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正文

  • 索 引 号:zjj/2021-00009
  • 标      题:甘南州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三年工作总结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2020-11-16
  • 发文日期:2020-11-23

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发甘肃省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方案》(甘监督〔2018〕281号)的要求,我州高度重视,以打造“政治坚定、作风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和城市管理执法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开展作风整顿,完善执法管理制度。为打造“政治坚定、作风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紧密结合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要求,在梳理和完善行政执法权责清单的基础上,在全州上下深入开展了“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活动,将法定职权逐项分解落实到执法岗位,按照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及职权配置情况,依法确定了内设执法机构及其不同执法岗位的职权和责任,明确了具体执法责任的主体、期限等。在实施不同执法职权过程中,对违法或者不当的执法行为应追究的违法责任类型,形成了科学合理、规范精细、协调配合的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切实推动全州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工作作风上进一步改变、行政执法效率上进一步提升、政治意识上进一步增强,提高全体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意识,树立行政执法队伍的新形象。各县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结合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对城市管理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性审核等制度进行更新调整、落实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明确办案时限,提高办案效率,实现执法规范化。同时狠抓制度落实,对违反各项管理制度的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处理和效能通报树立忠于法律、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执法

(二)开展学习教育,夯实业务学习基础。一是各县市城市管理执法组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进行了重大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理念,提高执法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各县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定期开展日常业务、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加强城管执法人员日常教育;三是各县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积极开展现场教学,采取典型示范等方式老队员带新队员就具体事例开展现场教学,将法律知识、执法技巧等在具体办案过程中传授给新队员。通过法律培训、业务学习、岗位练兵、以案示法、执法考核、学历教育等方式,不断增强执法人员学政治、学法律、学业务、学文化的自觉性,提高全体执法队员的业务能力、协调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办案效率争取每个执法队员做到“六会”:会管理、会记录、会谈话、会填写执法文书、会协调部门关系、会处理执法中发生的突发问题。

(三)改进工作方式,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印发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的实施意见》、《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和联网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各县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因地制宜制定了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方案合作、夏河、卓尼三县市初步建立市数字化指挥中心,实现对市容秩序、市政设施、渣土拉运等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目前通过调取视频共派遣任务712件,案件完结率达到98%以上。同时,紧密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各县市城市管理执法加大对城市规划范围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涂乱画等违法违规行为综合执法整治力度,拆除违规广告牌匾11850块,处理拉运渣土车辆未做密封包扎1186件,清理小广告11550余处,取缔超门店经营11530个,依法拆除违章建筑302处,城市脏乱差的“城市病”得到有效抑制,城市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

(四)倡导服务型执法,推行“721”工作法。各县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探索总结“五步走”的说理式执法程序,即“一提示、二告诫、三辅导、四处罚、五回访”。在城市管理执法过程中,对违法行为当事人以劝导教育为主,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全面推行“721”工作法,改进工作方式,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管理的管理理念,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杜绝粗暴执法。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引导,积极与新闻媒体协作,广泛发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传播正能量,提升队伍象。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为契机,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城市管理志愿服务日”,组织全体机关人员走上街头,文明劝导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督促沿街商户做好“门前四包”工作,真正做到城市管理工作任务在哪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到哪里强化服务,政府网站等平台,推进政务公开,聘请人大、政协委员和市民监督员,开展群众评议等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社会关切。三是严格落实执法监督与考核。严格督查考核,狠抓制度落实,将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日常工作督查考核的硬性指标,坚持“日督察、周通报、月排名、年奖惩”,把考评结果与年底评先评优挂钩,加大问责力度,严格兑现奖惩,确保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建设工作长效开展。

)加强工作纪律,规范管理执法行为。各县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严格执行着装管理制度,仪表端庄,举止文明。同时,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四个做到”:一是做到依照规定穿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志标识;二是做到主动出示执法证;三是做到语言文明和举止规范;四是做到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记录。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宣传发动力度。各县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动协作,利用电视、报刊、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宣传阵地,以“人民城管为人民”为主题,广泛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广泛发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事迹,传播正能量。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

(六)强化服务水平,树立城管新形象。一是开展城市管理“五进”活动。“进工地”,以帮扶优化发展工程环境为主线,向渣土运输、建筑施工等与城管工作联系密切的工地,公开城管部门的职责职能,听取意见和建议,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送进工地,力所能及的帮助建筑工地解决或协调解决工程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小区”,城管执法人员到城区范围内的各个小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法制宣传。“进校园”,与城区小学、初中组建“甘南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由城管和学校共同研究分析校园周边存在的城市管理问题,并制定整治规划与措施;“进门店”,通过进门入户,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派发宣传单、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提高广大商户的法律意识和公德意识。二是开展“城市管理开放日”活动。“城市管理开放日”当天,邀请商户代表、施工工地代表、中学生代表,实地参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智能立体停车场、公厕、环卫清扫作业、市容市貌整治、违法建设查控、静态交通管理等工作,实地体验城市管理工作流程,宣传相关的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缩短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理解交流,促进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符合民意,贴近民心,全方位展现城管靓丽风采。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配备还不足。相比往年执法队伍虽然壮太了不少,但是就“职权整合多、管理区域大、工作任务重、要求标准高”的现状来看,执法力量还需进一步充实;执法人员配备少,执法力量相对薄弱,严重制约着综合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二是硬件设备保障还不够。特别是基层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所硬件配备还不足,成为影响基层综合执法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执法车辆、执法设备等基本上都没有专门配备,这些都在客观上制约了执法效能的提高和执法人员积极性的发挥。三是业务能力提升还不高。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普遍比较缺乏,对《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甘肃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等基本的法律也不熟悉,法律素养不高,执法人员自身学习缺乏,业务工作也比较生疏,协调和服务能力不足,依法办案的能力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我州将继续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实执法力量,加大设施设备投入,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在城管执法上实现新突破,创新思路、扎实苦干,切实担负起城市管理的重任,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狠抓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执法队伍

(一)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学习培训。加强学习是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和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重要基础。我们将督导各县市城管局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性学习培训,学习坚决不能放松。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制度,不断推动学习的深入。

(二)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长效管理。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管理是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基本措施。从行动开展以来情况来看,一些县市城管部门存在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制度没有很好的落实,放松了对干部职工的要求和管理。今后我们将按照纪律作风整顿活动的要求,督导各县市城管局以严格的管理,推动干部职工树立好作风、好形象。

(三)必须有条不紊地抓好督促检查。加强督促检查是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保证,我们将加强督促检查,保证各项管理、约束、激励等各项制度落在实处。

 

甘南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1月16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