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州教育系统多举措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4-04-10 08:28:04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访问量:

近日,甘南州教育局制定印发《甘南州教育系统“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旨在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庆熏陶感染学生,深刻体悟中华传统文化,赓续文化基因,坚定文化自信。

《方案》提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眼巩固和提升“大思政课”建设工程水平,创新载体、创新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着力传承中华文化,丰富节日文化内涵,全力培养时代新人。

《方案》明确,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重要纪念日和香浪节等地方民俗节日为切入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挖掘节日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思政元素,结合学段实际,组织广大少年儿童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主题鲜明、效果显著的教育活动,以节育人、以文化人,全力巩固、提升、拓展“大思政课”建设工程的载体和成效。

春节突出辞旧迎新、和谐幸福的主题,教育引导学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宵节突出团圆平安、家国兴盛的主题,组织开展猜灯谜、孝老爱亲、制作元宵等活动,营造安定团结、和美欢乐的节日氛围。清明节突出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组织中小学生学习革命先烈事迹、开展祭英烈活动等,教育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端午节突出家国情怀的主题,充分挖掘端午节的深厚文化内涵,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爱国题材诗词诵读等活动,着力培植家国情怀。中秋节突出团结团圆、喜庆丰收的主题,举办中秋赏月、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并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重阳节突出敬老孝亲、厚德仁爱的主题,开展看望陪伴爷爷奶奶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尊老、敬老、爱老、孝老。香浪节突出沐浴党恩、和谐幸福的主题,开展踏青、郊游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培植热爱家乡的真挚情感,树立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远大志向。

五四青年节突出青春奋进的主题,开展评选表彰优秀共青团员、主题团日、主题演讲等活动,弘扬五四精神,引导广大共青团员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彰显青年风貌。“六一”国际儿童节突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主题,开展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表彰奖励优秀学生等活动,教育引导儿童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七一”突出童心向党的主题,开展学党史、歌咏比赛等活动,展现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八一”建军节突出“致敬最可爱的人”主题,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活动,增强学生的国防观念。教师节突出“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主题,开展“我向老师敬个礼”“我爱我的老师”“老师,您辛苦了”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爱师、亲师、敬师,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国庆节突出“我爱我的国”主题,举办升旗仪式、文艺汇演、诗歌朗诵、“我和国旗合个影”等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营造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其他节日以及学雷锋纪念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多形式开展系列活动,使“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深入人心,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