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甘南规划纲要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3-00165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州政发〔2023〕27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23-05-05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甘南藏族自治州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

20212035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省属驻州有关单位:

《甘南藏族自治州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已经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3年5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甘南藏族自治州贯彻落实计量

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37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发〔2022〕59号)精神,进一步夯实我州计量技术基础、提升计量应用和服务能力、强化计量监管效能,充分发挥计量在推动科技进步和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支撑保障作用,结合我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全州计量科学技术水平逐步提升,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标数量达到50项,强制检定项目建标覆盖率达到95%;从事计量检定、校准工作人员注册计量师总人数达到20人以上;国家重点监管计量器具得到有效监管,在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受检率达到95%以上;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总体抽样合格率达到90%以上;引导培育诚信计量承诺示范单位50家。推广应用全省计量监管服务信息化平台,计量服务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全州计量工作体系日趋完善。

到2035年,基本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大计量”工作格局,计量监管和开放共享的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比较健全,监管水平明显提高,计量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更加完善,计量工作在服务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

显著增强。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计量基础建设

1.强化计量技术成果转化。围绕我州医疗卫生、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电力等领域计量工作需要,开展诊疗设备实时校准、碳计量、污染物检测、机动车安全环保检测、农业产地环境监测、智能电表远程校准等关键计量测试技术的成果转化应用工作。积极开展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计量数据共享,鼓励开展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亟需计量测试技术应用研究,提升计量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夯实我州计量技术基础。(州市场监管局、州科技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2.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加快计量检定信息化进程,推广应用国家和省上计量数据服务平台,加强计量数据统计、分析和利用。推动计量产业链条数据融合共享,推进数字化测量,运用在线监测、远程校准等数字化计量技术,推行数字校准证书,促进计量器具智能化、网络化发展,提升质量控制和智慧管理水平。推动电能计量领域量传体系数字化转型,确保电能计量数据的可比性和溯源性。(州市场监管局、州工信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3提升强制检定项目建标覆盖率。州级计量技术机构重点满足食品安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医疗卫生机构以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生产工艺控制等领域的发展需要。县级计量技术机构重点满足贸易结算、县市乡(镇)医疗卫生机构等领域发展的需要。专业计量技术机构重点满足本专业发展的需要。企(事)业计量技术机构建立企(事)业内部量传溯源所需的最高计量标准,采用先进的计量器具和检测仪器设备,满足生产工艺过程控制、产品质量升级的需要。(州市场监管局、州卫健委、州生态环境局、州交通运输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二)强化计量应用服务

1.服务新兴产业质量提升。围绕我州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实施工业强基计量支撑计划,开展产业计量基础能力提升行动,引导企业建设高精度、集成化、智能化精密测量测试系统,推动计量服务与新型产业链发展深度融合,增强促进新型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州市场监管局、州发改委、州科技局、州工信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2.服务农业高效发展。加强产地环境监测评价、营养品质检测评价、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和生产技术标准制定等方面的计量测试技术及标准物质研究,为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存储、物流、贸易等提供全链条计量服务。(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农业农村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3.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利用先进测量技术,持续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强化重点排放单位的碳计量要求,推动能源计量与碳计量有效衔接,实现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全覆盖,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能效标识、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增强全社会的节能产品使用意识。加强全州环境监测机构及环境检测实验室的监管,落实计量器具管理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提升温度、流量、烟气、水质等在线环境监测类计量器具检定、校准能力。(州市场监管局、州发改委、州生态环境局、州水务局、州工信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4.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根据我州医疗机构实际需求,加大对医疗设备领域的化验设备、诊断设备、治疗设备的计量标准建设投入,加强药品检验检测设备科学监管。建立机动车雷达测速仪、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等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加强交通监管设备等计量器具监督管理和检定能力建设,服务智慧交通建设。加强地质、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防御领域的计量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计量服务能力。加强危险化学品、矿山、建筑施工、社会稳定和安全等安全领域相关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州市场监管局、州公安局、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务局、州卫健委、州交通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三)加强计量能力建设

