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2021年长江源科考发现索布查叶古冰川遗迹

发布日期:2021-08-30 09:46:08 文章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访问量:

近日,2021年长江源综合科考队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索布查叶科考时,发现一处长江源区古冰川遗址,冰舌从海拔5876米的嘎拉雪山群的山顶延伸至长江一级支流聂恰曲,其间的灰岩地貌被冰川侵蚀成一条长近20千米的冰谷,这是第四纪冰期被冰川长期覆盖留下来的遗迹。

据了解,索布查叶冰谷的形成主要是源于青藏高原的隆起,因青藏高原的强烈隆升并达到临界高度,并形成高原季风,高原季风的形成改变北半球大气环流而形成。索布查叶冰谷遗迹是长江源区最大、最长、最典型的一块。它从海拔5876米的嘎拉雪山巅伸入聂恰曲中,现在随着全球气温的暖湿和间冰期的到来,冰舌逐渐消融。这一典型地貌为探寻长江的演变过程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而且也为三江源国家公园又增添了一处科普教育基地。(刘祎 魏爽 张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