衔接、补充的制度作用。截至8月底,共为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868户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299.9207万元。

强化政策宣传的正向推动。仔细梳理兜底保障领域扶贫政策相关内容,采取进村入户发放政策明白卡和宣传册等方式进行正向宣传,侧重于法律法规、扶贫政策、救助帮扶渠道等方面,让宣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努力达到政策宣传大众化、通俗化,不断扩大群众扶贫政策知晓率,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稳步开展。(记者 张彩霞)

上一条:遇见•碌曲

下一条:遇见•夏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