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自查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03 16:41:41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的通知》(甘教明电〔2023〕13号)要求,甘南州人民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对2023年度履行教育职责开展了自查自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安排部署情况

甘南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收到通知后,州政府分管领导专门作出批示,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自查自评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评价方式和时间节点,组织各县市、州直有关部门对照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点工作认真开展了自查自评。

二、自查自评情况

(一)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实落细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和省州贯彻落实方案。截至目前,全州47所党委(党总支)学校完成党组织书记、校长分设工作,133所党支部学校同步完成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和专职副书记配备,各学校行政班子副职中的党员全部进入党组织班子,各学校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制度,实现3个100%目标。

2.加强教材建设与监管严格落实《中小学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督促指导各县市下发中小学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目录,并及时向州教育局备案。结合春秋季开学督查,以教材教辅、校内课外读物为重点,开展“问题地图”排查清理,督查中未发现非法出版物等不适宜师生阅读的读物及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的情况。

3.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下发《甘南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实施方案》,遴选公布甘南州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13个,首批思政课兼职教师6人。在开学、控辍保学、重点工作等督查调研中,将“大思政课”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督查范围,同步进行督查指导。

4.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州民语类学校全面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前两年实现与全国同步并轨中小学课程设置目标。结合“大思政课”建设,引导教师从学科教学内容中深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目前已在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利用学校党组织书记开学第一课,以及通过创作推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片,开展文艺汇演、知识竞赛、书画展、校园文化节、读书节、主题班队会等上千次活动,利用重要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依托甘肃省民委“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试点示范项目、借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甘南教育实践馆,进一步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新活化为可看、可听、可参与的“精神食粮”,共同体意识在“春风化雨”式的滴灌、渗透教育中不断增强。

5.加强党建带团建队建。把抓好共青团建设和少先队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总体目标,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等主要内容,全面加强党建对团建、队建的组织领导。联合州委党史研究室开展“党史进学校”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思政名师、骨干教师围绕“青少年学习新思想”开展教学研究,组织动员青少年参与“红领巾心向党”“缅怀英雄烈士 赓续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等主题实践活动,广大青少年对党的向心力不断加强。

(二)教育重大部署教育改革任务情况

6.落实“双减”决策部署一是州级及各县市均已制定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方案(试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试行)》。截至目前,全州已落实2023课后服务财政补助经费1983.582万元。二是以预收费资金银行托管形式,组织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与教育行政部门、银行签订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三方共管”协议,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三是制定印发《甘南州2023年“双减”督导工作方案》,深入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双减”工作综合督导、专项督导、随机督导及明察暗访等60余次、访谈座谈30余次,印发“双减”专项通报2期。同时开展2023年“监管护苗”暑期专项行动,圆满完成暑期全省“双减”交叉互检工作。严格执行“黑白名单”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填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信息,全州31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压减,实现学科类机构全面“清零”目标。五是印发《甘南州“双减”督导工作方案》《甘南州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双减”工作的通知》,紧盯“双减”系统监测,及时填报“双减”和五项管理、课后服务指标数据,确保13项线上指标与线下数据一致。完成全国“双减”两周年调查监测工作,全面实现校内减负。

7.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制定印发《甘南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实施方案(试行) 》《甘南州教育现代化基础教育发展推进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举办甘南州首届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广交流会、“新高考、新课程、新教材”研讨会、甘南州“双减”协调机制成员推进会,上报我州教育评价改革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对策建议3篇。

8.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截至目前,完成2021级和2022级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上报归档及选课走班工作。完成“三无、三稳、三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平安高考”“平安中考”“平安学考”和考试组织“零失误、零差错、零违纪”工作目标。县市标准化考场升级改造正在加快推进,冬季学考时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并全部投入使用。

9.深化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一是制定印发《2023年对县(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甘南州教育督导问责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完成夏河县、舟曲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工作,对卓尼县人民政府2022年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二是按照“过紧日子”要求,教育部门财政预算进行减半处置,州政府每年按照25万元、县(市)政府每年按照10万元的标准将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教育督导日常活动、业务培训、督导检查等工作。按照“集中管理、监督使用、统一付费”的原则,将专职、责任督学督导评估期间产生的食宿、交通费等按照实际支出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承担并给予相应的工作补助。三是认真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教育督导工作计划、重大事项和督导结果报备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向省督导办报备体制机制改革重大事项7项、甘南州教育督导重大事项24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5项、学校督导结果4项、督导计划及总结2项。

