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城乡巨变绘就“幸福画卷”

发布日期:2020-11-17 09:21:06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我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回眸

放眼甘南大地,城市已踏上“时代快车”,农村也悄然“蜕变成蝶”,现代城乡风采尽展无遗。

在城区,一处处靓丽的“巨作”,构筑了一幅动人的画卷;在农村,群众紧跟时代步伐,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大、城乡人居环境面貌变化翻天覆地……“十三五”期间,甘南州围绕打造“藏区最干净的城市”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及文明城市创建为目标,举全州之力深入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建设事业迎来跨越提升期,城市功能不断升级,人居环境显著提升,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带动作用逐步凸显,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走过了饱含奋斗和充满喜悦的五年,住房城乡建设工作走到了经济社会发展舞台的中心。


规划引领新蓝图

“全州城镇各类规划覆盖率达到100%,村庄建设规划覆盖率达到49%,形成了层次分明的规划体系”。

城乡各美其美,全靠一张蓝图管到底。近年来,我州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中心,以构建科学合理的城乡规划体系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完成了城镇体系规划、城乡一体化规划、城市风貌专项规划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城镇各类规划覆盖率达到100%,村庄建设规划覆盖率达到49%,形成了层次分明的规划体系。全州城乡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城乡形态功能不断完善,城乡建设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全面实施了城乡规划备案制度,多次开展城乡规划效能监察,建立实施州级城乡规划督察制度,采取巡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规划审批、行政许可、规划政务公开等方面进行督查指导,完成了8个县市的城乡规划督察。加大了违法违规查处力度,切实发挥城乡规划在城乡建设中的指导性、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作用,确保各项建设按规划按程序实施,初步建立了具有甘南特色的规划编制、实施和监管体系

率先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的目标,州委、州政府出台了《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 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制定了《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总体规划》等配套管理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城市管理执法力度,强化户外广告、临街建筑物、占道经营规范管理,全面落实门前包抓责任制,积极探索好的工作经验和办法,建立健全环卫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百分考核督查制度。

城乡建设高颜值

沿秀丽的白龙江畔而行,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敞的街道,鳞次栉比的商铺,错落有致的小区。璀璨的街灯,摇曳的垂柳将县城装扮得格外美丽,入夜时分,广场上飘荡着欢乐的笑声……这是甘南城乡建设的一个缩影。

甘南,正趁着城市建设的东风,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一幅壮美的现代城市画卷徐徐展开。

“十三五”以来,我州积极对接国家、省上藏区城乡建设发展方面的投资政策,全力搞好项目前期,以完善城镇功能、满足居民需求为重点,建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9项,累计完成投资65.8亿元,积极谋划建成了一批城镇供水、供热、垃圾填埋、污水处理、水冲式公厕等公用设施,基本解决了全州城镇供水不足、道路狭窄、垃圾处理无序、污染环境等突出问题。2019年末,全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8.25%,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8.4%(合作市93.54%)。

全州累计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88467套,落实中央、省级补助资金45.29亿元,累计向31563户、95021人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9074.2万元,实现了人均住房面积15平方米以下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解决了我州近20万城镇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放大了保障性住房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带动社会投入近200亿元,并有力保障了城镇常住人口和农牧村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过程中的住房问题。

全州实施了以特色化和亮化为重点的“五化”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州城镇所有建筑物已全部达到特色化要求。开展了以合作市为重点的城市亮化改造和提升工程,分区域、分类型对合作市区建筑、街道、公共场所、公共绿化等进行亮化,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亮化效果,明晰城市轮廓、突出城市结构、突出城市线条,充分体现浓郁安多藏区建筑风格的灯饰景观,着力营造整洁、靓丽、文明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环境,有力塑造了城镇形象,提升了城镇品味。

千家万户俱欢颜

烂漫秋日,当你行走于生态文明小康村临潭县八角镇庙花山村时,会看到整齐划一的徽派建筑,村级服务中心、景观河堤、整洁的村内巷道垃圾分类、运送和村庄亮化、美化一应俱全……时光沉淀出乡村的淳美与从容,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住房,在老百姓心中,不仅是一个遮风挡雨的住所,更是承载希望的港湾。

近年来,为了让住房困难群体实现“住有所居”,我州建立起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州委、州政府研究制定了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和“965356”建设标准,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期间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任务。同时,充分利用光伏发电、太阳能热水等清洁能源,彻底解决农牧村群众自来水入户、洗澡、洗脸、洗菜、洗衣、采暖、如厕、睡觉(改炕)、污水和垃圾处理等10个问题,积极攻克“改厕、改圈、改厨、改炕、改院、改房、改人”等项目建设技术问题。

农村危房改造全面推进,住建系统多次向省住建厅专题汇报争取,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0万多户,争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9.2亿元。农牧户危房改造覆盖率达到76%,居全省第一,极大地改善了农牧民住房安全、居住条件和农牧村面貌。通过农危房改造项目的实施,农牧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残疾人等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为按期完成“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记者 李建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