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五张泛黄的收据

发布日期:2020-11-09 08:59:46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每当国家处于生死存亡之际,中华民族总会涌现出许多仁人志士共赴国难,义无反顾为国家倾尽力量。

在我州卓尼县阿子滩镇下板藏村,至今还流传着一段藏族人民支援抗美援朝的红色故事。

两年前,在县上工作的何子彪准备回老家下板藏村翻新老宅子,就在收拾房梁的时候,他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小匣子,匣子里放着一本《古文观止》,欣喜于发现旧书的老何,随后有了更意外的发现,书里居然夹着五张收据,虽然已经泛黄,但保存完好,打开一看,这五张收据居然都是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银行临潭支行代收的捐款收据,上面繁体字清晰可见。其中,三张收据的捐款人为何迎福,两张为何步周;捐款用途为“购买:1、战斗机,2、轰炸机,3、坦克车、高射炮,4、大炮,5、高射炮,6、其他武器。”;捐款金额五次共计531,2200万元(旧币,下同),其中何迎福分别于1952年1月8日、1月20日、4月1日,三次捐款共计1311200元;何步周分别于1952年1月8日、1月20日,两次捐款共计4001000元;收据下方注明该捐款汇往北京抗美援朝总会,收据中三张是手写繁体字油印表格,另两张则是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宋体字表格,收据“抬头”都是“中国人民银行代收武器捐款收据”,落款均为“中国人民银行临潭支行”。而收据中的捐款人何迎福正是何子彪的祖父,何步周则是他的父亲,这五张收据是当时捐款的纸质证明。

看着已逝祖、父辈的名字出现在这样的捐款收据上,而且金额不小,老何将收据拿给兄长询问,他们都说不知道,之前都没见过。为了弄清楚来龙去脉,老何赶忙向母亲询问,这一问,一个尘封近70年的红色故事得以公之于世。

那是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开展捐献飞机、大炮、坦克等的号召,一场面向全国的捐献武器运动高潮由此展开。在这场关系到新中国生死存亡的反侵略战争中,甘南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中。上世纪50年代,老何家和所有甘南农牧民一样,以农牧业为生。1952年,正值抗美援朝关键时期,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何子彪的祖辈、父辈节衣缩食、省吃俭用,变卖部分家产、粮食、牲畜及农副产品,极力筹资,为国家抗美援朝倾尽全力,捐款五百多万元,这在当时来说也是一笔巨款,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国心和革命热情。老母亲叮嘱老何,要好好保存这五张收据,因为它不但见证了甘南藏族人民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的热情与奉献,而且也真实记录了那段珍贵的历史。

这五张“收据”后经甘肃省文物考察研究所副所长王辉考证,属于近现代革命文物。

总有一种精神,能够穿越时空,让人们在苦难征程中看到辉煌。总有一种力量,能够唤醒记忆,让人们在历史坐标上仰望崇高。如今,这五张收据完好地收藏在老何黑色的硬皮笔记本里,它将带着老何先辈们的一腔爱国热情共同见证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复兴。(记者 曹林生 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