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zjj/2021-00000
  • 标      题:2020年度全州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2021-01-06
  • 发文日期:2021-01-08

近年来,全州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工作思路不断清晰,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工作措施不断强化,环境综合整治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工作格局趋于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机制基本建立,干群思想觉悟大幅提高,全州上下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全面形成。

坚持高位谋划,立足全局抓整治

完成《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条例》的修正,研究制定《甘南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规划(2021-2025)》,修改完善《甘南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查考评办法》,建立健全《甘南州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和《甘南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方案,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进一步推动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运行。各级各部门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高标准谋划、高起点部署、高质量推进,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全域治理”的工作格局。

坚持系统推进,聚焦难点抓整治

“六整治两行动” (城乡环境整治、背街小巷环境整治、门头牌匾环境整治、电力电缆环境整治、景区景点环境整治、交通环境整治和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植绿添景专项行动)为抓手,在城区周边、江河流域、公路沿线、偏远乡村和景区景点等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整合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力量,累计组织发动各族干部群众170余万人次,整治蜘蛛网3513处;依法拆除违章建筑3796处6.2万平方米、大型户外广告50块,查处随意倾倒垃圾、车辆抛洒遗漏和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1146起,整治违法采砂及河道乱堆乱放6处,拆除破旧门头牌匾6106块;整治乱设摊点4907处;改造提升旅游厕所37座;建立废旧农膜回收加工企业3个、回收网点35处;治理柴堆、粪堆、废弃物1.37万余处,残垣断壁5600余米;清理完成卫星遥感反馈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79处。

三、坚持示范引领,依法依规抓整治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各县市坚持依法依规,重拳出击,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突出拆违治乱、生态文化旅游、风情线打造和特色小镇建设等重点,扎实推进“六化七改三治两分离”(硬化、绿化、亮化、净化、文化、美化;改圈、改厕、改厨、改炕、改院、改房、改人;治乱建、治乱排、治乱弃;人畜分离、柴草分离),推动形成全民支持、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强大工作合力,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舟曲县深入开展“美丽舟曲”行动,在城区街道更换了规格形制统一、个性色彩鲜明的门头牌匾,打造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碌曲县全面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开展城市“释放资源、植绿添景”美化行动,拆墙透绿,提升城市品位;玛曲县深入开展“六治两提”百日突破专项行动,有效整治“城郊乱占乱建、乡村寺庙乱排乱倒、牧户乱堆乱放、交通干线乱象、主要河道淤堵、城镇交通秩序”等顽疾难点;迭部县扎实开展“百日风暴”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消除县城周边、白龙江沿线和扎尕那景区的环境乱象;临潭县持续推进“净美临潭奔小康”专项行动,全力整治城镇及道路沿线“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合作市、夏河县把资金投入作为“常态整治、长效保洁、精细管理”的重要支撑,全力保障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卓尼县以室内乱堆乱放、室外乱搭乱建、个人卫生习惯为重点,逐村逐户逐人开展农牧村环境综合整治,做到达标一户、验收一户。

坚持分类处理,源头减量抓整治

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紧密结合,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的要求,扎实推进了合作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印发实施方案、宣传方案和考核办法,建立了投放管理单位责任制度,明确了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规范和容器设置规范,打造了当周垃圾分类示范街区,在试点机关单位和住宅小区配备分类垃圾收集设施,建成垃圾中转站4座、有害垃圾贮存房2座,购置分类车辆4辆,完成了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项目初步设计编制和垃圾分拣中心选址工作。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学生课堂,开展宣传培训和互动活动,建立垃圾分类投放积分奖励机制,引导广大市民科学分类投放。

坚持长效治理,突破瓶颈抓整治

将治理经费纳入州县财政预算,本年度全州筹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经费1.64亿元,逐步形成财政引导、项目整合、社会捐助的多元化投入体系。目前全州共有环境保洁人员10317名、垃圾清运车1468辆、垃圾箱11315个,建成投入使用或在建的乡镇垃圾无害化填埋场31座、垃圾热气化处理站19座,日处理量达845余吨,有效化解了垃圾出口不畅的问题。碌曲县率先拆除机关单位围墙护栏,让资源回归公共,划定和新建停车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为打造开放、共享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探索了新路子。

六、坚持督查考核,落实责任抓整治

建立“一月一督查、一通报、一评比、一排名、一曝光”的“五个一”督查推进机制,采取明察暗访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高频次、高密度开展督导工作,严格实行“红黑榜”排名机制,把突出问题在媒体平台公开曝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做到督促检查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相统一。州全域办全年共下发《督查通报》11份,整改通知书113份,反馈问题1050余条,整改完成率98%,全面巩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全力推动整治工作纵深发展。

七、坚持广泛动员,深化宣传抓整治

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曝光监督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式、高频次广泛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标准要求,加大对“脏乱差”现象、违法占地和乱堆乱排乱放等不良行为的曝光力度,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文明意识和环保意识。同时,配合人民日报、新华网、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工作,进一步释放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对全域旅游的叠加放大效应,推动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提升了甘南的对外形象。

八、坚持上下联动,立行立改抓整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州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精神,全州上下迅速行动,深入开展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州全域无垃圾领导小组成立综合督查组对全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实行了“红黑榜”公示制度,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认真落实州党政代表团赴兰州、白银等地学习考察座谈会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州县(市)住建、城管相关负责同志考察学习智慧城市建设、城市综合管廊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和生活垃圾处理等重点工作。州委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开展督导工作,严格落实“月排名”制度,定期通报,挂牌销号,通过以督促改、以改促优的方式,实现常态督导与长效治理双轮驱动。

 

甘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16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