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大民生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yjglj/2021-00025
  • 标      题:甘南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序推进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1-06-09
  • 发文日期:2021-06-14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题、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重点工程之一,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我国历史上开展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甘南州高度重视普查工作,全州各级普查办和各相关部门科学谋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全州自然灾害普查工作全面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编制普查方案。成立了以州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5个工作组和8个工作专班,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工作组、工作专班的职责,建立了工作制度,制定了工作计划,并聘请了技术服务机构参与普查工作。结合我州自然灾害种类多、发生频率高的实际,精心制定了自然灾害普查《总体方案》,明确了普查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普查范围、技术路线与方法、质量管理、普查成果汇交和各级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等内容,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坚持培训先行,扎实做好普查准备。针对普查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技术要求高,统筹任务重的实际,州普查办坚持培训先行,注重学习借鉴试点州县经验,组织8县市普查办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赴临夏州及永靖县观摩学习,与临夏州县乡普查人员面对面交流,学习试点县在普查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组织各县市普查办和州直相关部门普查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邀请省普查办、技术服务机构专家为全体学员授课,切实提升了各级普查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技能。

三是坚持以点带面,有序推进普查工作。舟曲县作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县,目前各项普查任务已基本完成,并形成了“县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技术支撑单位+乡镇+人民群众”的“4+N”组织保障模式和“内外业联动+普查规范+方法创新+成果应用”的“4+N”技术统筹模式,为全州普查工作全面推开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各县市积极借鉴试点县经验,按照省州要求和普查方案,积极推进方案制定、机构成立、力量调配、教育培训等工作,完成了合作市、夏河县等7县市应急管理系统的清查和前期区划调整底图上报工作。目前州普查办正在制定普查宣传方案、实施方案,制作宣传手册、短视频和宣传海报等,为全面启动普查工作做好了准备。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