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以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甘南州以主题教育推动群众工作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4-01-15 09:05:05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访问量: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南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抓住为群众办实事这条主线,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动员全州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网格员,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掌握群众所思所盼,真心替群众排忧解难,真正让主题教育成效惠民生、纾民困。

入格联户 写实民生答卷

近期,卓尼县阿子滩镇入格联户力量在走访摸排中发现,村民索南扎西与多吉才让于2016年因房屋便道归属问题引发矛盾纠纷,虽然相关部门之前做了大量工作,但调解工作依然很难开展。

随后,入格联户力量利用自身包联的优势,组织职能部门调解人员再次深入当事人家中开展调解。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均表示愿意作出让步并和解,最终使这起长达7年的邻里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党员干部等力量常态化下沉服务基层,给基层各项工作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撑,基层治理力量进一步加强。”卓尼县阿子滩镇阿子滩村网格长王昌龙说。

甘南州坚持把网格作为守护基层平安稳定的最小单元,全域推行“8+”基层治理工作机制,以矛盾纠纷化解和“新时代枫桥式综治中心创建”为抓手,以“小切口”撬动“大治理”,全力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倾。截至2023年11月,全州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878件。

同时,当地紧盯“访民情、顺民意、促民安、解民忧、助民富”五大工作任务,5.6万名各类人员力量全员下沉一线,全程统筹调度,全力排查隐患,全面纾困解难,全时服务群众,联系了20.63万户69.74万人,构建形成了联系群众有渠道、服务群众有方法、凝聚群众有载体的工作格局。

结对帮扶 办好民生实事

玛曲县尼玛镇秀玛村是甘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对帮扶联系点。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深入走访调研的过程中,发现秀玛村结对帮扶群众大多缺技术。为了让结对帮扶群众掌握一技之长,交警支队多方沟通协调,自筹资金为秀玛村争取到了20个免费机动车驾驶技能培训名额。

秀玛村五组的贡保扎西就是获得免费驾培资格的一员,取得驾驶证的当天,他欣喜万分。“感谢交警支队为我们争取到的免费驾培资格,今天拿到了驾驶证,我准备买一辆轻型普通货车,跑跑运输。”贡保扎西拉着甘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派驻秀玛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王军辉的手感谢道。

贡保扎西人很勤快,在街坊邻居中口碑好,村里有运送需求的群众也都会找他。“自从拿到驾照买了货车以后,挣了钱,家里添置了不少家具,银行的贷款年底也能全部还清。”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贡保扎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随着一项项兜底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一件件雪中送炭的民生实事开花结果,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越织越密、越编越牢,成为甘南特殊困难群众大步走向幸福路的最大底气和最强支撑。

包联联建 解决企业难题

近日,针对甘南海羚安全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反映设计研发办公场地不足的问题,甘南州包联干部及时向临潭县企业包联工作综合协调办公室进行了反馈,通过问题分级解决机制,临潭县委县政府已将甘南海羚安全环保服务有限公司乡村就业工厂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纳入县乡村振兴项目库,争取到2023年东西协作扶持资金300万元,用于建设二层办公楼。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甘南州、县两级联动,初步构建起了“主要干部包联大型企业、其他干部包联中小企业”的机关干部包联企业工作体系,基本形成了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强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甘南州以“察实情、解难题、促发展”为工作方向,对全州8623户中小企业和3617户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包抓联系,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做到了稳住一批龙头企业、提振一批小微企业、扭亏一批困难企业、培育一批创新企业、建强一批链条企业。

同时,甘南州128个州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628个县市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694个农牧村(社区)党支部进行共联共建,坚持党建引领、组织融通,资源聚合、力量联通,服务提效、办事畅通,纾难解困、爱心相通,努力构建党组织和党组织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组织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多帮衬、联建一家亲”的党群干群关系。(记者韦德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