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为了长征路上的“金山银山”

发布日期:2020-08-14 09:04:24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保护生态,绿色发展。”2009年,迭部县在全国率先启动了“绿色长征”,提出了将迭部县建成青藏高原东部生态文明示范县的战略目标。

近年来,迭部县委县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维护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己任,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通过对森林、草原、矿山等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推进林草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的持续提升,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推进“绿色长征”。

防治地质灾害重“治病”

迭部县是地质灾害多发地区,全县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328处。城镇、村庄、工矿企业、各种建筑设施及公路、农田等不同程度受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威胁。

迭部县编制《迭部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建立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局长抓落实、值班领导及值班人员负值班责任的汛期地质灾害24小时值班制度,对有关气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进行登记、备案,建立部门联动,多管齐下的联合防灾机制,签订气象预警信息共享协议,并通过手机移动信息平台,将气象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发布给县、乡、村三级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监测预警员、联络员等。组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各部门明确职责分工,提高应急队伍协调能力及受灾群众的防灾自救能力。投资近26万元,在重点隐患点栽植地质灾害防治警示牌,对群测群防负责人(监测人)发放应急手电筒、铜锣、喇叭等应急装备。

近年来,迭部县上报争取资金1.2亿余元,对急需治理的城区不稳定斜坡等1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项目治理。

向资源无序开发和违法利用“亮剑”

国家推进对自然资源的依法利用,制定出台了最严格的土地保护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迭部县敢于向资源无序开发和违法利用说“不”,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乱采乱挖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自2014年起,整治200余处矿山乱采乱挖点。县政府投资170万元,炸毁矿洞167个,对非法采矿做到了全面整治关停。2016年8月,强制查封关停了电尕上寺砖厂和傲傲西砖厂,依法注销了谢谢村砖厂采矿证。同年依法关停了43处非法砂石料场,恢复各类土地500余亩,重新审批9处砂石料场临时用地手续。对迭部县境内原有19宗矿业权,通过分类退出方式,目前保留9宗矿业权,并及时督促矿业权人开展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完成恢复治理面积共12.9公顷,总投资550余万元,均为企业自筹资金。2019年根据环保督查要求,迭部县委、县政府自筹资金4736万元治理资金,对迭部县9处无主矿山进行了环境恢复治理,恢复破坏面积约67公顷,并投资800余万元,对黑拉、足固两个无主尾矿库进行了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土地复垦面积约60亩。

对非法采矿行为做到了“露头就打”、“抬头就治”,不给非法采矿分子任何可乘之机的积极作为,很大程度上修复和改善了生态环境,推动了迭部县境内“河畅、水清、岸稳、景美”的清理整治目标。

土地是生命的摇篮

近年来,迭部县共拆除旧自然村41个,复绿复垦约839亩,交易资金约2.1亿元。争取资金实施水毁地复垦项目,使1470亩水毁耕地恢复了耕种。同时,认真开展中央、省、州环保督查整改工作,拆除旅游点、养殖场各1处,整治砂石料场18处,已全部验收销号,共恢复耕地210亩,恢复植被300余亩。2019年至今,全县开展巡查150次,现场制止36起,立案查处违法案件6宗,共处罚金8.1万元。依法强制拆除了10起大棚房,恢复耕地42.95亩。涉及秦岭迭部段违法违规问题清理整治图斑14个,已整改到位8个,6个涉及水电站等问题已申请延期整改。

持续强化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和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迭部县落实土地违法责任追究制度》《政府领导干部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离任审计制度》,印发了《迭部县关于进一步规范耕地及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指导意见》。建立用地选址双审查制度,严抓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审批,对是否占用基本农田、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审查;待审查后,对符合条件的,出具《选址意见》,严把选址关。

天然林草资源重“保养”

迭部县域林草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0%。天然林是迭部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迭部生态安全的基础和保障。持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加强天保工程区外公益林保护管理,明确目标责任、理清责任清单、夯实责任落实、强化督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十三五期间,迭部县划定基本草原212.39万亩,落实草原承包面积204.74万亩,涉及牧户7911户,已完成草原承包证、草场使用证、牧户合同核定工作。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国家下达迭部县补奖任务204.74万亩,禁牧补助由每年每亩20元提高到21.67元,草畜平衡奖励补助由每年每亩2.18元提高到3.35元。草原生态补助奖励1695万元,涉及农牧户7911户、37100人。同时,草原补奖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将政策红利惠及更多贫困人口,通过公示制、一卡通及时兑付到农牧民手中,改善生活条件,实现生态脱贫一批的政策目标。2020年选聘村级草管员104人,国家发放村级草管员管护补助20.8万元。

通过草原承包、草原生态补助政策、退牧还草工程、草原生态修复等政策及工程的实施,草原植被平均盖度达到了92个百分点,比政策实施前提高了11个百分点,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9959元,比政策实施前提高6000多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通过开展工程项目造林、中幼林抚育以及城乡绿化美化、绿色旅游长廊建设、村庄绿化、山体河道及矿山生态修复和退牧换草等措施,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不断增加森林资源存量,提高植被覆盖度。2020年选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2065人,国家发放生态护林员管护补助1652万元。

严格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各项林草防火措施,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保障建设,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开展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和森林植物检疫,对危害成灾的尼傲林场油松中华松针蚧虫害和多儿林场小蠹虫害进行了试验性除治;强化林业应急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处置森林火灾、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等应急队伍,制定处置森林火灾、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等应急预案;加强大熊猫、红豆杉等珍稀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开展自然保护地日常管理和勘界立标工作。

同时,迭部县结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和日常执法巡查等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土地法律法规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了解和遵守意识,实现自然资源管理方式和利用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提升了公众自然资源保护建设意识,逐步营造了依法有序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