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间:
简体 繁体
手机版
高级搜索 无障碍辅助工具
走进甘南

甘南六条精品旅游线

发布日期:2022-03-01 09:13:07 文章来源: 作者: 访问量:

一、天下黄河第一弯旅游风情线

走进甘南,你将看到鹰族和羚群把黄河首曲的神韵踩动;你将看到三千米海拔上生命的不朽。甘南,一片俊秀而透着灵气与性情的大地,黄河从巴颜喀[kā]拉山发源,一路浩浩荡荡东下,在甘南玛曲县形成了一个四百三十三公里的“天下黄河第一弯”,玛曲县就被这一弯所环抱。黄河源于青海而成河于甘南,玛曲县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称,是黄河水量的主要补充地。黄河在玛曲段注水增流量占黄河流域总径流量的六分之一。黄河流经玛曲七乡一镇、两场一站时,形成了许多壮丽的自然景观、孕育出了诸多引人入胜的民族风情和人文景观。阿万仓湿地、七仙女峰、西麦朵合塘花海、采日玛灌木林、首曲第一桥等独特秀美的草原生态旅游景区。这块宝地曾被十一世班禅大师题词为“天下黄河第一弯·格萨尔发祥地兴旺发达”。除了秀丽的自然风光,天下黄河第一弯旅游风情线还包含了浓郁的民俗风情。这里是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的主人公与其岭国崛起之地,这里是探寻藏族部落文化的摇篮,这里也是中国的“弹唱故里,赛马之乡”。在这里,你驻足,因为要等采日玛的日落,母亲河也眷恋不舍;在这里,你聆听,因为那猎猎地马蹄声,那诗般的龙头琴;在这里,你迷失,迷失在草原的辽阔中,迷失在卓玛的浅笑里。

二、洮河民族民俗旅游风情线

汹涌澎湃的洮河流经甘南这片肥沃的土壤,深情孕育着游牧文明和农耕文化生生不息的摇篮,精彩描摹着碌曲草原的粗犷豪迈、合作山麓[lù]的巍峨挺拔、卓尼山脉的雄奇险峻、还有临潭山川的婉约秀丽。这条风情线上荟萃了遗世独立的自然风光和灿烂悠久的民俗文化。在素有“中国锅庄舞之乡”的碌曲还在长袖善舞的时候,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洮州花儿”已经在临潭大地唱响。十里睡佛慈悲的注视着冶力关的日出日落,大峪沟的一山一水都已刻在了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卓尼洮砚之上。这里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新城镇孕育的江淮遗风,有安多古刹[chà]禅定寺守望的藏王故里,这里还有勒秀洮河的婉约动人和美仁草原的辽阔独特,这条风情线上,每一步都是美景,每一处都是故事。

三、大夏河宗教文化旅游风情线

连绵不绝的大夏河从这里起源,深厚涵养着藏汉走廊的地理人文和历史传承,神秘诠释着“世界藏学府.中国拉卜楞”的慈悲与肃穆。在这条风情线上,有在三百年风雨里见证了甘南的沧桑巨变和宗教兴衰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的拉卜楞寺。以拉卜楞寺为心灵之旅的起点,向西到桑科草原,体验牛羊与帐篷星罗棋布、绿野与鲜花一望无际、马背与牧歌酣畅淋漓的纯正高原游牧文化;向北到甘加古城,可触摸千年历史与文明的亘[gèn]古交替,感悟古城遗迹的沧桑历史,禅修溶洞的鬼斧神工、天然巧成的石林及翠湖;向东至云上天池达尔宗湖,欣赏高原圣湖的秀丽景致,探秘当地群众的“鲁神”信仰;东北至熊猫沟自然景区享受天然氧吧的静谧,体验异彩纷呈的民族风情,融入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欣赏高贵华丽的拉卜楞民族服饰。此外,沿着夏河机场公路一路向南,可沿路观赏万亩油菜花基地,融入花的海洋,释放最童真的欢乐。

四、白龙江高山峡谷旅游风情线

跌宕起伏的白龙江起源郎木寺,呼啸着雪域高原的雄浑苍茫奔流南下,在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上,完美勾勒出迭部大峡谷的磅礴身躯和舟曲小江南的靓丽姿颜。顺着白龙江的流向,我们能看到素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中国魅力名镇”郎木寺;人间秘境“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扎尕那、云遮雾掩的秦岭第一高峰、海拔4920米的迭部措美峰、高原神山拉尕山等诸多美景。样式各异的藏族服饰、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营养美味的甘南藏餐,这里你都能与它们一一邂逅 。

五、213国道草原湿地旅游风情线

国道213线,一条道路贯通藏区与内地,一头系着传统与虔诚,一头系着文明与时尚,联结着两地人民,也联结着他们的友谊。它串联了图画一般美丽的风景,绘就了梦境一般极致的人文。行走213线,看静若处子的尕海湖若东方神女,氤氲着璀璨悠久的静与美;去则岔石林,看山的陡峭嵯峨,感受森林、草原、石林为一体的雄与奇。听久远的传说任凭遐想,美丽的甘南等你去丈量。记忆中的尕秀村在晨曦里把炊烟升起,就是那个你路过的隐世天堂。鹰笛被牧人吹响,郭莽湿地慢慢拉开晨雾,将您带入她的闺房;夕阳下的米拉日巴佛阁洒满一地,佛的金光。这一路还有很多不同的美景等你去寻觅,等你去发现。

六、甘南红色旅游风情线

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在甘南留下了大量珍贵的革命遗迹,璀璨生辉的甘南红色旅游资源无疑是一曲壮美的歌,是一支摄魂的曲。

追寻先烈的足迹,触摸天险腊子口的碑石,听当地人讲述长征于此的峥嵘往事;走进茨日那毛泽东故居,感动于昔日伟人的艰苦不屈;亦或思想跟随迭山的云,回忆俄界会议召开的历史时刻;脚步跟随长征的足迹,走进洮州卫城厚重的城门,苏维埃旧址在历史的风雨中摇动檐角的风铃,向前来瞻仰的人们讲述着卓尼土司杨积庆对中国革命做出的伟大贡献。

除了这六条精品旅游线外,在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条甘南深度全景环线游:

您可以从西安、成都、银川、天津等航线开通城市飞往夏河机场, 从夏河到玛曲,感受佛国魅力,体验草原风情;从迭部到舟曲,穿越高山峡谷,传承红色记忆;从卓尼到临潭,深入天然氧吧,解读神湖奥秘。7天时间,一趟憾心之旅,一段心路旅程,惊喜总在旅途中。

在甘南你欣赏到的不光是遗世独立的美景,更有一年四季不同主题、不同类型的二十多种各具特色的节庆活动,这里有震撼心灵的藏传佛教毛兰姆大法会、长袖蹁跹的锅庄舞大赛、猎马千蹄的格萨尔赛马大会、热血澎湃的迭部大力士赛,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万人扯绳”,留存江淮遗风的“洮州龙神会”,以及不容错过的草原盛会“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等等。

一片圣洁、美丽的人间圣土,她的名字叫“九色香巴拉”,她的名字叫甘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