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绿色发展路——甘南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12-10 10:47:04 文章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多年来,勤劳的甘南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抢抓机遇,谱写着辉煌的新乐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各方面的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2020年,甘南州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的39750户17.74万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309个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全部出列,8个贫困县市在过去的三年内相继脱贫摘帽,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的4090元增加到2019年的8437元,全州提前一年实现整州脱贫摘帽。一个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生态绿色持续发展的新甘南已展现在世人面前。

舟曲保障性安居工程

收获实现全民共享

11月底,全省2020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小组刚刚结束对甘南州的实地考察,考察组成员都给予这片土地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以高度评价。

“在我们这里,考察组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实地探访任何一名建档立卡群众,这项工作是实实在在出成果,认认真真交‘答卷’。”面对记者采访,甘南州扶贫办副主任斗格尔对全州扶贫工作底气十足。

斗格尔告诉记者,过去的甘南州是全国、全省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是全国“三区三州”和全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而党的十八大以来,经历短短不到十年的全面发展,全州上山下乡抓脱贫、敢死拼命奔小康,不断丰富和发展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甘南特色的攻坚之路,全州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全部清零见底,甘南藏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甘南作为传统农牧地区,全州各地不断深化农牧村综合改革,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各项事业发展,为加快脱贫步伐,提升脱贫成效增添了活力和动力。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州农牧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不仅实现所有建制村全覆盖,而且村均收入突破4万元,贫困村普遍达到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已经步入持续稳定发展的新阶段。”斗格尔说。

与此同时,甘南州各地积极盘活农牧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优化农牧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经营性财产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加快推进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内容的农牧村“三变”改革,不但激活了乡村资源和乡村干部,而且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激情和思路,全州近2万户9.8万农牧民群众依托农牧村“三变”改革踏上增收致富“快车道”。

甘南州立足农牧业生产特点,各县市用足用好国家扶持政策,鼓励引导群众发扬首创精神,创建“家庭农场” 109家,组建具有较强带贫能力的专业合作组织4312家,农牧业生产经营的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程度和抵御风险能力明显提升,让全州人民共享甘南脱贫攻坚的成果是我们的初心和方向。

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甘南州建州初期,当地各类产业基本处于空白,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从财力和政策方面给予帮助和倾斜,鼓励地方积极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发展民族经济,使甘南产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脱贫攻坚工作开产以来,全州各地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铺天盖地”育产业,“顶天立地”树品牌,着力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2015年以来,甘南依托“环境革命”和“生态文明小康村”两大平台,探索创立“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金字招牌的同时,谋划实施了“一十百千万”工程,不仅实现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协同发展,而且为1450家农家乐、藏家乐、林家乐的成功开办创造了条件,为3.8万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实现“旅游增收”搭建了平台。

斗格尔告诉记者,甘南旅游扶贫减贫模式成功入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甘南州各县市依托资源禀赋,稳步推进牦牛、藏羊、土猪、中藏药材、经济林果等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光伏、电商等新型产业,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群众增收渠道,3.35万户脱贫户通过参股经营每年都能获得稳定分红,0.78万户脱贫户的收入完全依靠家庭经营收入。

产业火了,就业有了“定心丸”。据斗格尔介绍,甘南州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加快“扶贫车间”建设,现有181个“扶贫车间”共吸纳以建档立卡对象为重点的农牧村劳动力6397人,“小车间”逐渐变成贫困群众就业创业的“大平台”。

成果巩固绝不松懈

脱贫攻坚胜利在望,同步小康圆梦今朝。如今的甘南已经实现历史性的转变,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现代文明扑面而来,各方游客蜂拥而至,甘南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甘南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变成历史的记忆,甘南74万各族人民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即将变成美好的现实。

“我们将坚决防止脱贫摘帽后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真正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续做好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查缺补漏工作、保持问题动态清零。”斗格尔认为,脱贫摘帽不是扶贫工作的终点,而是全新工作的起点,未来的任务将会更加艰巨。

为此,甘南州扎实开展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摸底建档,建立防贫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继续强化对“两类人口”的精准扶持工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成效,把困难考虑充分,把应对措施准备周全,确保不管出现任何风险,都能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南州把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把外部帮扶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结合起来,通过各种形式,各级干部进村入户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引导和帮助群众了解运用政策,对接监督政策的落实,提高了扶贫政策知晓率,让群众把被动扶贫变为主动致富。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未来对于脱贫攻坚期内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开发式帮扶政策,该保留的将继续保留,对于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倾斜政策和贫困人口保障性帮扶政策,根据实际需求转化为普惠政策,纳入乡村振兴框架下安排实施,对于超常规举措,逐步退坡或取消,转为常态化推进,对于扶贫资金用途,逐步调整优化、但不减力度,对于基层帮扶力量,适当进行调整、但绝不一撤了之。(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马旭晖)(本组图片由甘南州委宣传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