(三)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情况

10.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全州现有幼儿园422所,其中公办园393所,占比93.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9.5%,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63%。全州共有甘肃省领航幼儿园创建园1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5所、省级一类幼儿园29所、州级示范性幼儿园43所、标准化幼儿园189所。2023年1所幼儿园申报创建省级示范园已通过州级评估,4所幼儿园申报创建省一类幼儿园,15所幼儿园申报创建州示范性幼儿园,5所幼儿园创建甘南州学校管理标杆园。

11.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组织对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情况进行监测,各县(市)及时补短板、强弱项,校际间差异系数年度监测中小学综合差异系数控制在0.65,初中差异系数控制在0.55指标范围内,基本均衡发展水平不断巩固提高。二是推进学区化治理、集团化办学和城乡学校共同建设,制定印发《甘南州教育局关于实施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甘南州教育集团化办学考评细则(试行)》,举办首届甘南州集团化办学模式推广交流会,推进区域集团化办学,实施城乡结对共建,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三是加大控辍保学工作力度,严格执行“三报告”制度,持续完善“一生一策”保学措施,实现控辍保学工作常态清零。四是全面落实“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开展阳光招生,实现随迁子女免试、相对就近入学。按照有关规定,精简入学证明材料、落实升学考试及帮扶政策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五是制定印发《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开展关爱、教育帮扶、教师包抓学生、联系家庭“8+”机制和“千名教师进万家”等活动,组织教师进村入户上万余次。提前介入,主动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摸底调研工作,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指标的解读学习,对标对表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12.推动县中发展提升一是制定印发《甘南州“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甘南州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严格将高中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投资7399万元(其中:改善高中办学条件资金1475万元、教育强国资金873万元、涉藏专项资金5051万元),完成土建类项目学校12所、设备购置类项目学校7所。各县市完成《县域普通高中标准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编制。投资2011万元,实施了合作市高级中学、夏河县藏族中学、碌曲县中学三所中学学生宿舍、教师周转宿舍、运动场和附属设施、围墙以及购置教育教学设备等,进一步提升了3所学校办学条件,完成了2023年县中标准化建设任务。二是举办甘南州“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研讨会,推进“三新”背景下的育人方式改革与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实施好“甘沪”“苏甘”结对帮扶工作,提升县中教育教学和教研水平。修订印发《甘南州高中学校督导评估标准(试行)》,完成对临潭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的综合督导评估工作,不断提升县中育人水平。三制定印发《全州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在全州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全州八县市共引进中学教师93名,着力解决教师不足和结构性缺员问题。落实国家、省、州、县四级教师培训机制,先后在全州选派50名中学校长赴河西、兰州观摩学习,50名校长赴天津参加校长发展学校培训,300名中学校长和教师参加党建+培根铸魂育人工程培训,教师培训学分均达到五年不低于360分的要求。

13.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达标一是按照《甘肃省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照《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3所中职学校开展办学条件自查自评工作,州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抽调专家对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情况进行了评估验收。目前,全州3所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全部达标。二是制定印发《甘南州贯彻落实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打造“技能甘肃”2023年工作任务清单》,目前全州8县市完成“一县一校一中心”阶段性建设任务,职业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14.保障特殊教育发展。实施《甘南州“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落实8%的残疾人就业保证金用于特殊教育,州财政向州特殊教育学校下拨补助资金15.27万元。利用全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情况监测系统,开展入学监测和管理工作,完成70名残疾儿童评估安置工作。

(四)加强教育保障情况

15.教育经费投入。一是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例为12.88%,比上年下降1.1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比上年增长7.47%;财政经常性收入比上年增长11.26%,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7.47个百分点。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中、普通初中、普通小学、幼儿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支出分别比上年增长6.12%、9.07%、19.21%、7.39%、2.72%。二是严格落实国家和省上有关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规定,在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和非营利的原则下进行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全州无违规收费投诉现象。

