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观摩雪中行

发布日期:2020-10-29 09:39:30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甘南州重点工作观摩活动速写



10月27日,一场大雪后,“全域旅游无垃圾”的甘南草原变身银装素裹的童话世界。上午九时,甘南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团按照既定日程安排,从羚城合作出发,继续观摩活动。

合作市佐盖曼玛镇俄合拉村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在旅游标杆村建设当中,该村坚持以“马”文化为切入点,以马为媒,聚集乡愁、留住乡愁,专门设计了马队驿站、马文化民俗博物馆等单体,充分体现了藏区原生态的文化自信,使藏文化得到了传播和弘扬。

纷扬的大雪,没有挡住大家观摩的热情。

大家踏雪参观了俄合拉村的高端民俗,体验了文化氛围浓郁的酒吧、餐吧,切身感受了“草原公园”的独特魅力。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能想到在这偏僻的山沟里,还能有基础设施完备、民俗风情浓郁的土族特色旅游标杆村。观摩团成员在卓尼县杓哇乡闹缠村取“经“学习,大家和农家乐老板交谈、了解农家乐管理及运营情况,感受村民们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临潭县冶力关镇是此次观摩活动的最后一站。在4A级景区冶力关,小桥流水、古磨遗风的池沟村最受游客垂青,也是冶力关镇最具区位优势的旅游专业村。

近年来,冶力关大景区推行“党建+产业”模式,使池沟村群众越来越多地享受到了“产业红利”,并成为甘南州乡村旅游扶贫模式的排头兵,成功入围2018年世界旅游减贫案例,摘得“全国绿色小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等桂冠。

俞成辉指出,冶力关景区道路沿线村庄区位优势明显、自然风光独特、交通条件便利,要在农家乐和精品民宿的打造中,把这些优势利用好、发挥好,做到装饰有品位、菜品有特色、卫生有保障、停车有位置,确保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想走。要继续在公路与房屋、院子与屋内的协调统一上下功夫,持续推进沿线村庄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改造提升,让游客充分感受到五彩缤纷的草原风光、干净整洁的农牧生活、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在特色民宿的打造中,要合理利用室内空间,充分体现和谐性与舒适感。要用心用情打造,精细精心经营,竭力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复制。要树立优质服务理念,注重服务细节,努力为广大游客提供贴心服务,让农家乐和精品民宿成为冶力关大景区的靓丽名片。

座落在池沟村的甘南州乡村振兴大讲堂,是州委州政府立足全州产业发展需求和脱贫攻坚实际建设的以旅游培训为主,立足甘南、面向全省、辐射整个藏区的“扶贫车间”培训基地,填补了全省旅游培训基地建设方面的空白。

在池沟村观摩时,纳浪镇党委书记杨延隆不停用手机拍照,民宿设计、村容村貌都是他想要带回去的“经”。他告诉记者,上次观摩他也参加了,这次来,发现池沟又有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通过观摩学习,杨延隆感受了重点项目建设带给乡村的巨变,既促进了发展、凝聚了共识,也为各县市各乡镇提供了互学互促、比学赶超的平台和机会。

刀告乡乡长康鹏告诉记者,观摩让他获益匪浅,除了“一十百千万”工程带给乡村的喜人变化,各县市敢死拼命的发展氛围和只争朝夕的发展实践,带给他很大震动和鼓舞。他认为,乡村的成功蜕变、环境的脱胎换骨、产业的兴旺发展都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唯有苦干实干,才能体现基层干部的责任担当,才能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回去后,我会把观摩中受到的启发、学到的东西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刀告的发展谋一条更宽的路。”康鹏充满信心地说。(记者 马保真 尹党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