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从“不愁卖”到“卖好价”——甘南精品牦牛肉产业稳步迈向中高端

发布日期:2023-01-24 08:45:23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岁末年初,位于甘南州夏河县王格尔塘镇的安多畜牧产业园,繁忙而有序。在牦牛肉精分割生产线车间,工人们正严格按照标准对牦牛肉和排骨进行精细分割。

“自复工复产以来,企业全力推进各项生产,尤其把牦牛肉的精细分割放在重中之重,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满足和引领消费者高端化、个性化、定制化需求,以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更具人性化的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安多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副经理李志平介绍说。

甘肃安多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建设有全自动化牦牛、藏羊屠宰和肉品分割生产线,形成年屠宰加工牦牛、藏羊肉1万吨,冷链仓储能力1万吨。安多牦牛系列精分割部位肉、休闲系列熟食品约80个品种,通过直营店和电子商务,销往甘肃、陕西、宁夏、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广东等地,覆盖东北、华北、华东、华南、西北等地区。已先后在全国多地建立了销售网络体系,设立了品牌形象店和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在全国抢占高端肉类产品市场。

围绕牦牛肉精分割,甘肃安多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还收到了委托加工订单。

受甘南禾壹供销农特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委托,甘肃安多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对50吨2.88岁牦牛肉进行精细分割。

“经过市场考察,消费者普遍认为三年左右出栏的牦牛,肉质最鲜嫩、口感最好,经济价值也最高。这次对2.88岁牦牛进行肉品精细分割,不论是牦牛年龄、还是精分割数量,在甘南州都还是第一次。从消费者对牦牛肉的需求看,牦牛肉可精细分割60多个部位、100多个单品。此次牦牛精细分割产品主要有18个部位、38个单品。”李志平说。

“甘南农牧产业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绿色有机,最大的短板是精深加工不足。农产品经过精深加工,就会身价倍增、效益不菲。牦牛全身是宝,但受制于市场开发和科研能力不足,目前牦牛肉、乳、皮、毛、骨、血、脏器等产品开发仍在初级阶段,大部分产品以原料形式进入市场,附加值低,牦牛的经济价值没有得到充分挖掘。”甘南禾壹供销农特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忠云认为,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坚定不移走农产品精深加工的路子,以龙头企业为主体,瞄准市场需求,研究开发质量过硬、市场认可的系列产品,做足“畜头肉尾”文章,提升附加值,是甘南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目前,甘南牦牛产业龙头企业正研究把握消费市场发展规律,灵活调整产品设计和生产规模,大力开发市场前景广、附加值高的精细分割肉、保鲜肉、药膳保健肉、牦牛肉干、壮骨粉、高端液体乳、功能性乳产品、干酪素、乳蛋白、凝乳酶等产品。从适口性、即食性、便捷性出发,创新开发更多适合现代口感、品相颜值俱佳、具有功能性保健作用的高端化产品,推动牦牛系列产品从大而全向专而精转变,满足目标消费群体的差异化需求。(记者韦德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