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走进甘南

临潭县寺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2-11-14 09:40:53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江可寺院,藏语称"嘉喀尔。雪珠达吉林"(讲修昌隆州),又名集庆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位于临潭县术布乡亦子多村东主那以北三里之许的色娄岗册下,距县城15公里,岷合公路从附近经过,江可河流经寺前注入洮河,寺院周围是草地农田,山清水秀,环境清静。江可寺的前身是车巴三寺之一的垂巴寺(即今牙当寺), 由僧纲赵班麻多智的始祖阿旺老布于明宪成化三年(1467)由西藏来到洮州卫地以西的古务他(即今卓尼县阿子滩乡的李子滩附近)举行诵经活动,召集百多僧人修建了一座佛教寺院,这座寺院后来毁于变乱之中。明武宗正德四年(1509)班麻多智之侄阿送闹布乃召寺僧重建了寺院。嘉靖元年(1522)阿送闹布之侄洛札排销在洮河之畔同时修了两座佛寺即录巴寺、江可寺。江可寺的第一世活佛洛桑丹曲是一位取得拉仁巴格西学位的著名学者。清道光三年(1823),三世江可活佛贡却丹贝坚赞(1794至1854),由西藏返回故里,当时的西藏摄政擦多诺门汗授予他堪布职位,并赐给堪布服饰器物等。贡却。丹贝坚赞于道光十一年将寺院从洮河岸畔迁至现在的东主那境内,后经过几次小迁移,才选了这座寺址。并着手进行各项建设,建立了以江可活佛和齐哇堪布活佛为两大系统的寺院管理体系。这种组织形式与临潭的其它佛教寺院是有一定区别的,以僧纲或僧正为寺主的情形在这座寺院里是不存在的。它以建寺这日起,便是一座黄教寺院。文化大革命使江可寺院受到很大破坏,寺院拆除,僧人遣散,寺内藏经文物大部轶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江可寺的宗教活动在临潭县得到最先恢复,政府两次拨款2.4万元修建起了大经堂、讲习辩经台、活佛昂欠,住寺僧人修建的个人禅房达80多间,寺院区域占地面积60多亩,现有寺主活佛1人,法名为齐哇江可仓,现有住寺僧人115人,本寺信教群众达2500多人。

侯家寺院,藏语叫叶尔哇桑珠林(如意州),又名圆城寺,位于临潭县流顺乡上寨村半公里的山麓平台上。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明永乐年间(一说洪武年间)当地(即洮州)太监侯显奉旨前往乌斯藏敦请格鲁派始祖宗喀巴和他的弟释迦也失赴京传法,从永乐十二年到宣德九年的二十年时间里,释迦也失两次到过北京,成祖、宣宗皇帝先后敕赐他西天佛子大国师及大慈法王封号。这期间,侯显也曾身负使命五次前往西藏,为建立明朝中央与西藏政教首领人物这师衔,遂改名为侯家寺。侯显主寺后,对寺院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维修扩建,以适应他弘扬佛法、荣耀族氏的需要。侯显寺在侯显以前为萨迦派寺院,自侯氏起始改为格鲁派。著名的因明、闻思等学院,佛典浩繁,经籍充栋,密宗学院和法相学院以蔚然学风建立有完备的讲经辩经制度,培养了不少博学僧人。1929年地方变乱,侯家寺受兵燹之灾侵害,开始走向衰落。1958年反封建斗争扩大化,200僧人被迫离寺,多数被迫还俗。文革开始后,寺院建筑又遭拆除。1984年侯家寺在停止了十八年宗教活动后重新开放,1987年政府拨款1.8万元,修建了部分寺宇,现有大经堂1座、僧人禅房20多间,占地10亩,寺主活佛1人,名为侯正明,僧人15人,信教群众560户,2800余人,信徒多分布在临潭的流顺、羊永、长川、新城、龙元、石门及卓尼的申藏、大族、纳浪等乡镇。侯家寺院有寺院大活佛,僧正承袭,侯氏家族活佛等转承系统,其中的寺院大活佛转至夏茸仓,侯氏家族活佛并兼理僧正,转至侯正明。

玛奴寺,藏语也叫玛尔娘强巴林,是一座古老的佛教寺院,位于 临潭县术布乡阳坡庄的对面。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寺院西靠青山,东临流水,旧城河潺潺南下,注入青青洮河。寺院距县城与洮河口之中间,上下各有5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