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甘南规划纲要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2-00149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甘南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州政办发〔2022〕42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2-05-16
  • 发文日期:2022-05-20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

推动甘南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省属驻州有关单位:

  《关于推动甘南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已经202257州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6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推动甘南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全国深化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深化医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遵循稳妥推进、务求实效、量力而行的总体思路,着力解决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各个环节的堵点难点,结合我州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藏西医并重,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全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针对我州公立医院在体系、技术、模式、管理等方面的瓶颈,优化体系链条和服务链条,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甘南提供有力保障。其中,州人民医院持续巩固发展三级医院建设标准,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逐步提高三、四级手术占比、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检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例,门诊患者满意度、住院患者满意度、员工满意度稳步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加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服务体系建设

1.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提质增效。加强县域内胸痛、创伤、卒中、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急救中心建设力度,积极开展疑难危重症诊断治疗技术攻关,开展前沿医学科技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针对死亡率、外转率高的病种,加强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诊治能力,减少跨州、跨省就医。积极争取布局建设州级中藏医药传承创新中心,推动优质中藏医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与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深入协作,提升区域医疗救治能力。(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委编办、州发改委、州教育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国资委、州医保局)

2.加强高质量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充分发挥专科(技术)联盟牵头单位作用,科学配置医疗资源,明确成员责任,畅通转诊渠道,实现同质化服务。争取实现联盟覆盖的250+N个县级分级诊疗病种全部在县级成员单位诊治;30种大病80%的患者在县级成员单位诊治;联盟内部90%的诊疗、检查在县级成员单位完成,落实质控工作督导,与牵头医院实现同质化服务。做好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统筹负责居民预防、治疗、康复、护理、健康促进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服务。加强综合医院公共卫生科建设,搭建紧密型防治结合、公共卫生医师与临床医师柔性流动平台,提升临床医师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推行公立中藏医院改革,建立州县两级中藏医医院医联体,充分发挥中藏医药在治未病、疾病治疗和疾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医保局、州发改委)

3.强化高质量县域医共体建设。按照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原则,积极推进夏河县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优先选择碌曲县开展试点,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落实基层首诊,开展成效评估和动态监管。继续开展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县级医院,逐步使县级医院服务能力达到三级医院水平。建立县域医防融合机制,加强县级医院与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和业务融合,推进建立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参与的慢性病防、治、管、教四位一体医防融合服务模式,做实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县级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统筹管理和技术指导,提高肿瘤、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和感染性疾病等防治能力,提高县域就诊率。(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委编办、州医保局)

4.构建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州、县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功能定位,构建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州人民医院和各县综合医院建设相对独立的传染病病区,激活疾控机构运行活力,探索建立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督导评价等职能,加强公共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公共卫生医师制度,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加强医院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持续强化医院感染防控管理,提高重大疫情应对能力。(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发改委、州教育局、州科技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

(二)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技术模式创新

5.加强临床专科建设。充分发挥省级重点专科的引领辐射作用,推动我州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扩大县级急需薄弱学科建设范围和覆盖面,以重点专科和薄弱学科建设为抓手,提升县域诊疗能力。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提高不同地区、不同级别公立医院之间医疗服务同质化水平。推动落实甘南州中藏医药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启动实施甘南州名中藏医评选工作,协调推进中藏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全州每个县市有1所二级甲等中藏医院目标。(责任单位:州发改委、州卫生健康委、州医保局)

6.推进医学技术创新。鼓励和支持医疗机构、科研单位、院校积极开展基础和临床研究,推动医学技术创新研、学、产一体化。推动原创性疾病预防诊断治疗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和新策略等的产出。强化科研攻关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支撑作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所获收益主要用于对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建立多学科交叉的中藏西医结合临床研究体系,围绕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等难治性疾病,制定一批符合甘南特色诊疗方案,开展中藏西医协同攻关。(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科技局)

7.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建立健全多学科诊疗模式,优化日间诊疗模式,开展日间手术比例逐年提高。推进老年护理服务,开展延续护理服务。开设合理用药咨询或药物治疗管理门诊,规范互联网+药学服务,开展精准用药服务。进一步推进分时段预约诊疗和集中预约检查检验服务,完善互联网+”医疗在线支付工作,改善结算模式,开展诊间(床旁)结算。建设院前医疗急救云平台,推进互联网+院前医疗服务。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建立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推广中藏医综合诊疗模式、多专业一体化诊疗模式、全链条服务模式。(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医保局、州发改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8.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促进区域医疗信息服务协同共享,将检查检验报告跨医院有序开放,满足多终端原始资料调阅、共享、互认等应用需求。推进州、县、乡远程影像、心电、超声等远程诊断应用,实现二级以上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全覆盖。加快甘南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建设,积极争取甘南州卫生健康系统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项目甘南州人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和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项目实施,加快消除全州卫生健康系统 “信息堡垒”和“信息孤岛”现象。加强州县远程医疗服务,推动县乡两级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学信息平台全覆盖,并向村一级延伸。卓尼县试点开展智慧远程医疗,县、乡两级推行5G+WeLink+远程医疗,推进远程窥镜、远程查房、远程探视应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向纵深发展,持续提升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水平。加强对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患者隐私、商业秘密等重要信息的保护,防止数据滥用和隐私泄露。(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医保局、州工信局)

