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甘南:守护上游水源 筑牢生态屏障

发布日期:2022-09-19 09:35:06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 访问量:

阿万仓湿地波光粼粼秋日清晨,甘南玛曲草原云蒸霞蔚,雾气氤氲。阿万仓湿地波光粼粼,绿毯似的草地一望无际延伸向远方……源自巴颜喀拉山的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180度的大弯,形成了久负盛名的“天下黄河第一弯”。蜿蜒流淌的黄河水,在这里获得了充分的滋养、补给,因此玛曲被誉为“黄河之肾”“中华水塔”。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和补给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境内有黄河、洮河、大夏河、白龙江等120多条干支流,其中黄河在甘南流经433公里,径流量增加108.1亿立方米,占黄河源区总径流量的58.7%。近年来,甘南州把生态保护作为立州之本,把绿色发展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探索出了一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相得益彰、互促共进的绿色发展之路。在大力保护黄河的过程中,甘南州涌现出一个个苦干实干拼命干的典型人物,欧拉镇牧民党员卓玛加布就是其中之一。

“天下黄河第一弯”壮观景象在平均海拔3800米、全年平均气温只有1摄氏度的玛曲高原上,晨冰暮霜、雨雪交加。当草原上第一缕阳光照射到帐篷前时,卓玛加布唤醒了队员们。他们检查了牦牛背上捆绑的工具后,擎起一面鲜艳的红旗,踏上了清理垃圾的路途。从2003年开始,卓玛加布十多年如一日在草原上义务捡垃圾,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草原愚公”。草原变干净了,黄河水清澈了,卓玛加布的腰身也佝偻了。“让黄河水变干净,把母亲河保护好,是我们每个玛曲人的责任。”卓玛加布说。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甘南州坚决扛起上游责任,用生态环境保护的甘南之举、绿色发展的甘南之效彰显生态报国的甘南担当。2015年,甘南在全州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全域无垃圾目标。2016年,甘南州第十二次党代会围绕绿色崛起,确定了打造“五大生态”和构筑“十大环境”的奋斗目标,把“着力打造绚丽多彩的自然生态”和“构建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作为重点内容强化落实,并开启了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州”和“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的发展路径。2021年1月,在实现“全域无垃圾”的基础上,启动了以“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为内容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2021年11月,甘南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把甘南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高地、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产业高地。2022年以来,甘南积极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行动,在全州范围内常态化开展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实践活动。

大河奔流,绿色崛起今天,随着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草原生态系统修复、生态公益林建设、湿地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等工程的实施,甘南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逐年改善,生态环境退化的趋势得以遏制。截至目前,甘南州有效治理鼠害草原1187万亩、流动沙丘3.82万亩、潜在沙化草地21.86万亩、中度及以上退化草原1557万亩……天然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全州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97%,增长0.38个百分点,水源补给能力进一步提升。如今,焕发生机和活力的母亲河仿佛一条巨龙,奔腾跃动,滔滔向东。在新征程上,甘南将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建设好高原屏障、绿色家园,全力推动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阿万仓湿地,支流飘带般蜿蜒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