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城马:奔向美好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2020-06-10 10:05:15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贫困渐行渐远,幸福越来越近。

近年来,舟曲县按照中央、省州委“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紧紧盯住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目标任务,精准发力,突围“美丽的贫困”,书写了漂亮答卷。

记者 李建舟 何龙 尹党周

舟曲县曲瓦镇城马村,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一大早,记者驱车赶往距县城50余公里的曲瓦镇城马村。刚进村口就看到一座座正在建设的大棚,忙碌的人群中,见到了曲瓦镇党委书记谢江波。

谢江波向记者介绍起全镇脱贫攻坚情况和旅游专业村建设情况。他说:“这几天镇上几乎所有的干部都下沉到各村组,履行日常工作事项,通过干部力量、管理职能、服务事项,创新引领区域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曲瓦镇按照‘一十百千万’工程专业旅游村打造要求,从享田园生活、听英雄故事、观产业培育三个方面,以党建引领,结合各村实际,打造集现代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耕文化于一体的生态田园综合体模式,以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以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这位质朴的镇党委书记如是说。

通村公路正在硬化、观光科技大棚正在建设、村道绿化美化已到收尾阶段……城马村的目标是,一定要在今年建成全域旅游专业村。

这样的脱贫攻坚热度,自2015年以来持续攀升。五年来,曲瓦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上下一心,共同推进,念兹在兹、唯此为大。

2016年,城马村被舟曲县列为第二批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建设初期,曲瓦镇党委、政府坚持“一村一品”“一家一特”“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结合城马村自然风光、民俗风情、人文遗迹、民间艺术、传统劳作等,统一打造红瓦石墙,富有文化底蕴的民居。建设中,群众积极主动进行“改厕、改圈、改灶”,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岭坝遗址的灰陶文化结合起来,用石头镶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化内容,用小石子拼凑各色花纹图案,打造文化墙,并将废弃瓦片,砌成镂空围墙,美观大方,独具特色。

同时,镇党委、政府将精准脱贫、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与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结合起来,紧盯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和富民产业培育,重点培育“农家乐”“酿酒作坊”“羊肚菌示范种植”“历史遗迹观光”等富民产业,补齐生态环境改善、社会事业发展、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短板,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2018年,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合作社注册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旺森藏珍’,并积极发展电子商务,销售本地农产品。仅半年时间,营业额超过14万元,最好的时候,不到一个月卖出了8万多枚土鸡蛋。2019年,林下种植养殖业共创收140多万元,带动全县47户农户增收致富。”城马村王森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磊说。

城马村,是扶贫英雄、“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张小娟同志的故乡,也是集观光、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旅游专业村和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村,有“田园城马?英雄故里”的美誉。

一直以来,城马村树立生态理念,记牢“两山”理论,守护好绿水青山,党群一心建设田园综合体。承脱贫英模张小娟为民之志,守初心、担使命,振兴乡村践使命。只有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生态理念,传承张小娟同志的优秀品质和精神,才能在建设“田园城马、英雄故里”的乡村振兴大道上越走越宽,才能实现既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远景。

“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抢抓乡村振兴和旅游强省战略机遇,坚决按照州县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推进我县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顺利实施,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据统计,舟曲县“一十百千万”工程概算总投资共50154.4万元,目前已统筹整合文化旅游专项发展、少数民族发展、政府债券、天津援建等资金,已筹集13436.6万元。目前,依托2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和18个全域旅游专业村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历史文化、人文遗址、民居艺术,立足乡村特色,大力开发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等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业态,重点打造集休闲度假、康养娱乐、美味品尝、文化教育、农业观光、民俗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