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牦牛产业成为群众富民产业

发布日期:2024-04-15 08:34:18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广袤肥沃的草原草场,适宜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千百年来农牧民群众延续发展的畜牧业,给甘南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

牦牛产业是甘南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农牧民增产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甘南州积极发掘资源禀赋,加快推进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大项目投入,强化技术研发,着力打造甘南牦牛品牌。全州畜牧兽医系统全面落实“培龙头、延链条、拓市场、强基地、带牧户、促增收”的工作措施,把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突破口”和“新样板”。在全州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甘南牦牛良种化繁育、规模化养殖、精细化加工、系列化标准、品牌化营销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力推动了全州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牦牛产业已成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

合作市佐盖曼玛镇犏牛繁育基地通过引入娟姗牛品种和美仁牦牛品种进行杂交,生产良种娟犏牛,提升娟犏牛产业效益。

合作市佐盖曼玛镇美武村党支部副书记刀吉草说:“佐盖曼玛镇犏牛繁育基地占地面积为14.5亩,养殖区包括新建暖棚1440平方米,新建牛活动棚560平方米等,基地养殖规模达到200多头。我们基地通过技术杂交生产良种娟犏牛,补齐合作市牦牛产业发展链条,进一步提升出栏率,带动周边农牧民群众增收。”

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是甘南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甘南牦牛产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养殖大户组建牦牛产业化联合体,深化行业内各利益主体间沟通机制,通过共建原料基地、共享品牌收益、常态化产销对接等方式,“企业+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订单养殖收购模式逐步完善,企业持续带动农牧户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

合作市新瑞丰高原牛羊养殖种植技术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从2020年开始引进牦牛进行舍饲养殖,从养殖更新、营养保障、技术服务、防疫体系建设等方面为牦牛产业化养殖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建立与农户的利益共享机制和经营联合体,通过牦牛短期舍饲养殖和繁育增加农牧民养殖收入。

新瑞丰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常自焕说:“我们合作社积极开展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为基础的牦牛繁育、舍饲养殖基地,严格按照‘五统一分(统一养优质高繁牦牛,统一用牦牛专用饲料,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饲养标准、统一销售,分别管理)’经营管理模式开展养殖工作,为牦牛养殖示范基地及当地农牧民养殖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切实提高了周边群众的家庭收入。2023年我合作社累计发放各类分红122.1万元,产业带动劳务增收覆盖农户79户,每户分红金额13800元。”

新瑞丰养殖合作社是全州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户增收的一个缩影。全州紧紧围绕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因地制宜优化畜牧业结构,深挖潜力,推动和发展牦牛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推动我州牧业持续增效、牧民持续增收、牧区持续发展。2023年度,全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带动农牧户8.82万户,户均增收5000元。

企业带动农牧户,增收致富靠产业。下一步,甘南州将持续牢牢把握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不断深化牧业改革,大力推动“企业+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合作经营模式,不断发展壮大牦牛养殖产业,进而带动农牧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让甘南牦牛产业切实成为农牧民群众的富民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