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2-00181
  • 标      题: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
  • 发文字号:州政办发电〔2022〕48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2-05-24
  • 发文日期:2022-06-09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省驻甘南各单位:

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的通知》(甘政办发电〔202225号),对深入贯彻《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省政府令第161号,以下简称《办法》)提出了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办法》发布后,我州第一时间印发了《甘南州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州政办发〔202211号),明确了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全面启动有关工作。截至目前,经各部门梳理汇集上报并广泛征求意见,我州已完成第一批州级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清单(见附1),现予以公布,并就做好清单实施工作通知如下:

一、健全机制,实施清单动态管理

本次清单公布后,各部门要继续按照《办法》规定,从最大化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角度出发,以涉企经营许可、证明事项、投资项目审批等高频热点领域为重点,对各自清单进行进一步补充完善,实行动态管理,并加快建立促进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力争于65日前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管理,610日前开展告知承诺制业务。各县市要跟进州上工作步伐,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动向,积极与州级相关部门对接,按照《办法》要求制定并公布告知承诺制实施清单,有序推进本县市告知承诺制工作。

二、创新模式,有序规范工作流程

各县市、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全面准确、权责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明确承诺的具体内容、要求以及违反承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细化办事承诺方式和承诺事项监管措施,并向社会公布。经申请人签署的承诺文书(样稿见附件2,仅供参考),作为该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档案的组成部分予以存档。要根据政务服务事项难易程度、风险可控程度、申请人信用状况等具体情况,积极探索开展告知承诺制的不同实施模式,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严格要求,着力加强核查监管

各县市、各部门要根据本县市、本部门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结合工作实际,逐项同步确定线上核查、线下核查(现场核查)、免予核查等核查方式以及核查标准、时限,没有确定核查方式和标准的,不得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具有行业监管职责的政务服务机构确定对申请人承诺内容免于核查前,以及不具备现场核查、勘验等职责的政务服务机构需要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检查、勘验的,应当充分征求监管部门意见,建立协调配合、信息共享等工作衔接机制,明确双方职责,避免风险后移、监管真空。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发现承诺不实的,对政务服务事项未办理完结的要及时依法终止办理,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完结的要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由此造成的损失由行政相对人承担;对探索引入责任保险制度的地方和部门,要明确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和保险机构市场化运营服务工作的界限,依法依规运行。

四、依托平台,全面完善信用机制

各县市、各部门要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告知承诺信用信息的记录、归集、推送工作机制,完善信用修复、异议处理机制,对一般失信的计入信用记录,不再适用告知承诺制办法,对严重失信的要实施联合惩戒;行业监管部门要依据申请人信用状况,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区分不同虚假承诺失信情形,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各县市要强化告知承诺制的告知和指导义务,会同行业监管部门梳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工作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防范政务服务机构依据申请人虚假承诺办理的事项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第三方合法权益;具备条件的县市和部门可以探索建立事前信用预警系统,对申请人进行信用评估,加强事前风险防控。

五、开通网办,积极推进数据共享

各县市、各部门要全力推动政务信息共享工作,建立告知承诺制在线核查支撑体系。凡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提供线上申报、查询、评价等服务,暂不具备条件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办理的,应提供同质线上或线下服务。各县市、各部门应根据告知承诺制业务办理需求,调整完善系统流程和环节设置,在系统现有流程基础上增加补齐补正和撤销模块,实现告知承诺制事项网办功能。

六、靠实责任,切实强化组织保障

各县市、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要及时了解掌握有关工作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确保工作有方案、部署有进度、推进有举措、结果有考核。要总结梳理近年来本县市、本部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的经验做法,加强与“一网通办”“证照分离”“互联网+监管”等改革措施的衔接,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制度叠加效应。对《办法》确定的新规定、新举措,要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的前提下,立足实际深入研究,分类推进接续政策,优化完善工作流程,确保工作平稳过渡、政策有序衔接。要注重示范宣传,积极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要充分发挥现有媒体力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推行告知承诺制的重要意义、主要做法、典型经验和实施效果等,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要着力把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和效能目标考核体系,列为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内容,加强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并定期进行通报,推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24

相关文档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