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日报评论员】构建新格局 开启新征程 :一论创建“五无甘南” 实现绿色崛起

发布日期:2021-01-11 10:01:08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构建新格局 开启新征程

——一论创建“五无甘南” 实现绿色崛起

甘南日报评论员


“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启动大会如期召开。这是在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是“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甘南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作出了创建“五无甘南”,实现绿色崛起的重大战略部署,这充分表现了州委州政府立足长远、放眼全局的宏大视野;充分体现了州委州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群众再接再厉,顽强奋斗,努力实现既定远景目标的战略定力;充分彰显了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经济社会长远计,为子孙后代万世谋的人民情怀。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目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强污染防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我州全力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的“五无”新甘南,这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会议精神和重要决策部署的原创性、独特性重大举措,是州委州政府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考量的重大战略安排,也是我们做好今后各项工作的重要方向和根本遵循。

实践证明,高质量发展是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持续健康发展。我州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守,不仅守护了满山遍野的苍翠,守护了冬避严寒夏无酷暑的舒适,还守来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守来了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近年来,我州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断完善生态保护制度,率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矢志不渝保护着甘南大地上的绿水青山。同时,创造性开展“环境革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等重点工作,为我州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建“五无甘南”,实现绿色崛起,给予了我们跨越赶超的全新选择和独一无二的发展轨迹,我们要坚决扛起黄河上游甘南领域生态保护责任,切实筑牢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充分彰显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要更加注重生态优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生态产业为支撑,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提出了一系列“五无”量化目标,甘南大地即将实现的这一切变化,让我们坚信,绿色屏障与绿色文化将为美丽甘南高质量建设擎起绿色发展的新未来,开辟前所未有的新前景。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色甘南的美丽画卷,得益于我们牢记中央、省委嘱托,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得益于我州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家园、筑牢绿色屏障、培育绿色文化。我州坚持“五无甘南”创建,深掘发展甘南内在动力,把绿色作为最鲜明的底色,以绿色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定能实现行稳致远的发展,定能赢得永续发展的未来。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创建“五无甘南”,实现绿色崛起,我们步履坚定!当“蓝天常在”“青山永驻”“清水长流”成为甘南大地的“常态”之时,就是甘南的发展蓬勃腾飞之日。这一天,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必将一步步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