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州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1 17:31:32 文章来源:州政府办公室 作者: 访问量:

2023年,甘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甘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甘南实践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思想政治素养实现新提升。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州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和研究法治建设工作7次,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议题18次,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7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州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法治理念不断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思想自觉全面增强。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以务实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法律“八进”活动,积极打造“一县市一品牌、一县市一特色”普法品牌,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宣传活动900余场次,普法工作群众满意度全省排名第3,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日益浓厚。

二、坚持依法履职,整体工作质效达到新高度。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登记注册“独任审核制”,规范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全程网办率分别达100%99.62%。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化管理,全面开展“三减一优”“四级46同”“双十百千”行动,“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9.97%,平均办理时限压缩84.6%,“一网通办”能力大幅提升。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12315消费维权平台作用,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应用加强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累计推送上报评价数据52万余条。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落实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管理,“双公示”信息报送总量2411条,合规率100%依法办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25件,办结率100%全州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律师制度,认真做好特殊群体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06件。“一村一法律顾问”“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活动”、刑事辩护实现全覆盖办理各类法律事务235件,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三、坚持良法善治,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新加强。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高标准审查《甘南藏族自治州草畜平衡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城区面山绿化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洮河流域生态保护条例(修订)》甘南州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甘南藏族自治州消防车通道管理办法》等各类文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110条。制定出台《甘南藏族自治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实施办法》,办理各类政府法律事务125,以制度促规范、以参与促公开、以流程促优化、以监督堵漏洞、以责任强担当,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程度和质量不断提升持续推进行政执法公正文明,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部署开展行政执法联合督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评查行政执法案卷521卷,提出整改意见36条,发放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1份,案卷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不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开展综合法律知识培训6099完成1035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工作

四、加强监督制约,行政决策水平迈上新台阶按时向省委省政府、省委依法治省办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严格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提请州人大审议颁布草畜平衡等法规条例3件,办理旅游执法检查、老年人权益保障等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4件。认真办理完成人大代表建议166件,政协提案191件,答复率100%。加强行政监督,出台《关于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协作配合办法》等文件,组织开展物业服务市场、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执法监督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不断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累计发布政府信息2.7万件,接受办理依申请公开13件,办结率100%

五、强化基层治理,主动创安创稳取得新成效。纵深推进“群众工作五个全覆盖”行动,创新探索“十户联防+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由被动主动转变2023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361件,调2292件,调处率为97.1%”。积极探索解决基层法治难题路径,在全省率先招聘206名司法协理员有效破解了基层司法人员短缺难题,为司法所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持续优化涉企政务服务流程,开展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环境政策措施“大宣传”活动,设立投资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等活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总体看,甘南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部门数据共享意识不足,审批监管工作联动质量效率有待提升。二是行政执法人员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与当前行政执法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法治专业人才配备不足,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

下一步,甘南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统筹推进行政立法,加强行政立法统筹协调,切实增强行政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实效性,完善备案审查制度,提升审查质效,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着力深化依法行政开展示范创建和法治督察,健全完善典型案例发布和案卷评查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努力让群众在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践行法治为民,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更好发挥实体、热线、网络平台作用,持续提升服务质效,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社区的全时空法律服务网络,建设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区矫正执法机制,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强化基层法治建设,加快构建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格局,服务更高水平平安甘南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