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富“氧”舟曲获甘肃省首个“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发布日期:2022-11-21 08:45:44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记者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中国气象局近日发布《关于2022年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的公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成为甘肃省首个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的县区。

“中国天然氧吧”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品牌,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组织评选。该活动旨在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保护和利用高质量的生态旅游气候资源,发展生态旅游、健康旅游,推动生态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据了解,可申报“中国天然氧吧”的区域须符合年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达“舒适”的月份不少于3个月,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cm,年均AQI指数不大于100,旅游设施齐全、服务管理规范等基本条件。经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审定后,甘肃舟曲县符合上述条件,最终被授予“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舟曲县地处南秦岭山地,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是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气候属温带季风区,“一江两河(白龙江、拱坝河、博峪河)”贯穿其中。年平均气温13.1℃,年均降水量432.9mm,相对湿度60%。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为2502个/cm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清新空气的标准。2021年舟曲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8%。森林覆盖率达72.24%。

多年来,甘肃省气象局一直以来利用行业优势挖掘甘肃气候资源,积极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的发展之路,围绕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气候舒适度、植被覆盖率等指标,对舟曲自然环境,人文生态作出积极评价。通过氧吧品牌建设,将有力地推动氧吧地区的生态价值和资源优势,促进当地全域旅游、生态康养等事业的长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