(三)健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运营管理体系

9.加强医院科学管理。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为提升医院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法治保障,推动医疗、教学、科研等业务系统和人、财、物等资源系统融合。医院要成立运用管理委员会,整合业务资源系统,完善制度建设,提升运营管理效益和投入产出效率。以大数据方法建立病种组合标准体系,形成疾病严重程度与资源消耗在每一个病组的量化治疗标准、药品标准和耗材标准等,对医院病例组合指数(CMI)、成本产出、医生绩效等进行监测评价,引导医院回归功能定位,提高效率、节约费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医保局、州市场监管局)

10.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医院成立全面预算管理委员会,负责审议预算管理重大问题和事项。三级医院必须设立总会计师,主抓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全面预算编制要覆盖医院所有经济活动,要将各类收入、支出、成本费用、筹资投资、资产配置、政府采购等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实现总预算与各分项预算平衡,加强预算刚性约束。健全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促进资源有效分配和使用。定期公开医院相关财务信息,主动接受监督。业务主管部门要对医院预算的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审核并综合平衡。(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财政局、州审计局)

11.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医院党组织要发挥在内部控制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医院主要负责人是内部控制建设的首要责任人。建立与医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适应的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的内部控制体系,围绕重点领域、重要事项、关键岗位,开展风险评估和内部控制评价,定期编制内部控制和评价报告,促进依法依规办事,保障资金资产安全和使用有效,推进廉政建设。强化成本消耗关键环节的流程管理,降低万元收入能耗支出。探索推广医院后勤一站式服务。(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财政局、州审计局)

12.优化绩效评价体系。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扎实推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作为改进医院管理的重要抓手,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应用绩效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领导、财政补助、评优评先、医保相关政策调整等直接挂钩。建立完善医联体(医共体)绩效考核制度,强化分工协作,促进资源共享,发挥技术辐射,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和居民健康水平。(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委编办、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医保局)

(四)加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人力资源保障

13.改革人事管理制度。落实公立医院人员编制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加强编制统筹调剂,优先保障公立医院编制需求。探索开展县域内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县管乡(村)用。落实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相关办法,公立医院在各自空编范围内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不受10%预留编制要求,先调入后入编。对符合条件的公益二类医疗卫生单位逐步实行编制备案制管理,对编制内外人员待遇统筹考虑。落实岗位管理和全员聘用制度,按照医、护、药、技、管等不同类别合理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增加护士配备量,逐步使公立医院医护比总体达到12左右。(责任单位:州委编办、州人社局、州卫生健康委)

14.改革薪酬分配制度。落实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和优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管理等有关要求,允许医院合理确定薪酬和绩效工资水平并动态调整,提高绩效工资在个人收入中的比重,绩效工资中用于激励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绩效工资总量的60%。允许医院在绩效工资内自主设立项目,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充分考虑技术水平、疑难系数、工作质量、患者满意度等,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适、考核兑现,充分体现岗位差异,重点向关键、紧缺、急需、高风险、高强度岗位倾斜。健全公立医院负责人薪酬激励机制,鼓励对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制定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将考核结果与薪酬直接挂钩。(责任单位:州人社局、州财政局、州卫生健康委)

15.加大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强化医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落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制度。落实卫生健康行业骨干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培养措施,制定完善任期考核办法,加大麻醉、康复、临床药师等紧缺人才培养力度。持续开展省级、州级名中藏医评选,加强中藏医药师承教育,推进省、州级名中藏医学术经验传承和名中藏医传承工作室建设。加强老年、儿科、重症、传染病等紧缺护理专业护士的培养培训,培育复合型护理人才,推动护理岗位科学管理,提升护理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教育局、州科技局、州人社局)

16.完善医疗卫生人才评价。坚持分层分类,合理设置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业绩、服务年限等。创新完善中藏医药人才、医学教育人才、基层人才的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进一步细化以品德能力、业绩贡献为导向的职称评价标准,按照省上试点要求,制定完善评价标准,探索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责任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州教育局、州科技局、州人社局)

(五)完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多方联动机制

17.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医疗机构充分参与、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逐步理顺比价关系,统筹兼顾医疗发展需要和各方承受能力,优化诊疗服务价格结构和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准入制度,加快审核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支持临床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结合中藏医诊疗特点,对符合甘南实际的藏医诊疗项目和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单独开展评审。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引导药品耗材回归合理价格,腾出空间逐步提高诊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根据医疗机构级别等因素,合理制定相关价格,有效引导患者合理就医。(责任单位:州医保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发改委)