16.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持续加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力度,目前我州乡村教师补助资金达到每人每月416.5元,并按照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同时,通过职称评聘、评优选先等方式不断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待遇水平。二是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实行师德评价一票否决制,制定印发《全州教育系统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通过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典型事例宣讲、先进个人表彰奖励等形式,引导广大教师不断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提高思想道德修养。三是制定印发《甘南州关于做好服务期满特岗教师落实工作岗位的通知》,完成服务期满336名特岗教师转正安置工作,按有关规定为特岗教师足额缴纳“五险一金”。按照初级教师职称评审认定要求,对特岗教师及时认定职称级别。今年招录特岗教师140名。四是336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完成了国家级培训。筹措资金640万元,开展教育高质量发展名师大讲堂、党建+培根铸魂育人工程、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校园安全管理、专兼职督学及教研员等6个培训项目,培训教师2142人。截至目前,省州14类24期培训项目,已完成80%。五是严格落实中小学教师减负相关政策要求,聚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让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六是2022年-2023年通过特岗教师招录、急需紧缺学科教师引进等方式招录专职思政课教师10人,小学全科教师220人。制定出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标准,实施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提升计划,完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改革激励机制,广大思政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17.教育信息化。一是成立甘南州教育专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全州教育专网建设研讨会,下发《甘南藏族自治州教育专网建设方案》,《关于解决甘南州教育专网州级城域网及州直学校校园网升级建设资金的请示》《关于将甘南州教育专网建设列入“十四五”项目规划的请示》已报州政府研究。目前州发改委、州财政局正在推进甘南州教育专网州级城域网及州直学校校园网升级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和项目立项工作,指导八县市积极实施县市教育城域网建设和学校校园网升级改造项目。二是成立甘南州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印发《甘南州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以租赁服务方式建成甘南州教育大数据中心、甘南州数字教育云服务平台和甘南州OA综合办公系统,完成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通过购买舆情通系统实时监测全州教育系统的网络舆情,常态化开展网络监管。

18.校园安全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每季度召开1次校园安全工作形势研判会议,每月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清单上报工作。二是制定印发《甘南州教育系统主动创稳工作方案》《甘南州学校安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对校园周边安全暨教育领域主动创稳工作开展督查,通过填发《督办单》、印发《提醒函》,督促按期完成整改。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自查发现重大隐患4个,完成整改3个,1个正在整改;部门排查发现重大隐患2个,完成整改2个。三是印发《甘南州学生交通安全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6)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校园车辆通行管理的通知》,在春秋季学期开学前,函告公安交警部门对排查出的29所全州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治。印发《开展全州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州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全州教育系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函告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整治了校园周边商铺,并对校园彩钢板房和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油气主管道进行排查,利用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系统开展月排查工作。

19.推进“能力提升”项目建设。2023年我州“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9953万元,建设238个单体项目工程,其中土建类85个,设备购置类153个。截至目前,土建类项目开工率100%,主体完工率100%。设备购置类已全部送货到校,送货到校率100%。项目总进度95.21%,在14个市州排名第1名,支付资金8920.45万元,支付率89.63%。

20.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接受省教育厅、省语委办对2022年推荐上报的4所省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的抽查评估,评估结果为两优两合格。完成35所县级示范校创建和22所州级示范校的评估工作,申报省级新时代语言文字示范校12所。二是完成2022年度教师普通话水平省级抽检81名教师的测前培训和监测工作。通过监测结果显示,二级乙等及以上占比89.87%。

21.体育和卫生与健康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完成春季、秋季学期学生视力监测工作,全州儿童少年近视率逐年下降。3所中小学被评为第三批全省儿童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学校。二是全州190所寄宿制学校建有卫生室(保健室),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63人,配备专兼职保健教师85人,占学校总数的77.9%。全州各中小学均配备了专兼职心理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3期,共培训教师300名。年内完成初始年级新生心理健康状况监测建档工作及重点学生群体心理健康监测和心理档案完善工作。三是把垃圾分类作为“五无校园”建设重要指标,以“环境美心灵净品位高”为提升目标,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学校文化内涵提升,推荐69所学校申报全省绿色学校,全州各级各类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普及率达到100%。

22.学校法治建设。一是印发《甘南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和管理办法》,切实推动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州县教育、司法部门联合聘任法治副校长,聘任率达100%。二是加快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实现“一校一章程”。积极开展依法治校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命名28所州级“依法治校示范校”,有效促进了学校法治建设。

23.教育内部审计职能作用发挥情况一是督促各县市每年完成20%财务独立的中小学、幼儿园财务收支审计。截至目前,各县市完成20.7%财务独立的各级各类学校财务收支和使用情况的内部审计工作,覆盖中小学校、幼儿园40所(全州财务独立学校共计193所),涉及金额50668万元,提交审计报告40份,发现问题145条,已全部整改完成。二是建立党组织领导内部审计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州教育系统共设内审机构9个,其中州级1个,县级8个。内审人员48人,其中兼职44人,专职人员4人。三是制定印发《甘南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一)部分基层学校党建促进教育发展的举措办法仍需创新。一是各学校虽已初步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但议事决策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优势还未充分展现。二是在党建促进教育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方面探索不够,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还有不足,党建引领作用还不够突出。