1.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面向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及重大民生需求,构建链条清晰、布局合理、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州、县量传溯源体系。紧扣计量领域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难题,加强对法定机构和授权机构的管理,督促各县市在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等量传溯源方面有所作为,为全州民生领城和质量强州提供更好的计量技术服务。实现全州集贸市场、乡镇社区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涉及民生的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州市场监管局、州卫健委、州生态环境局、州交通运输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2加快计量技术机构建设。保持与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计量量值传递和溯源能力,落实政府部门授权委托的法制计量检定和基础保障任务,提高公益性计量服务水平,为企业技术研发和质量提升提供计量支持。加强计量技术机构间的协同服务、协同创新,构建优势互补、优质高效、功能完备、开放共享的计量技术服务体系。(州市场监管局、州教育局、州科技局、州工信局、州司法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交通局、州农业农村局、州卫健委、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务局、州住建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3提升企业计量能力。深入推进“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加大企业计量宣传培训,组织专家结对帮扶辖区内的中小企业,认真调研企业现状和问题需求,落实计量惠企政策,解决企业在研发生产中的计量难题。同时,为企业科研开发、产品创新、质量控制等项目提供计量技术支撑,指导企业配备计量检测设备,建立计量管理制度,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申请“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提高计量帮扶中小企业实效。(州市场监管局、州科技局、州工信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4.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实施计量专业技术人才提升行动,完善计量人才培养机制,组织开展计量行政管理、技术人员业务培训,优化计量专业队伍结构,提升计量从业人员能力水平。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计量比对,组织开展州级计量大比武活动,着力提升检定人员的业务能力。加大注册计量师制度宣传力度,组织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技术人员、鼓励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量技术工作的人员积极参加注册计量师考试,指导注册计量师注册申报工作。(州市场监管局、州人社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5.落实区域计量协调发展。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依托西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完善区域间协调通报机制、互认合作机制、协同会商机制,整合利用好区域优质计量资源,充分释放计量基础设施效能,研究解决区域共性问题,缩小区域计量发展差距,加快构建黄河流域、“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计量支撑服务体系。(州市场监管局、州发改委按职能分工负责)

6.推动计量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设施的协同作用,建立完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为社会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全链条技术服务。以精准计量推动标准数据和方法的科学验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一体化质量基础支撑服务。(州市场监管局负责)

(四)加强计量监督管理

1加强计量监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检查,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推广应用国家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平台,推动监管重点从管器具向管数据、管行为、管结果的全链条计量监管体制转变。(州市场监管局、州发改委、州科技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2.推进民生计量监管。广泛实施计量惠民工程,加强对供水、供气、供电等基础民生计量行业的监督管理,提升基层民生计量保障能力。加强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能力建设,持续开展对集贸市场、加油站、餐饮业、商店、眼镜店和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加强对医疗卫生、环境监测、安全防护、取用水、节能减排等领域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加强乡村民生计量保障,加大粮食、化肥等涉农物资计量监管。(州市场监管局、州发改委、州生态环境局、州住建局、州农业农村局、州水务局、州卫健委、州应急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3.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主、政府部门推动为辅、社会各界监督为补充的诚信计量体系。在商业、服务业等领域全面开展诚信计量行动,推行经营者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建立市场主体计量信用记录,推进计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提升诚信计量意识,做好诚信计量建设规范宣传贯彻,在供水、供电、供气、成品油、眼镜制配等领域树立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诚信计量典型(州市场监管局负责)

4.严格计量执法活动。加大对计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查处制造、销售和使用带有作弊功能计量器具,伪造计量数据、出具虚假计量证书和报告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查处重大计量违法案件执法联动机制,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实现计量业务监管与综合执法信息共享,提升执法效率。加强计量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计量执法装备水平。积极回应民生诉求,快速查处民生计量投诉举报。(州市场监管局、州司法局、州检察院、州公安局按职能分工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计量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横向协同、纵向贯通的计量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建立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教育、科技、工信等部门参与的计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统一协调、运行高效、资源共享、多元共治的大计量工作格局,推进计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县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计量工作,提高对计量工作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的认识,结合本实施方案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研究具体落实方案,明确计量发展重点,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推动本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目标落地见效。

(二)加大政策支持。各县市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对公益性计量技术机构的支持力度,强化计量监管和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加大计量专项资金投入,增强经费保障能力。将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按规定纳入本级预算。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改造、提升、强制检定以及计量专项监督抽查等工作所需经费给予必要保障。发改、科技、人社等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相应的投资、科技和人才保障支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源通过多元化融资方式参与产业计量、计量技术、装备研发和应用服务。

(三)加强计量宣传。推动《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及《甘肃省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宣传贯彻落实。结合“5·20世界计量日”宣传主题,组织策划开展计量进社区、免费检测、现场咨询、走进实验室各类计量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国务院关于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出台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和计量服务在保障国计民生、支撑社会发展、引领科学技术进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社会各界对计量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和参与度。

(四)强化监督检查。各县市政府、州直各有关部门要建立落实省政府《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工作责任制,按照职责分工,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州市场监管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监测,通过总结评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对实施中发现的问题积极研究解决对策,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州政府。


相关文档

链接:《甘南州藏族自治州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