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甘南新闻

青山绿水绘锦绣 比学赶超争一流 —— 甘南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活动见闻

发布日期:2020-06-09 10:02:15 文章来源:甘南日报 作者: 访问量:

初夏的甘南大地,铺上了翠绿的地毯,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格外迷人;美丽的藏乡村寨,搭上了振兴的快车,在青山绿水的映衬下走向诗与远方……如果说,甘南的乡村之前是贫穷与落后的代名词,现在,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处处唱响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振兴乡村这条路上,甘南已经摸索出属于自己的道路——从环境革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再到创新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甘南始终坚守着绿色发展的初心,一步步擦亮草原底色,激活文旅产业“一池春水”,打生态牌、吃旅游饭已成为高原儿女的共识。

5月24日至29日,甘南州组织了一场脱贫攻坚、文化旅游等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活动。州直部门、各县市以及乡镇、村组负责人,来到临夏、甘南两州12个县市,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比学赶超,砥砺奋进,共绘锦绣画卷,憧憬美好未来。

一十百千万 群众吃上“旅游饭”

雨后的卓尼县博峪村空气清新,高吉庆的妻子拉姆草正忙着打酥油。自2017年开起“藏家乐”,高吉庆一家便吃上了“旅游饭”,从农牧民转型成了专职“店小二”。

在博峪村,游客可以体验纯正的藏家风情,还可以聆听“红色土司”的感人故事。博峪村在特色打造中逐步开发了以“红色土司遗风”“绿色藏餐”“农牧业体验”为主的独特乡村旅游产品,带动农牧民尤其贫困户脱贫增收。

甘南州创新实施的“一十百千万”工程,即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特色品牌,着力打造十五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一百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一千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一万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让文化旅游成为促进农牧业全面升级、农牧村全面进步、农牧民全面发展的新动能,成为带动各族群众摆脱落后面貌、决胜区域竞争、实现后发崛起的新引擎,成为撬动大美甘南横空出世、精彩绽放、华丽转身的新支点。

坐落于美仁大草原腹地的佐盖曼玛镇俄合拉村,犹如一颗玛瑙,镶嵌在合冶公路黄金旅游线上。

观摩团一行来到尕藏才让家。藏式大门古香古色,推开大门,楼梯、客厅和卧室都透着浓郁的民族特色,精心装修的房屋格外漂亮。

尕藏才让细数生活的新变化:“政府为我购置奶牛5头、申请到5万元的贴息精准扶贫贷款、3个孩子免费上学、住上了新房、妹妹大学毕业后到公益性岗位工作、扩大了养牛范围。如今,我们居住条件好了,生活美了,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收入还会增加。”

在旅游标杆村建设中,尕藏才让的房子因为极具民族特色,被确定为发展民居博物馆,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盼。

党建加产业 村里有了“主心骨”

如果说迭部是一副美丽多彩的山水画,那么高吉就是山水画中的一抹红。高吉村因著名的“俄界会议”名扬天下,如今成功打造了集民族与现代为一体的俄界民宿新业态,这里也因此成为红色乡村旅游“明星村”。

只见绿树掩映下,小桥流水和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榻板房若隐若现。

近年来,高吉村以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助推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突出党建引领,依托资源优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

红色长征文化和绿色生态资源相得益彰,人居水平大大提升,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观摩中,完冒镇的青稞啤酒、青稞曲奇饼干、青稞麦片、藜麦月饼等9种绿色新型产品深受青睐。

近年来,完冒镇紧紧围绕“三链”发展要求,采取支部创办、村干部领办、党员示范和能人带动等方式,着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基层党员、致富能人创办合作社,积极建设农业特色产业“三位一体”扶贫车间,依托加工产业链,拓展延伸畜牧业产业链,有效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活力动力。

春蚕吐丝,破茧成蝶。

全州各标杆村以“产业升级行动”为抓手,按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固本强基行动”“堡垒提升行动”“尖兵排头行动”“产业升级行动”5大行动号召,乘胜追击,探索组织联建、党员联管、阵地联用、活动联办、发展联动的“五联”发展机制,形成了党支部引领促进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听说看学比 观摩取经“求实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观摩团一路走,一路看,每到一处大家都看得认真、听得专心,手机不断锁定每一个亮点。

夏河县黑力宁巴村、碌曲县尕秀村、玛曲县沃特村、迭部县高吉村、舟曲县土桥子村、卓尼县博峪村、合作市俄合拉村、临潭县池沟村……

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以伤筋动骨之痛求脱胎换骨之变、以摧枯拉朽之势求凤凰涅槃之效,在青山绿水大草原上装点成镶嵌在全域旅游大环线上的珍珠玛瑙,释放着文化旅游在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推动转型升级、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叠加放大效应。

这是一场冲击心灵的震撼之旅,你觉得我好,我也觉得你好,你这里还差一点,我那里又逊几分,互学互鉴互促,引发了观摩团成员的深入思考。观摩路上、餐桌上、大巴上……大家交流着经验,找差距、谈不足、畅未来。

观摩活动时间之久、范围之广、规模之大前所未有,收获丰硕,感受颇深,是一次增长见识、增强信心和发现问题、自我加压的观摩。现场观摩也是发现问题的好途径、好办法,犹如一面镜子,既映照出工作推进中的特色和亮点,也折射出短板和弱项。

记者在临潭团就餐点看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我们回去要把牧区兄弟县市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临潭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中”“人家们做得真正好!要学习的地方很多”“在建设中注重规划先行,挖掘文化元素,注重生态建设,一切工作为经济发展、群众致富服务”……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表示,要以思想上的大解放、谋划上的大格局、操作上的大手笔、工作上的大气魄,拥抱“旅游+”新时代,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协同共进、双赢发展;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拼搏精神和“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加快推动“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为甘南藏区文化旅游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路走来,既看到了城市的华丽转身,也看到了乡村的成功蜕变;既看到了生态的有效恢复,也看到了环境的脱胎换骨;既看到了旅游的广阔前景,也看到了产业的蓬勃兴起;既看到了脱贫的巨大成效,也看到了振兴的无限希望;既看到了群众的满心喜悦,也看到了干部的激情满怀。

一路风景,一路震撼,一路收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