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 载文明而驰 驭新风前行

发布日期:2024-02-08 08:38:12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暖心的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精彩的“文化大餐”让群众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乡村“颜值”“气质”得到显著提升……

2023年,甘南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紧扣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目标,坚持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民实践,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热在基层、强在基层,有力推动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甘南州按照全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十百”示范工程“六有”标准,全覆盖建设县中心、乡所、村站三级文明实践机构,高标准建设文明实践基地、广场等实践阵地,因地制宜盘活教育、卫生、文化、科技、法律、体育等资源阵地,靶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有效融合了各方资源,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

“作为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阵地,全州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通过创新宣讲形式,第一时间把党的新思想、新政策传达到基层,激励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甘南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尤文平说。

2023年以来,甘南州聚焦“讲什么”“如何讲”“谁来讲”的根本性问题,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使宣讲内容“实起来”,宣讲方式“活起来”,宣讲队伍“强起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据悉,全州全年累计开展宣讲6万余场次,受众400多万人次。

同时,甘南州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巩固拓展“8+N”志愿服务队伍模式,充分吸纳整合干部职工、乡土人才、先进模范、乡贤能人等人才力量,充实壮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全州共组建志愿服务队1515支,注册志愿者4.36万人,先后培育的合作市“百名羚城红色宣讲员”“农牧村文明习惯养成”“美仁娘子军”3个案例被《甘肃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案例集》收录。

小小“微心愿”传递大温暖、“情暖重阳 陪伴有我”敬老助老、“志愿红”守护“健康绿”、“共享集市”主题实践……一场场文明实践活动,串起了人间大爱,凝聚起了汩汩暖流。

文明风起巷陌间,春风化雨润心田。

甘南州始终将先进典型培树作为传承传统美德、培育主流价值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典型模范引领作用,用典型人物感染群众、影响群众、激励群众。紧盯传统节日和主题实践日,持续开展经典诵读、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被命名表彰省级文明乡镇15个、省级文明村20个、省级文明单位(社区)7个,省级先进个人6名,次九九家庭被评为第四届省级文明家庭,班玛南加被评为第八届省级道德模范,旦增旺姆、严一涵2人被评为“新时代甘肃好少年”,舟曲县陈文忠荣获“甘肃好人”荣誉,迭部县九斤入围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

让文明真正成为甘南的幸福底色,甘南以实践之力奏响文明强音,描绘出了一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