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杨振林代表:全域旅游助各民族经济互依文化互鉴 潜移默化中促进了解增进认同

发布日期:2024-03-08 10:02:17 文章来源:甘南融媒 作者: 访问量:

“依托丰富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瑰丽多姿的文化旅游资源,甘南藏族自治州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推动了各民族全方位交往交流交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夏河县委书记杨振林代表说。

杨振林代表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拥有多样的景观地貌、浓郁的民族风情,是汉、藏、回等多民族共同居住的家园。

近年来,甘南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不断擦亮生态底色、推进全域旅游的同时,夏河县形成了各民族经济上互相依存、文化上相互借鉴、习俗上相互尊重、情感上相互亲近的和美局面。

“广大农牧民从身边的发展变化中深刻感受到文明新风。”杨振林说,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让当地老百姓端稳了“生态饭碗”,也推开了“文明之窗”。

在他看来,在从事文旅活动的过程中,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在经营牧家乐、生态营地等不同旅游业态时,通过融入多种文化元素,不同民族之间不断碰撞交融,也潜移默化中促进了解、增进认同。

春寒料峭,雪域高原迎来旅游热潮,高原小城夏河县热闹非凡。草原、冰湖等自然风光别具韵味;酥油灯会、法舞表演等活动引客似云来……

每逢旅游旺季,位于夏河县城的乌泽林卡藏餐厅总是座无虚席。用餐高峰时,游客还需排队等位。作为当地一家网红餐厅,这里吸引不少游客专程“打卡”。

“我们在保留藏餐特色的同时,也让口味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餐厅负责人贡保杰说,餐厅受消费者喜爱,得益于不断创新。为了持续保持吸引力,他经常去外地考察学习,不断推出新款融合菜品。

杨振林认为,生态旅游促进民族融合的同时,也推动着当地农牧民生产方式转型。甘南老百姓从过去的脱贫靠放牧,变为现在的小康靠旅游。

目前,甘南已实现生态文明小康村全覆盖,并打造了多个旅游标杆村。不少村子还吸引专业旅游公司入驻,打造吃住行一条龙服务。公司通过分红、吸纳就业等方式,促使更多农牧民转变生活生产方式、提高收入。

不过,甘南州境内景区景点分布零散、点多线长,尚未形成景区互接、线路互通、业态互联、优势互补的区域性大旅游圈,仍面临“旅长游短”“旺季火爆、淡季冷清”的挑战。

“生态旅游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和特殊功能。”杨振林说,甘南州下一步将建设更具支撑力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消费环境,培育生态康养、科普研学、野奢露营等多样化业态产品,大力开发参与性、娱乐性、互动性文旅项目,延伸文旅产业链条,丰富文旅多元业态。

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