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迭部:酿青稞好酒 助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0-09 09:37:02 文章来源: 作者:马保真 尹党周 邓永强 访问量:

“当青稞酒在心里给歌唱的时候,世界就在手上,就在手上。”一曲高亢的藏歌《康巴汉子》唱出了草原热血男儿的豪迈气概,也唱出了青稞酒的热烈醇香……近年来,迭部县集中力量大力扶持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帮助做大做强,加大对扶贫车间经营主体、扶贫车间建设以及群众务工方面的扶持力度,结合实际,吸纳更多群众就业、带动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

“把白龙江流域传统藏家青稞酒酿造工艺传承下去,让青稞深加工产业成为白龙江两岸藏家儿女增收致富的持久产业。”扎尕那青稞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班玛道杰在采访时说。

\

甘南州扎尕那青稞酒业有限公司是我州传承藏家传统酿造工艺清香型白酒的生产企业之一。厂区包括储藏及粉碎车间、制曲车间、罐装车间、酿造车间、包材及成品库、酒库等,占地面积60余亩,青稞种植面积1200亩。企业践行着“敬业、诚信、担当、奉献”的企业宗旨,进一步拓宽对农牧民的帮扶渠道,加大帮扶力度,建立企业带动群众共同发展,实现村企合作,以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为目的,增加群众收入。

\

来公司就业的达拉高兴地说:“村里有了工厂,我们农闲时就在家门口打工,每天能挣一百多块钱,收入增加了,日子也过的越来越红火了。”

青稞酒是目前青稞产业中青稞消耗量最大、附加值最高的产品,迭部青稞酒产业发展不仅需要大量的青稞原粮,而且酿酒所产生的副产品酒糟对当地老百姓发展养殖业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该企业与迭部县各乡镇签订《青稞收购协议》,累计从各乡镇群众手中收购青稞约660吨,收购价格在市场价的基础上提高0.3元,各乡镇群众累计增收了43万元,充分保证青稞种植群众的利益。迭部县也依托青稞酒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高原农业产业化的道路,为青藏地区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

“青稞酒振兴,迭部有着先天优势,地理区位因素好,交通物流便利,粮食物产丰富,有着可观的发展前景。”班玛道杰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主产区农业生产企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特点,以新品种和新技术为基地,进行加工原料基地建设和标准化生产。”

如今,迭部青稞酒作为本地知名土特产之一,远销省内外,有些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专程来迭部购买,作为上等馈赠礼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