18.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科学制定医保总额预算,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按病种、按床日、按人头等的付费标准。按照省级试点规划,分步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探索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和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国家试点经验。将管理规范、质量可靠的日间诊疗纳入按病种付费范围,推行医疗康复、慢性精神疾病等长期住院按床日付费和门诊特殊慢性病按人头付费。出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总额付费办法,加强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规范医保协议管理,明确结算时限,细化结算规则,确保基金及时足额拨付。将中藏医优势病种纳入支付方式改革范围,实现中藏西医同病同效同价。(责任单位:州医保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发改委、州财政局)

19.落实药品耗材采购制度。推动开展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逐步扩大采购范围,形成合理采购价格,履行合同约定采购量。以医保支付为基础,实现招标、采购、交易、结算、监督一体化的省级招标采购平台联通,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建立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与医保支付标准联动机制,落实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加强留用资金管理,推动公立医院在合理用药基础上优先使用中选药品。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医保基金预付制度,提高药品货款支付效率。(责任单位:州医保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发改委、州财政局)

(六)丰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文化内涵建设

20.传承医学人文精神。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和党的宗旨教育,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做好医院文化建设,挖掘整理公立医院历史、文化特色和名医专家学术思想、高尚医德,培育和塑造医院院训、愿景、使命,凝聚支撑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增强医务人员使命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引导医务人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增强建设健康甘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责任单位: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州卫生健康委)

21.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进一步推进分时段预约诊疗和集中预约检查检验服务,开展诊间(床旁)结算、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等服务。加快智慧医院建设,提供信息提醒、自助查询打印等服务。开展智慧药房试点。加强患者隐私保护。开展公益慈善和医务社工、志愿者服务,建设老年友善医院、健康促进医院。建立完善患者投诉处理机制,畅通医患沟通渠道,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责任单位:州信访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医保局)

22.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通过改善工作条件、落实休假制度等方式,建立健全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职业暴露防护,每年定期健康体检。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在休假期间享受在岗人员同等待遇。依法为医务人员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落实医务人员的社会保险权益,提高医务人员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的薪酬待遇。参加重大自然灾害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线医务人员在职称评聘及国家级、省级、州级人才项目选拔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倾斜支持。鼓励公立医院通过设立青年学习基金等多种方式,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建立医务人员职业荣誉制度,在医师节、护士节等节日期间开展奖励活动。加大医院安防系统资金投入,完善安检设施配备,强化安保队伍建设。将解决医疗纠纷纳入法治轨道,健全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对医疗暴力零容忍,对涉医犯罪快侦快诉快审,为医生购买医疗责任险,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责任单位:州委政法委、州卫生健康委、州司法局、州人社局)

(七)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23.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化。公立医院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集体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健全完善医院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健全决策前论证与听取意见机制。建立书记、院长定期沟通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执行情况报告制度,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在公立医院章程中明确党建工作的内容和要求,明确党组织研究决定医院重大问题的机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把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州委组织部、州卫生健康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4.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政治强、促改革、懂业务、善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标准,加强医院班子建设,各公立医院实行党组织书记、院长分设,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实行院长聘任制,逐步去行政化。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制定落实医院内部组织机构负责人选拔任用办法,健全干部培养教育、交流锻炼、监督约束制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完善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管理办法,建立医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严格执行医疗卫生人员定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制度。(责任单位:州委组织部、州卫生健康委)

25.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应建尽建,确保党组织全面覆盖医院各内设机构及所属各单位。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参与内设机构重大问题的决策。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建立双培养机制,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责任单位:州委组织部、州卫生健康委、州人社局)

26.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组织部门要履行牵头抓总责任,加强政策指导和工作协调。卫生健康、教育、国有资产等部门要加强对所办医院党建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公立医院党组织承担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公立医院党建目标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质量评价考核制度,全面开展公立医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把党建工作成效纳入医院等级评定和巡视巡察工作内容,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责任单位:州委组织部、州卫生健康委、州国资委)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州、县市要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统筹推进、督促落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与体制机制改革。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完善相关政策,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落实投入责任。按规定落实对公立医院符合规划的基本建设及设备购置、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政策性亏损,以及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紧急救治、支边、支农公共服务等投入责任,并对中藏医医院和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予以倾斜。按照谁举债、谁负责的原则,测算、认定、清理公立医院合规债务,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偿债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公立医院债务逐年化解办法,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卸下包袱。

(三)强化考核评价。州、县市按照属地原则,每年对辖区内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评价,要充分考虑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实际情况,分级分类制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估办法,不搞一刀切。强化评价结果合理应用,与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公立医院评先评优、重大项目安排等挂钩.

(四)加强宣传引导。州、县市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社交平台,加强政策解读、培训和舆论引导。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指导,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并及时上报,做好典型经验推广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切实推动全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相关文档

    链接:《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