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正文

  • 索 引 号:zz/2022-00133
  • 标      题:甘南州深入开展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2022-05-12
  • 发文日期:2022-05-16


甘南州深入开展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

 

5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了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日宣传有关工作,甘南州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早安排、早组织、早动员、早行动,制定了工作方案,从五个方面强调在新冠肺炎流行和灾害风险日益复杂的状况下,建立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灾害风险治理模式,着力构建灾害风险适应性和抗灾力,提高全社会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512日,甘南州减灾委、合作市减灾委在合作市香巴拉文化广场联合举办了全国防灾减灾日现场咨询宣传活动。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公众现场宣传活动,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知识技能的途径。

突出主题,广泛宣传。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地震灾害、自然灾害普查等各类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宣传,通过甘南电视台栏目、微信公众号、抖音、头条宣传报道全州开展国际减灾日活动情况。各县市、各部门和乡镇(街道)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多角度、全方位深入宣传报道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及各县市、各部门的经验做法。初步统计,全州组织7600人参与系列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1.7万余份。甘南州电视台、甘南州日报社、甘南应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等媒体平台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活动当日州县市减灾委办公室、各部门工作人员带头为现场干部群众讲解防灾减灾知识,通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现场咨询等方式,现场接受干部群众咨询1.3人次,向干部群众直观生动宣传普及减灾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在全州营造了5·12”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良好氛围。

排查隐患,开展演练。为提升应急预案质量,鼓励引导应急志愿者﹑社区居民参与防灾减灾活动,推进城乡社区韧性建设,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各县市、各有关部门进行了紧急疏散应急演练活动,在疏散演练之前对所有人员的疏散路线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认真部署、排查检查,避免在演练过程中出现意外事故发生。动员师生人人参与应急演练,普及多发易发灾害的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技能。全面掌握了灾害来临时最有效的逃生方法,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

效果显著,意义深远。甘南州充分运用防灾减灾科普体验馆、应急培训演练+农村文化广场和“五无甘南”、“十有家园”等宣传阵地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州县市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入户宣传80户,接收宣传教育3200人。进一步引导了广大人民群众关注身边灾害风险,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更加了解防灾减灾知识和防灾减灾法律法规,有力的唤起了社会各界对各类自然灾害的高度关注,提升了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切实曾强了全民防灾、减灾和保护环境的意识。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