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互动交流

甘肃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日期:2019-12-31 10:29:27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制定《甘肃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工作任务》)的背景是什么?

  曹晓源:2019年5月17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深化医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5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19〕28号)。为贯彻落实全国医改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我省制订了《甘肃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2019年7月15日,省政府印发《甘肃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对今年的医改工作作出了哪些具体的安排部署?

  曹晓源:2019年我省医改重点工作任务主要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从预防为主、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相关领域改革7个方面共安排了22项工作任务。任务中“巩固和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加强公立医院考核”部分为我省实际新增的内容。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如何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曹晓源: 今年,会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继续开展示范和效果评价工作,加强医疗、医保、医药及公共卫生等改革集成创新。在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庆阳市人民医院、酒泉市人民医院开展建立健全国家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遴选45个公立医院开展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进一步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完善公立医院政府投入政策,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协调机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试点医院提供政策及相关支持,助推试点工作。鼓励试点医院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当好全省深化医改试点示范、典型引领的排头兵。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实施健康中国甘肃行动的目标是什么?

  曹晓源: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是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目标是动员个人、政府和全社会共同普及健康知识,开展健康促进,努力让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延长健康寿命。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基层卫生机构改革如何开展?

  曹晓源:完善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功能定位,持续推进妇幼保健机构和血站服务体系机制创新,深化基层运行机制改革,允许有条件的地方既实行财政全额保障政策,又落实“两个允许”要求,逐步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在提升基层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曹晓源:基层医生签约服务会以提质增效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基层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强化慢性“四病”签约管理成效,持续改进“一人一策”健康帮扶质量,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帮扶措施落实。进一步加大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签约质量监管力度,督促落实签约服务绩效考核分配工作。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如何改善人民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曹晓源:今年,会深入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至少50%的二级以上医院能提供分时段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启动社区医院建设试点。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卫生健康部门有哪些监管职能?

  曹晓源:卫生健康部门会持续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清理歧视性政策,对社会办医疗机构一视同仁对待并给予扶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开办诊所,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加强医疗卫生全行业监管,确保医疗质量安全。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在满足基层医疗机构用药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

  曹晓源: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金额比≥20%或品规比≥30%;二级医疗机构金额比≥45%或品规比≥5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金额比≥50—55%和品规比≥70—80%(其中乡镇卫生院金额比、品规比分别≥55%和≥8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额比、品规比分别≥50%和≥70%),并逐年提高基本药物使用金额比例和品规比例,建立优先使用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短缺药品监测预警机制,对临床必需、易短缺、替代性差等药品,采取强化储备、统一采购、定点生产等方式保障供应。总结评估体现药事服务价值的探索和做法。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曹晓源:今年,会积极争取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在区域医疗中心开展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大胆探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支持甘肃省人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等高水平医院建设不同专业类别的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地区等相关区域医疗服务水平。以学科建设为重点,提升18家以上县医院和24家县中医院综合能力。推动三级医院主动调整门诊病种结构,积极开展日间手术病种。引导医疗联合体特别是医疗共同体有序发展,2019年年底前,会积极开展5个专科联盟和5个技术联盟试点,参与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试点的城市所在地要建成1个有明显成效的医联体,各县市区区域内至少建成1个有明显成效的医共体。完善医疗联合体建设情况评估,落实牵头医院责任,调动牵头医院积极性。鼓励包括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内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平等参与和适度竞争,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避免大医院“跑马圈地”、“虹吸”患者等问题。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政府从哪些方面考核评价医院?

  曹晓源: 加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综合运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千分制”等考评结果,建立健全考评结果与医疗机构等级评审、签订医保定点协议、重点专科设置、财政补助、负责人晋升和奖惩等挂钩机制。促进公立医院内生活力,确保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曹晓源:积极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加快省市县三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建设覆盖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的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启用双向转诊系统。依托实体医院发展互联网医院,鼓励医疗机构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搭建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开展互联网智慧药房建设。推进电子健康卡应用。推进基层中医馆信息平台建设,支持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有哪些重点任务?

  曹晓源:积极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重大疾病治疗、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和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政策,推进典籍研究利用和活态传承,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创新体系,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认真组织实施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推动建立全链条质量追溯体系,改革完善中药注册管理。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促进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相结合,完善职称评聘等评价激励制度。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健康扶贫工作的具体实施有哪些方面?

  曹晓源:今年的健康扶贫工作将进一步深入实施,相关资金和政策也会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鼓励地方研究提出对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众的支持政策。加强贫困地区县医院能力建设和城乡医院对口帮扶,支持鼓励通过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县管乡用”、“乡聘村用”等方式,着力解决一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缺乏合格医生的问题。

  “中国•甘肃”门户网站:各地、各部门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完成2019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

  曹晓源:各市州、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勇于担当作为,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健全完善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改革与管理综合考核工作,定期通报医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考核结果并作为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医改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改革政策信息,总结典型经验,形成推进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