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zjj/2021-00001
  • 标      题:2020年度全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2021-01-06
  • 发文日期:2021-01-18

自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与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紧密结合,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制定方案、目标,细化任务,扎实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一、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背景

2019年11月,省人民政府印发了《甘肃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从2019年起,在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城区及兰州新区城区范围内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逐年稳步推进;到2022年底,嘉峪关、定西、酒泉、甘南、金昌5个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城区范围内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天水、白银有一个区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省相关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方案》主要确定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范围,明确指出合作市作为省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县市之一,在市城区全面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二、进展情况

自《甘肃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后,我局高度重视,紧扣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研究推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方案、措施办法、政策机制,督促落实合作市党委、政府认真履行责任主体,加强与州领导小组牵头成员单位沟通衔接,齐心协力深入开展合作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的原则,整合现有资源,设置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加大垃圾分类配套设施设备投放力度,从组织化、全程化、市场化、社会化等组织管理方面入手,对合作市城区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建机构、靠责任,凝聚垃圾分类工作合力。一是完善垃圾分类管理机制。我州成立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印发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2020年工作要点宣传方案、考评办法等一系列指导性规章制度,明确了我州城市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思路、举措和目标,定人、定责、定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二是深入推进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州机关事务、住建、发改、宣传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印发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细则、指导目录、容器设置规范、分类操作指南等方案制度,统筹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目前,合作市城区所有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已配置分类收集容器,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收集容器标志颜色和字体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了设置。

(二)典型示范,强制先行,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充分考虑群众基础、公共设施、小区规模、组织领导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合作市当周街道作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片区创建。示范片区涉及19个单位(4个机关单位、12所学校、1个医院、2个小区),覆盖居民家庭1830户,居民1.03余人。制定印发《甘南州城市街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工作规范(试行)》,建立健全投放管理单位责任制度,配置垃圾分类督导员,采取人工分类和智能分类相结合的模式,在试点区域内配备83组普通分类垃圾箱3组智能分类垃圾箱,500个户内两分类垃圾桶,2万个环保垃圾袋礼品兑换机环保垃圾袋自动发放机,有序引导居民科学分类投放垃圾。

(三)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完善分类收运处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环节,及时开展公共场所、居住区垃圾箱房改造,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收集点103个,垃圾中转站4座,配备分类运输车辆3辆,建成央德路南侧有害垃圾贮存房,与省危废处理中心(金创绿丰环保有限公司)达成协议,采取异地处理的方式转运至省危废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处处置。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完成初步设计编制发改部门已批复。开展城区废品收购站专项整治行动,市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已完成选址

(四)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营造良好社会化氛围。举行州市联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有资质机构宣传企业分两年度组织开展合作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平台,编制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会组织、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教育活动,采取演讲倡议、设备操作演示、开展互动游戏、发放宣传画册和户分类垃圾袋等方式,充分调动市民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准确率。今年累计举办培训宣传活动16场次,印制宣传册2万余制作展板32面、宣传横幅30条分发户内四分类垃圾袋5000同时,合作市将辖区内12所中小幼学校作为宣传教育基地,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教材,根据学生认知程度编写《我帮垃圾找个家》、《争做环保小卫士》教材,在幼儿园、小学、初中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进校园、教材进课堂工作,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垃圾分类的意义和方法,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以小手拉大手推动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五)调研检查,传导压力,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今年12月18日,州住建局会同合作市人民政府组织召开了州市联动共创共建合作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召开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对合作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调研组先后对辖区美森佳苑、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市妇幼保健站、市幼儿园、巴盟建材建筑垃圾回收利用厂及垃圾中转站、有害垃圾贮存点进行了实地调研。推进会上,明确提出合作市要将城市垃圾分类工作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大美羚城打造有效结合,在推动部署方面再强化,在法规政策方面再聚焦,在宣传引导方面再攻坚,在成效落实方面再压实,各街道和相关责任单位要以抓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阵地作用,切实提升小区综合管理和治理能力,以党员干部为基石积极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全面立体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创新基层垃圾分类管理模式,督促指导各物业企业全面发力,因地制宜的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造生活垃圾分类达标(标杆)社区进一步提高居民小区分类覆盖率、分类质量和管理水平,强化垃圾源头减量,深化“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建立垃圾分类监督考评和常态化监督机制,切实加快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的四分类体系建设进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省委省政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由于受传统生活习惯和方式、宣传引导不够等因素的影响,市民对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相关知识模糊,行之有效的激励和奖惩机制尚未形成,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和分类投放的准确率还有待提升二是生活垃圾分类中端及末端处理设施不够完善,垃圾分类闭环处理体系尚未建立健全,还存在“前分后混”现象;三是由于我州属“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州、市财政十分拮据,项目支撑和整治经费投入不足问题普遍存在,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投入资金缺口大,资金仍是推动垃圾分类的“瓶颈”问题。

四、下一步措施

我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市场化运作、法制化规范”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完善管理制度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把握关键环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系统谋划推进合作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推行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推动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的重要途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上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有广泛共识、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细化分类设施建设计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强化督查考核,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合作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努力在全州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坚持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全面覆盖,持续强化原则,科学制定分类宣传教育年度实施计划,编制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教育媒体平台,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社会组织、进企业、进社区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层面、密集型的宣传动员,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社会共识和良好氛围。二是强化社区基层党建统领作用,通过党员带头、党员联户、党员进社区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指导员和监督员,形成以党政机关带头强制分类、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分类、全体党员带头参与分类的良好局面。三是推动垃圾分类进课堂,加强在校学生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推动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性互动局面,增强公共意识、提升文明素质。
三)突出重点环节,建立健全垃圾分类闭环收运处体系。垃圾分类前端虽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但后续的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环节尚未完善,将会是垃圾分类往往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其所伴生的混装、混运、混处问题将极大挫伤广大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一是全力推进全程体系建设,开展公共场所、居住区分类垃圾房改造,合理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收集点和转运站,满足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要求;配足配齐分类运输车辆,避免垃圾分类投放后重新混合收运;明确项目实施责任主体,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加快推进城区生活垃圾热气化处理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有害垃圾贮存处置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建立健全投放管理单位责任制度,整合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网络,鼓励实施企业化运作,建设大型的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和小型分拣房,培育低值可回收物利用市场,深化“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加快形成统一完整、协同高效的全过程分类运行系统,确保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各个环节有效衔接。

(四)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整合各渠道资金投入合作市城市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积极探索将垃圾分类纳入物业服务标准体系,引导物业企业参与垃圾分类管理。探索“社工+志愿者”等模式,推动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服务。采取积分兑换、分类奖励、有偿分类、志愿服务以及与垃圾处理费相挂钩等方式,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三是研究制定《甘南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综合监管体系,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

 

甘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6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