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升级版”乡村游,甘南牧歌这样留住人!

发布日期:2020-11-25 09:43:54 文章来源:新甘肃 作者: 访问量:

卓尼县阿子滩镇下阿子滩村田园,是中国人的精神“故乡”。

近年兴起的“乡村游”,满足了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一组数据可见火爆——五年来,甘肃省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年均增幅25%以上,特别是今年,乡村游已占到全省旅游市场的半壁江山。田园乡村,以风光吸引人,以乡味招揽人,如何让游人看一眼、吃一顿后还不想走?甘南,回答了这个问题。

卓尼县阿子滩镇花海

(一)

甘南之美,在路上,也在驻足间。深秋时节,从合作市出发,沿途浮云流动、金色的牧场连绵起伏。在国道行驶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卓尼县阿子滩镇下阿子滩村,藏式风格的民居成排连片,墙上斑斓的彩绘尽显民族风情。这里,曾是游牧民族策马驰骋的家园——千年前,吐谷浑在这里筑造“牛头城”,是南丝绸之路唐蕃古道的重要通道,见证了藏汉回等多民族融合发展的历程。如今,借力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牛头城”,当地正在建设古战阿子滩大景区,下阿子滩村被立为文化旅游标杆村之一。

下阿子滩村彩虹滑道景区建成的万亩花海五彩斑斓,成为远近闻名的“打卡”地,吸引了周边许多群众和远方的自驾游爱好者。穿梭在花海里的“小火车”是孩子们最爱的游乐项目;花海边的“彩虹滑道”,是甘南州第一座大型彩虹滑道,周末时,慕名而来的游客总能排起长长的队伍。清澈的阿子滩河潺潺流过,绕过花海、穿过村庄,汇入洮河,满足了游客们对于山水田园的向往。

村口的“聚客来”藏家乐里,藏族汉子巢永胜正热情招呼着客人,“从青稞面到山野菜、菜籽油,还有这盖碗茶里的纯净水,都是我们村自产的。特别是这青稞酒,是我们村种的青稞酿造的,两斤青稞一斤酒,口感绵柔……”

巢永胜家的农家乐

(二)

下阿子滩村留住游客的,不仅仅是满目的美景、可口的美食,还有游客参与其间的互动文化体验和感受。阿子滩镇盛产油菜籽,夏季漫山花开,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菜籽丰收后,就送到村里的榨油厂榨油。榨油车间是开放式设计,游客可全程参观古法榨油的过程,感受一粒菜籽变成一滴油的繁复工序。村里的酒厂也远近闻名。游客在农家乐喝一杯村里产的“秘境卓尼”青稞酒,自然想看看酒厂是如何生产的。新建的酿酒车间专门建了一条参观通道,并可下到地窖。游客转一圈,临走时,大多会买几瓶带回家。在扶贫干部洪文涛的奇思妙想和带动下,当地可开发的“宝贝”越来越多——他和村民一道,将漫山遍野的野生艾草自制成手工艾灸棒、手工艾末香售卖;利用当地自产的天然蜂胶和酥油,制作出了“酥油口红”,一推出就被游客抢购一空……利用酒糟,村里生产出原生态的香醋;依托丰沛的天然水资源,村里办起了纯净水厂,打出“龙宇山泉”品牌,直供周边乡镇的农家乐和饭店。

酒厂、醋厂、油厂、纯净水厂、艾草厂、口红车间,下阿子滩村的各种特产,从手工作坊起步,一一变身为独具特色的产品,几年间,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的产业集群在这里遍地开花。

下阿子滩村酒窖一角

(三)

遍地开花的产业集群延长了乡村旅游产业链,游客多了乡村体验,村民多了一份收入。良性循环之下,产业矩阵形成,激活村集体经济,下阿子滩村家底厚了,村民有分红,也有了新的收入来源,有劳动能力的农户纷纷进入这些产业车间打工。今年,酒厂酿制青稞酒约1万斤,预计全年净收入30万元左右,资金全部注入村集体经济,带动98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网红滑道、小火车的不菲收入也让承包经营的村民喜出望外。“去年12月,我家农家乐开业,到今年11月,挣了10多万元。”巢永胜说,这比之前在外面打工强多了。阿子滩镇镇长范玉峰介绍,预计今年下阿子滩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40万元。趁着冬季旅游淡季,下阿子滩村正在扩建旅游大道,建在花海边的12栋彩色民宿也已经有了雏形,明年春暖花开之时,就可投入使用。

“推窗看花海,出门观远山”,范玉峰期待,乡村游不再是看一眼、吃一顿就走,而是有足够的吸引力留下游人,让他们深入乡村,真正感受到身心愉悦的田园生活,村民也由此更能深度受益。

合作市卡加曼乡花海

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

下阿子滩村是甘南打造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夏河县曲奥乡香告村、迭部县电尕镇谢协村、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这些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各具特色,各美其美,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游客。“十三五”以来,甘南州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依托各个村的资源和现状,打造了上千个生态体验型、特色产业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红色旅游型等五大类小康村,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实现了旅游人数和综合收入连续5年增长。今年前10个月,甘南州接待游客161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9.6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下,逆势上涨,同比分别增长15%和11%。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文旅部大数据中心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在线旅游资产指数报告显示,甘南在全国位列第30位、西北地区排名第5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行遍甘南,这就是答案。

下阿子滩村民宿一角

趁着冬季旅游淡季,下阿子滩村正在扩建旅游大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