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黄河水生态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22-01-12 10:52:42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访问量:

日前,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甘南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长江上游水源涵养与补给区,90%以上的国土面积属于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近年来,甘南坚决扛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甘南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美称,是全国五大牧区和九大林区之一。据介绍,甘南始终把规划编制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规划引领、规划先行,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印发了《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同步建立规划项目库,将总投资1287亿元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类11个方面78个重点项目纳入项目库逐年推进实施。2021年,甘南共申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34个,实施了玛曲黄河水源涵养区和碌曲尕海、黄河首曲湿地等一批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24.57%,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97%。2021年减畜196万个羊单位,草畜平衡基本实现。天然草原产草量和草群高度均达到十年来的峰值,湿地面积较2004年扩大2.8倍,湿地保有量面积达到730万亩,黄河水量补给大幅增加,出境水量提高了31%。累计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1903个,覆盖全州64%的自然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稳定效益、示范效益持续释放,成为率先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记者韦德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