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走进甘南

舟曲县寺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2-11-14 09:39:31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阳山寺院 (曲尕日)座落在白龙江南岸江盘乡阳山村建寺具体年代不详。属格鲁派。寺院不大,但寺内佛像法器等样样齐全"文革"期间同样遭毁,当时僧侣达20多人。80年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以落实。信教群众自愿投工献料投资重建了经堂、佛殿。1987年6月29日经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寺院占地面积达3710平方米。

黑峪寺全称(赛布央扎喜任布寺)建在县城西北距离30公里的憨班乡黑峪村,始建于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主建由大经堂,佛殿和藏经殿组成,总建筑面积近1万平方米,寺院占地面积为4952.6平方米,文革中佛殿遭毁损,1981年6月寺院被县政府重新开放,群众投工献料集资重建佛殿。

八楞寺院座落在距县城东南36公里处八楞乡政府所在地,始建于清康熙三十六年(公元1697年)属藏传佛教格鲁派,距今310年。乾隆年间大经堂被焚毁,二十九年(公元1764)复建,重修于1879年,香巴佛殿始建于1934年,最初的建筑规模宏大,该寺院是卓尼禅定寺的属寺,后又成为拉卜楞寺的属寺。建国后1958年僧众宗教活动停止。"文化大革命"时期、寺院的香巴佛像,大经堂被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得以全面落实,恢复了寺院的佛事活动。1982年6月2日,经县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1988年,复修大经堂,寺院由大经堂、佛殿组成,现寺院占地面积为6324平方米,禅园面积4000平方米,禅林面积9932。

宾格寺建在距离县城西北62公里处的巴藏乡后北山村,初建于清康熙三十九年(公元1700年)属藏传佛教格鲁派。第一位活佛降生于1700年,第五世活佛转世于巴藏乡后北山村,俗名佩巴次让,法名,甘德格西、洛桑洛赛加措,1958年前曾有僧人30余人,后遇"文化大革命"遭毁。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宗教政策得以落实,1983年在原地修复了一座经堂,后又复修了昂欠一座,僧侣归青,1987年6月29日被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寺院占地面积1941平方米,1994年3月22日,(农历2月11日)第五世活佛洛桑洛赛加措坐床。

嘎尔寺嘎尔寺(扎西曲林)建在插岗乡嘎尔村。由西藏哲蚌寺然江巴更登吉于1750年修建,距今已有250年的历史,后经西经西登给等四代活佛的几经扩建,形成一定的规模。下辖角儿等7个小寺。1958年前,当时有喇嘛四百余人,信教群众达3千多人。后遭"文化大革命"破坏。1985年重建。1987年6月9日被县人民政府批准开放。寺院占地面积达8072.6平方米。禅林面积546612平方米。

插岗寺院(扎西隆布),该寺座落在拱坝河上游插岗乡插岗村东北方,四周绿树环绕,环境幽静,始建于民国十一年(公元1922年),属藏传佛教格鲁派,由木村高次然和头人扎义平措的带领导下,全村信教群众投资出劳新修,寺院占地面积2228.3平方米。寺院当时佛堂和僧房共十余间,寺僧30余人。经典和法器齐全。但在"文化大革命"中毁坏严重。

杰迪寺(扎西桑周林)属格鲁派,位距县城省道313线西32公里处立节乡占单村,该寺历史悠久,始建于唐代,属藏传佛教格鲁派,规模较大、经堂1座、佛殿1座、僧舍40多间、占地面积近4620平方米,该寺由卓尼禅定寺僧人杨某徒居占单后修建,元代修建密宗事部三怙主(佛部文殊,金刚部金刚手、莲花部观音)和一个综合性学院。1958年遭毁。1980年开始恢复宗教活动。1984年8月10日经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

拱玫寺(贡美格培寺),建在舟曲县拱坝河流域的拱坝乡拱坝村,属藏传佛教格鲁派。1880年由本村名僧李玉顿的带领下集资修建,同时得到卓尼土司杨作霖的资助,寺院规模宏大,距今有127年的历史。"文化大革命"中未能避免被毁的厄运。80年代初、信教群众捐资投劳修复了寺院。1987年6月21日,经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寺院占地面积为308平方米。

尖吉寺地处属我县博峪河流域的博峪乡尖吉村,距离县城300多公里,始建于1814年,距今有180多年的历史,属藏传佛教格鲁派,由克主活佛主持修成,后在旦智交活佛主持下进行扩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曾有僧60余人,其间杨旦巴在拉卜楞寺院取得仁巴学位后,任该寺法台,并继续扩建。1958年寺院遭破坏,1984年7月28日经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信教群众自发集资工在原址上修复了榻板房经堂和四间僧舍,寺院占地面积1442平方米,禅林16665平方米,信教群众3000余人。

