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全区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1 09:11:03 文章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作者: 访问量:

12月17日,全区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会议详细介绍了西藏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情况以及藏医药文化保护现状。据了解,遵循藏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全区藏医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健全,高端人才培养力度不断加大,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公立藏医医疗机构达44所

藏医药学具有系统的理论体系、独特的诊疗方法和浩瀚的文献典籍,是中华民族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近年来,西藏将藏医药列为发展战略,为藏医药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藏医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和产业发展,不断推进藏医药各项工作,藏医药事业不断得到传承和发展,并取得显著成就,开创了藏医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在藏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党和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自治区藏医院和6个市地级藏医院进行全面改扩建,截至目前,全区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发展到44所,其中,自治区级1所,市(地)级6所,县级36所,高校附属藏医医院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藏医药服务覆盖率已达100%,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藏医药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94.4%和42.4%。同时,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高,市(地)级以上藏医院在规范化管理和科学化、信息化建设方面也取得很大成效。

在高端藏医药人才培养方面,西藏高度重视藏医药人才储备工作,以全日制高等学校教育为主,师承教育、继续教育为辅,大力加强藏医药人才培养。截至目前,西藏藏医药大学已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7000余名德才兼备的藏医药专业人才,其中硕士研究生265人,博士研究生33人,为全国藏医药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国家和自治区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2个国医大师传承工作室、58个国家和自治区名老专家传承工作室。截至目前,西藏有2名“国医大师”、1名岐黄学者、3名“全国名中医”、1名“全国中医药教学名师”、36名 “自治区名藏医”,全区藏医药高级人才、技术骨干和基层实用型人才梯队基本形成。

拥有藏药国药准字号311个

在藏药产业服务能力提升方面,西藏藏药生产企业从手工作坊到工业化生产逐步发展壮大,生产迈向标准化、规范化和规模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全区通过国家GMP认证的藏药生产企业发展到17家,其中,现代藏药生产企业4家,传统藏药生产企业13家,从事藏药生产人数达到1800多人。此外,西藏还拥有藏药国药准字号311个(159个品种),形成了甘露、奇正、神水、神猴等藏药产业知名品牌,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藏药品种数已增加至50种,藏药市场推广基础得到进一步稳固。

在藏医药科技创新工作方面,西藏藏医药科技工作者先后整理出版300多部藏医药古籍文献,收集珍贵古籍文本600多卷,形成《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30卷并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收集整理10万份名老藏医处方,整理出版20部藏医药和天文历算文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民族医药文献整理项目),共完成近200项研究项目和课题,在基础理论研究、新药研发、临床研究等各领域取得可喜成绩。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普琼表示,下一步,西藏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切实把藏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与时舒卷的藏医药一定能书写好健康西藏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