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俞成辉在临潭县羊永镇建设规划方案评审会上强调 凝神聚气拓思路谋发展 形神兼备塑性格提人气 出神入化扬特色显品格

发布日期:2021-09-25 09:34:03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9月2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深入卓尼、临潭两县部分乡镇,调研指导基层换届选举、基层党的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培育、最美县城改造提升和洮河风情线打造等工作,并参加羊永镇建设规划方案评审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神聚气拓思路、谋发展,形神兼备塑性格、提人气,出神入化扬特色、显品格,谱写农牧村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在羊永镇建设规划方案评审会上,俞成辉指出,在羊永打造美丽村镇节点特殊、区位优越、意义重大。一是“一个扁担”挑两县,位置十分独特。临潭、卓尼县城分峙南北,羊永镇恰在中心,背靠城关镇,毗邻柳林镇,遥望新城镇,既是承上启下的连接点,也是南来北往的支撑点,打造美丽村镇节点功能和地理优势非常突出。二是“一个出口”纳四方,作用十分巨大。羊永镇位于国道316线和248线交汇点,南来北往,车水马龙,交通便利,卓合高速出口更赋予了羊永镇打造美丽村镇的机遇、发展“出口”经济的便利、挖掘特色亮点的基础。三是“一条古道”话茶马,振兴大有希望。羊永镇是唐蕃古道的重镇、历经沧桑的古镇,打造美丽村镇将彻底释放桥梁效应、彰显纽带地位、发挥集散作用,必将为临卓两县乃至全州“十四五”发展和乡村振兴描绘浓墨重彩的一笔。四是“一域文化”写春秋,个性十分鲜明。地理位置的经纬开阖造就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历史长河的奔流不息成就了独特浓郁的藏汉风情,打造美丽村镇将弘扬传统文化、彰显个性特色,真正起到装点“门面”、靓化进口、突出功能的作用。

俞成辉强调,在羊永镇建设规划设计中,要注重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山为主托,背景作用要显。要依山接势、因地制宜,注重成长性,突出生态性,凸显景观性,做足山脉文章,紧随地势起伏。要系统地而不是独立地、完整地而不是孤立地将山川、村镇、院落、街道有机融合在一起,真正实现山形地貌有机统一、山体镇体相得益彰。二是水为主泽,灵性灵动要活。要依水接气、沿河绘景,以水的灵性、河的灵动凸显景的灵秀、村的灵气,以流觞曲水、溪水潺潺的活态避免设计的固化、建筑的死板,把村庄最纯真最原始的状态呈现给世人。三是绿为主色,生态铺垫要足。要注重自然景致和绿色生态的协调统一,根据季节色彩、空间位置做好绿化美化工作,不断加大山体、河流生态修复力度,体现对绿色的向往,彰显对生命的挚爱。四是文为主魂,提炼挖掘要准。要准确把握、充分挖掘当地民俗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土司文化、洮州文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摒弃粗制滥造,涵养厚重底蕴,让文化之魂流光溢彩、熠熠生辉。五是街为主干,开阖作用要大。要立足街道的主干道地位、保障通道功能、放大吸纳效应,突出“门面”和“窗口”作用,把业态、环境、景观统领起来,真正做到上下有形、左右成景、进出有序、起落有秩、打造有法、特色有章。六是村为主形,乡风民风要浓。要科学规划、精心打造,注重色彩的协调、业态的完整、形态的独特,逐步实现村镇有效过渡、有机统一,同时传承淳朴乡风、发扬优良民风,真正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七是院为主业,游购娱乐要特。要把村庄院落作为景观的出彩点,精心打造产业的承载体,充分发挥吸纳游客、体现特色、增收致富的重要作用。要不断完善旅游要素,持续推出地方特色鲜明、民俗风情浓郁的游购娱乐项目,着力打造彰显地域特点、生态特征的小微景观、经营组团。八是人为主体,内生动力要强。要强化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改进干部作风,增强引领示范,带动各族群众共建美丽家乡、共享美好生活。要充分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提高群众参与度,提升群众获得感,真正让美丽村镇成为乡村的振兴点、旅游的支撑点、发展的引擎点、文明的契合点。

卓尼、临潭县委县政府和州委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参加评审会并一同调研。(记者周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