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拉萨市建立城乡居民医保系统居民享受医保“一站式”服务

发布日期:2021-03-23 09:14:32 文章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访问量:

近日,据了解,拉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截至2020年底,全市参保人数达63.8万人,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6%以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病种从原有20种扩至49种,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原来的8万元提高至60万元。

拉萨市于2020年制定出台了《拉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试行)》,整合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农牧区医疗制度,并建立城乡居民医保系统。目前,拉萨市8县(区)医保局、3个功能园区医保经办机构和48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模式,同时简化了以往申请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繁杂手续,让参保群众避免了的奔波之苦。

城镇职工医疗保障待遇进一步提升,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病种从原有20种扩至49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原来的8万元提高至60万元。对个人仍有难以负担的自付部分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通过医疗救助资金“兜底”解决。

作为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拉萨市将积极配合自治区医保局开展好试点工作,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着力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同时,加快建立医保信息系统,探索建设医保网上申报平台、无人值守柜台、医保档案电子化、手机便民服务APP等信息化平台,据悉,拉萨市医保自助服务机将于5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