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全力推动安全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09 09:07:10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写在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之际州委副书记、州长 赵凌云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生命安全重于泰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然把安全作为前提、基础和保障。守住了安全红线,就守住了幸福底线和发展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着力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屏障,使全州各族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我州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演练等专题活动,教育引导各级各部门、各类企业和各族群众贯彻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推动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安全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而一次次血的教训则警醒我们,安全红线一旦失守,不仅会给经济发展带来损失,更会让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凋零,给家庭和亲属带来无比的伤痛。树牢并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面深刻认识安全和发展的辩证关系,统筹好安全和发展工作,既是各级组织和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更是必须扛起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把保护生命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这既是基本的工作要求和责任担当,也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体现。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树立系统观念,始终坚持抓发展必须抓安全的思想和原则不动摇,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以坚决有力的实际行动,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为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今年以来,我州安全生产形势出现反弹势头,形势不容乐观。全州上下要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作为严规铁律,进一步强化党政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企业责任、公民责任,综合运用巡查督查、考核考察、激励惩戒等措施,实行网格化、全员制、全地域、全天候、全覆盖监管,扣紧责任链条,健全从领导干部到一线员工全链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责任明确、边界清晰、环环相扣的责任网络,拧紧“总开关”,念好“紧箍咒”,特别是对各级一把手、分管领导、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的监管责任作出进一步的规范和明确,严防责任缺失缺位或失之宽软,确保各级各方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要以全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程防控和责任落实,狠抓源头防范治理,提高准入门槛,推进企业由隐患排查治理向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转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对问题隐患突出的企业,用行政、经济、法律等各种手段督促问题整改;对事故频发多发的企业及主要负责人毫不手软,始终高举追责问责利剑,情节严重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坚决落实安全监管措施。要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总抓手,根据其覆盖范围广、时间跨度长,各领域整治任务重、涉及部门多、工作难度大的特点,对症下药,多措并举,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安全、道路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经费投入,改进生产技术,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教育,从根本上扭转一些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政热企冷”的现象。抓好安全教育培训,以高危行业为重点,以安全事故调查中涉及人员、证书、资质、培训、考试倒查为手段,坚决打击取缔虚假培训考试,全面提升安全教育培训质量。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引导,多措并举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不断提升灾害防御能力。亡羊补牢远不如未雨绸缪,遏制乃至杜绝事故发生、有效防灾减灾,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永恒目标。要强化源头治理,立足于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将安全风险管控纳入城乡发展和项目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全过程,全面开展风险点、危险源普查,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了”等问题的发生。要建立防控体系,全方位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排查治理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盯住高风险行业、高风险企业、高风险设备,逐一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督促企业以风险排查、辨识、评估、建档、标识、管控为重点,实行隐患排查、公告、治理、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提升防御能力,把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作为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广泛参与的统筹协调机制,在应急指挥、应急预案、应急调度、现场救援等方面相互衔接、密切配合、步调一致,切实发挥应急救援体系整体效能。要瞄准防灾减灾短板,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加强物资统筹保障,抓好防灾减灾重点工程建设,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

全州上下要抢抓“安全生产月”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迅速行动起来,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职工,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系列活动和主题教育行动,凝聚“生命至上”共识、汇聚“安全发展”合力,共同巩固发展全州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