整改措施:一是将贯彻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作为重中之重,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落实学校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制度,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党建品牌创建、“四抓两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支部工作从标准化向精细化提升,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深入落实《新时代甘南州中小学党建“双优”工程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双优”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实践路径。三坚持把“三抓三促”行动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盯甘南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互融互促、一体推进,推动甘南教育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双减”工作还需提质增效。部分县市“四个水平”提升缺乏内驱力,作业管理、课后服务及课堂教学水平仍有待提高。课后服务财政经费保障落实存在拖延、不足现象,不同程度影响了全州“双减”工作质量。

整改措施: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深入开展优质作业设计与展示交流活动,不断提高作业设计的针对性、有效性。统筹利用科普、文化、体育等社会资源,学习借鉴省内外教育发达地区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及经验,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促进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健康成长。继续把“双减”作为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督促各县市采取多种措施,落实课后服务经费,切实保障教师“劳有所得”。

(三)内审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工作运转资金筹措困难。一是州、县市教育内部审计人员编制有限,兼职人员居多,审计队伍力量较弱。二是教育内审工作中产生的差费、培训费等各项经费开支较大,筹措困难。

整改措施:一是督促教育部门加强与州审计部门的业务对接、“以审代培”和学习培训,学习先进经验做法,有针对性地提高内审人员综合素质,进一步夯实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基础。推行县市教育系统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联合审计,有效解决人少事多的矛盾。二严格落实被审计学校(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审计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对照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精准整改,逐一销号。通过督查、整改,推进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审计成果、提升审计质效。

(四)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不高,教育专网建设任务艰巨。一是对建设教育专网的认识不到位,专网建设缺少专项经费支持,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支撑,影响工作效率。教育专网建设相关部门联动机制不健全,各部门联动的教育专网建设机制难以形成。三师生对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和潜在的威胁缺乏足够的了解。

整改措施:一是积极向省教育厅汇报,组织州、县(市)电教部门主管领导、负责人开展培训教育专网建设培训,尽快使外行成内行、内行成专家,发挥教育专网绿色安全、互联互通、高速便捷的作用。二是建立联动和问责机制,细化教育专网建设相关部门工作责任,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到人,确保教育专网建设工作高效开展。三是通过开展校园网络安全演练、培训和竞赛,发现和培养校园网络安全领域专业人才,推动校园网络安全事业发展,增强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

)我州职业教育学生就业率,职业教育出口不畅。

整改措施: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和特色专业为抓手,争取省上和对口帮扶高校给予更大支持,持续提升职业教育教师专业性。加大力度,推动校企深度合作。深入贯彻国家、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放思路、开阔视野,深化与省内院校的合作,紧贴甘南实际,紧扣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引企入校、订单培训”,更好服务甘南高质量发展。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职业教育学生整体素质。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掀起“学技术、比技能”热潮,激励引导职业教育学生学练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校园安全工作仍需常抓不懈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相对较高。乡村公路沿线学生家长利用摩托车、电动车、农用车等接送学生甚至拼车的现象仍难以禁止,加上经济利益的驱动,车辆超载、超速现象时有发生,交通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学生校外安全监管合力不强。学生放学或放假离校后,属地基层组织甚至家长难以有效履行监护责任,学校、家庭及社会齐抓共管的合力不强。

整改措施:一是继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家长、学生、运营个体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知晓率和守法率。严厉打击“三无”车辆、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现象,严查接送学生车辆超员、非载客车辆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公安民警“护学岗”、属地派出所、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站、劝导站和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员、劝导员作用,积极对接、协调开展学生上、下学高峰期交通秩序维护和安全管理,保障学生出行安全。严格落实教师包抓学生、联系家庭“8+”工作机制,利用家校联系群、家长会、家访等方式,加强日常联系沟通,做好安全提醒,督促家长落实防范措施。寒暑假期间常态化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加强孩子日常管护和陪伴。充分发挥网格长、联户长、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及乡镇、村组等基层组织作用,加强在周末、节假日巡查力度,防范学生安全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