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走进甘南

玛曲县寺院介绍

发布日期:2022-11-14 09:42:24 文章来源:州宗教局 作者: 访问量:

采日玛寺,全称为"采日玛赛德林,称帐篷寺活动点",是由原来的帐篷寺改为定居寺院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跟玛曲县采日玛乡向东约17公里。该寺是第二世喇嘛洛桑盖西丹贝尼玛的于参让部洛解体时,在当地佛教敬敌德奉献的处参让哇玛垢地方的两顶帐篷的基础上建立真情煌帐篷寺。1958年由于平判,反封建斗争的影响,活动点游脚僧人各归各队参加劳动,帐篷寺自动解体。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散落在各年由玛曲县人民政府仳准开放。

西合强寺院全称西合强寺格丹夏珠曲阔林,由第四世色拉仓于1906年创建军,当时有40多名僧侣,是一所帐篷寺。现在的西合强寺位于木西合乡赞格奥梅唐的右侧山包,归属格鲁派,寺院奉行近续传承仪轨。于1983年开始修建。

外香寺坐落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向北3公里处,外香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寺院之一.也是最初按照六世班禅大师的嘱托由二世嘉木样大师久美昂布创建军于公元1780年,此间大师授胜乐金刚灌顶,并创建了密宗学院,此后三世喜木样创立了哲学院,任命嘉堪钦为该寺寺主。公元1909年四世嘉木样成立了时轮的修法仪轨。1936年五世嘉木样大师又成立了密集金刚之修法。所以该寺显密修学风气逐渐形成。

萨日玛寺全称为萨日玛扎西华丹林,原称萨日玛日朝培林,位于阿万仓乡玛宁扎西曲隆之地,始建于1873年,该寺系拉卜楞寺院108座属寺之一,寺主为开仓传承统. 寺院占地面积为53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76平方米。

娘玛寺院于藏历第十四月出生水跎年(公元1834年)由康区多智钦寺奥达喇嘛创建,1937年正式搬迁至扎西贡赛滩,当时有僧人80多位,已修建经堂1座囊钦3座,僧舍70封佘院。在1957年之前寺内有多平。拉嘎旺,让召,样日三位喇嘛活佛。1958年平叛。反封建斗争中,寺院被关闭,"文革"期内全部僧舍,囊钦都被拆除,只保留了大经堂。1981年7月,玛曲县政府批准恢复开放,截止2008年4月全寺有僧侣228名。寺院现已恢复到:有大小经堂内有莲花生大师金像1座,释迦牟尼,无量寿佛,大悲观音菩萨等佛像,师君三尊等佛以壁画,唐卡60多幅,< <甘珠尔>>大藏经2套,《丹珠尔》1套,金汁书写的《解脱经》,银汁写的《般若八千颂》及《贤动经》,《大宝伏藏》等千佘卷,黄铜铸宝塔8对等。该寺重新批准开放后,由法师负寺院全部务。多智钦.更桑久美丹贝尼玛成来为第一任法师.让召为第二任法师,华桑为第三任法师,奥坚龙珠为第四任法师;西热加措遵照第四世多智钦仓.久美图旦成来任为第七任法师(1990年世),桑青为第七任法师(1994年6月逝世),此后由珠阿旺罗周为第八任法师。

乃日玛寺,藏语全称为"桑俄塔尔哇朗",意为"密乘脱洲",位于玛曲县采日玛乡境内黄河南流段岸向西约14公里,该寺于藏历十六统迥金马年(公元1930年)由甘赤哇罗桑华旦创建。属拉卜楞寺的属寺。1981年由玛曲县人民政府批准开放。僧侣60多院,目前正修大经堂。寺内供奉有甘丹哇索活佛所赐《甘珠尔》大藏经及霍尔藏仓活佛,大法台华旦加措所赐吉祥天女唐卡。寺院的主要法会有:每年举行密集,十三尊大妻德,普明等自入法会七次;夏季举行坐夏法事。

木拉寺由西铁活佛嘉贡•仁青加华道吉于1692年创建,当时有45名僧侣,是一所帐篷寺。是一座宁玛派修行禅院,归属西康宁玛派噶陀寺,寺院奉行近续传承仪轨。现位于木西合乡木拉村噶曲河与交宗杂玛山之间黄河之滨鲁卫隆哇之地。

齐哈玛扎西曲朗寺位于齐哈玛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96公里,始建于1918年,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

欧拉乡年图寺位于克勤村岗尔隆沟口,距乡政府2公里,始建于1781年(当时为帐篷寺),全称为年图寺格丹达木贡吉林,第二世嘉木样•贡去乎久美昂吾授意并由第一世年图交巴仓创建。

参智合寺,全称参智合噶丹扎西曲沛林寺,位于曼日玛乡毛然大山南边,创建于藏历第十四胜土免年(公元1819年),由第三世参智合堪布.贡曲陈来华桑布创立。系藏传佛教格鲁派。此后该寺年扩建,至公元1957年诋成为玛曲县最大的一座寺院。1996年4月1日由玛曲县人民政府批准并登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