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jj/2021-00013
  • 标      题:2021年1-5月房地产行业运行情况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成文日期:2021-06-02
  • 发文日期:2021-06-04

 

今年来,我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房地产调控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坚持住房居住属性,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总要,以解决居民住房困难、改善住房条件为出发,坚持“因城施策,分类调控”,全面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主体责任,按照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目标求,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分类指导,实施精准调控,全州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一、基本情况

20211-5全州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0.5亿元商品房施工面积3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2万平方米。商品房预售面积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商品房销售面积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

二、走势预测分析

1、开发投资量:1-5月,由于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我州房地产业工程进度缓慢,随着天气回暖我州房地产业开发规模和投资额依然将稳步增长。预计2021年可以完成10亿的投资量,与同期相比持平。

2、商品房销售均价:受我州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市场供求关系逐步平衡,住房投资、投机消费的风险性加大,使得未来商品房价格上涨的空间有限。预计2021年全州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在每平方米4800左右

3、房屋销售量:截至5月底,我州房屋交易面积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由此可见在我州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降首付、减税等各项利好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信心明显提升。

三、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是全面落实棚户区改造、住房公积金、商品房转公租房和金融税收等政策措施,加大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力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房地产企业将存量商品房转化为租赁房,建立了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

根据各县市实际情况,采取政府协商方式,引导鼓励开发企业主动采取降价促销、团购优惠或利用存量房发展旅游、养老、创业等地产,开展多元化经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银行、公积金等根据县市情况放松信贷条件,将农牧村宅基地、耕地、牧场或其他固定财产纳入可抵押范畴,适当下浮贷款利率,最大限度吸纳农牧民进城购房进一步降低第二套房首付比例,在二套房贷款汇率和还款期限方面给予优惠,鼓励居民购买二套房改善住房条件;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开发商来我州投资建设,逐步完善城区商业、娱乐、餐饮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吸引更多购房者。

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房地产市场扶持力度,创造适度宽松的运营环境,吸引实力强、规模大、技术优的房地产企业来甘南投资开发,促进房地产业良性竞争。研究出台房地产开发小区综合验收办法,把停车位、绿化率、地下管线、雨污分流等纳入强制验收内容,不断提升开发小区的品位和档次。以稳定市场为目标,算好城区住房刚性需求“大账”,总体调控房地产开发总量,“控增量、化存量”,确保全州房地产业在合理区间健康运行。进一步完善评估监测体系,掌握房地产市场发展动态,科学开展运行监测分析,合理引导投资消费预期,有效规避房地产市场运行风险。

州内格商业银行增加住房开发贷款供应,保障普通商品住房开发项目的合理资金需求,对已封顶的在建项目,支持企业办理在建工程抵押贷款,专项用于项目建设。

六是对于在建但尚未销售的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对于已取得用地未开工的房地产项目,引导其转型发展,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对不能及时转型的房地产项目,对其延长动工开发期限,促进房地产企业转型发展。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