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yjglj/2021-00038
  • 标      题:甘南州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1-11-19
  • 发文日期:2021-11-22

2021年,甘南州应急管理局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以及省应急管理厅的部署安排,在巩固前期专项检查成果的同时,统筹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细致开展专项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甘南州持续深入推进了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不断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矿山综合整治,督促非煤矿山完善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及时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严密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年内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162家(次)查出隐患331项,完成整改243项,限期整改88项。

持续尾矿库安全治理,严控重点区域安全风险。针对尾矿库排洪设施陈旧、功能退化,汛期问题隐患风险增强的问题。甘南州要求尾矿库企业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质量检测机构,按照“应检尽检、能检尽检”的原则,对排水井、排水斜槽、排水管、排水隧道、拱(盖)板等排洪构筑物进行一次全面质量检测,切实解决尾矿库排洪系统质量存在缺陷等突出问题,并形成影像资料和质量检测报告。目前全州10家尾矿库企业完成尾矿库排洪设施检测工作,检测结果为下一步的尾矿库安全运行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建立隐患排查体系,提高企业排查治理能力。甘南州聚焦非煤矿山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前期隐患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先后多次组织专业力量对重点企业开展安全技术会诊,全面排查事故隐患,提出整改措施及后期安全管理要求,并逐矿形成安全技术会诊报告交办属地监管部门督促整改,实现了非煤矿山和尾矿库自查自改100%、上级公司检查下级矿山和尾矿库100%,应急管理部门督查矿山企业100%的总目标。

严格落实法律规范,严惩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今年以来,甘南州加大非煤矿山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组织专门力量,多次开展执法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坚决做到闭环管理,坚决杜绝非法违法生产行为。截止10月底,全州开展非煤矿山和尾矿库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检查企业30家次,发现问题隐患372项,下发了现场检查记录9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2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2份。对3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依法采取了责令停产、责令限期消除安全隐患的行政措施,实施罚款2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4.24万元。

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州非煤矿山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指示精神,持续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任务及措施,切实解决了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安全生产基础不牢、安全保障能力低、法律法规执行不严、现场管理不到位、外包施工队伍管理混乱等一大批突出问题,进一步夯实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第四季度是生产安全事故防控的关键时期,多种安全风险和隐患交织并存,甘南州应急管理局以总书记对应急管理系统的亲切关怀为动力,继续抓好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大排查“回头看”,督促企业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保稳定、保安全就是促发展的思想,坚决防范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着力推动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