吾别寺建在拱坝河上游武坪乡的吾别村。由卓尼巴、扎巴珠大师建于清乾隆三十二年,(公元1767年)全称:扎西达吉林,属藏传佛教格鲁派。距今240年的历史。寺院主建筑由经堂、弥勒宫和嘉木样公寓三部分组成。规模较大,公元一九五八年前有僧侣百余人,该寺在建国前曾先后由卓尼土司、宕昌土司和西固(今舟曲)管辖,现为拉卜楞寺的属寺,又曾先后两次遭到严重破坏,一次是1937年,一次是"文革"期间,当时只剩唯一的香巴佛殿被粮站用才得以幸存。八十年代后,随着改革开放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落实,信教群众自发修复了香巴佛殿和嘉木样公寓。其占地积9285.3平方米,禅林面积79920平方米、苗圃面积1334平方米。1981年6月2日,经县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

嘎麦诺寺院(扎西勤布)座落在距县城西北方丰迭乡好地坪村,始建于清康熙年间(1824)年,属藏佛教格鲁派,距今已有182年的历史。扎西勒布寺是由拉卜楞寺选派回村的闵老三"赤哇"于1936年命名。1958年被毁。80年后随着党的民族政策的落实贯彻,在国家拨款2500的基础上,信教群众投工献料,集资1650元,于1986年在原址上重建,重建后的寺院占地面积776.16平方米,1997年9月被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

吾德寺院,地处舟曲县果耶乡吾德村,距离县城34公里,始建于清乾隆年间(1742年),属藏传佛教格鲁派,距今有266年的历史,佛殿经堂俱全,经卷法器尽有,时有高僧更布加措、对应次然,马索点西仁三位和40多僧人,到了公元1958年寺院被焚,80年代后期,全村信教群众投工献料集资重修,新修寺院占地面积723.82平方米,1996年6月4日经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

勒地寺(扎西寺)该寺座落在白龙江南岸南峪乡骆地坪村。始建于1893年,属格鲁派,距今100多年,修建人是当时的第二方丈(堪布)修有经堂、僧舍、茶房数间、僧侣约有20人"文化大革命"中经典塑像及其它全部被毁。

阿木族寺(噶丹达吉浪)建在舟曲县铁坝乡托协村,属拱坝河流域,距县城90多公里,始建年代不祥,该寺由拉仁巴洛藏益西新修。属格鲁派寺院规模较大,林木环抱,气修宜人,境致幽雅。58前,僧侣约有50余人,文革中所有建筑被毁。1987年6月29日,经县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

阿吾寺地处拱坝河流域曲告纳乡下后子村,相邻木耳寺,最早建寺具体年代不详,1881年清光绪十二年正月十五日,第二次扩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占地面积8亩多,时有僧侣百余人,信教民众2000多人。

木耳寺院(孟义拉康)该寺座落曲诰纳乡木耳村,始建于清< 嘉>庆年间1795年,一位名旦巴的僧人,从卓尼禅定寺学成归来,主持修建,其间寺址搬迁重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当时僧侣众多,经卷种类齐全、法器俱有,活动频繁,寺院占地面积539平方米,后在60年代中的"文化大革命"残遭破坏1996年6月4日经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

亚下寺院坐落在舟曲县武坪村亚下村护林与草地交接处。四周古木参天,绿树环抱,乃佛所境地。惜修建年代不详,亚下寺院(桑丹协珠林)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当时修有经堂和佛殿。殿内佛像、法器齐全。均在"文化大革命"遭毁。1980年开始恢复宗教活动。1997年9月15日被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寺院占地面达1545.75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722平方米。场地898平方米,禅林面积53380平方米。

那下寺(扎西格培林)。座落在舟曲县武坪乡那下村寨,始建于清朝末年,是由本从西藏求学归来的江巴•叶尔巴二僧和村民修建了千佛殿,后来,从西藏学经回的丹巴和该村洋西热布僧人,扩建了宗喀巴佛殿,嘛呢殿及嘉木样佛殿。58年前曾有僧人36名,60年代"文化大革命"中被毁。

斜坡寺地处舟曲县白龙江南岸八楞乡斜坡村,距离县城40多公里。始建于1768年,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已有250年的历史。寺院建筑规模较大。58年前曾有僧人百余人,在反封建特权时被拆除。90年代初经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寺院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

果耶寺(国叶贡)座落在舟曲县果耶乡的三角坪村西北方、清末原寺址还在村东北方位,始建具体年代不详。1920年后建在村西北方,属藏传佛教的格鲁派、建筑风格典雅、殿内泥塑佛像栩栩如生、经卷科类甚多、法器齐全、僧侣众多。1986年,党的宗教政策得以落实,信教群众自愿投工修复了寺院,翌年6月,经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修复后的寺院占地面积为1280.75平方米,现有僧人千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