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zz/2020-00012
  • 标      题:甘南州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情况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发文日期:2016-02-02

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工作,认真落实棚户区改造政策,把解决棚户区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列入为民办的实事之一,从政策落实,完善制度,协调解决建设用地,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狠抓安全质量等方面入手,加快棚户区改造建设进度,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

一、棚户区改造情况

(一)历年棚户区改造情况

2010年至2012年全州棚户区改造任务数为4886户,分别为合作市900户,夏河县694户,碌曲县490户,玛曲县1222户,迭部县480户,临潭县180户,卓尼县400户,舟曲县520户,均已改造完毕(其中征收拆迁户数4886户,房屋面积284160平方米);2013年棚户区改造任务数为2235户,分别为夏河县200户,碌曲县300户,玛曲县50户,迭部县600户,临潭县300户,卓尼县500户,舟曲县285户,现均已改造完毕(其中征收拆迁户数2235户,房屋面积150915平方米);2014年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为6300户,分别为合作市500户,夏河县200户,临潭县1100户,卓尼县1200户,舟曲县500户,迭部县1800户,玛曲县600户,碌曲县400户,以货币补偿和实物安置方式实施,其中实物安置2020户(合作市500户,碌曲县400户,临潭县800户,舟曲县320户);货币补偿4280户(夏河县200户,卓尼县1200户,玛曲县600户,迭部县1800户,临潭县300户,舟曲县180户)。

(二)2015年我州棚户区任务为7703户,其中,合作536户,夏河棚户区改造100户,碌曲县709户,玛曲县100户,迭部1600户,临潭1400户,卓尼1258户,舟曲1000户。年初我局与各县市住建局、房管局签订了《2015年建设目标责任书》,并多次召开了全州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进行了安排部署, 现2015年7703户棚户区改造已全部开工建设。

(三)2016—2017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计划编制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实施意见》,我州编制了《2014-2017年甘南州棚户区改造总体规划》,确定我州2014-2017年各类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计划为28746户,其中:2014年6300户,2015年7703户,2016年12040户,2017年10360户。2016年棚户区改造工作我州主要准备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好房屋征收,采取“一片一策”措施,加快各区域房屋土地征收。全面摸清棚 户区改造片区底数,逐户登记造册,建立个人信息档案;二是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国家、省上棚户区改造的各项政策支持,加强与国家部委、省上相关厅局对接,千方百计争取政策和项目、资金。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我州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住建厅的精心指导下,我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为目标,始终把住房保障工作作为解决民生问题、改善民生质量、构建和谐的重点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州近15万人的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保障性住房成为城镇建设当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力抓手。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克服建设任务重、压力大,且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等实际困难,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努力在抓建设、赶进度、保质量、出成效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一)早谋划,抓落实。为确保我州保障性住房能按照省上要求的时间节点开工和完成工程量,我州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注重抓好保障房项目的落实。合力编制规划,严格按照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土地供应政策,结合县市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合理选址,优先划拨建设用地,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都位于城镇中心,交通便利,便于住户生活、工作和学生就近入学,为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二)重协调,促进度。为确保在建的保障房项目序时推进和未开工项目早日动工建设,我州注重在沟通协调上下功夫,加强了与上级之间、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有力促进了全州保障性住房建设。一是通过加强与省上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指标下达和资金使用分配等动态信息,为我州保障房建设决策提供了有效依据。二是通过发改、建设、国土、财政等部门之间的相互联系与协调,建立了保障性住房项目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审批、用地优先供应、资金足额配套使用等“绿色通道”,为保障性住房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同时,各相关职能部门均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以赴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全州形成了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加强考察学习,提高建设水平与管理能力。去年,通过积极协调,我们组织州、县市保障房建设与管理人员赴安徽芜湖、铜陵及四川乐山重点学习考察棚户区改造工作,通过学习考察,进一步开阔了思路,丰富了工作方式方法,对于今后我州更好的实施棚户区改造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三)严管理,保质量。“建设工程质量事关百年大计”,为抓好保障房建设质量,努力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群众满意的工程,我州一是从立项、规划、勘察、设计、招标、合同、施工等环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操作,招标率和施工许可办理率达到100%。二是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列为全州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对所有保障性住房项目严格按照规范操作、依序报批,通过实行公开招标、项目法人负责、工程监理全程监管、质量安全逐项把关、逐户验收等办法,严把工程建设管理和项目质量安全关。三是着重从参建各方和有关人员执行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及建筑材料、构配件、设备进场验收和复检制度等方面入手,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使质量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四)多措并举,多元安置。根据“棚户区改造可采取拆除新建、改建(扩建、翻建)等多种方式。要加快城镇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和房屋维修改造,完善使用功能和配套设施”(《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的规定,我州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反复征询住户意见,对符合综合整治条件的城市棚户区制定统一的改造实施方案,统一规划和招投标,统一施工,改造方式采取整体建筑物保留,对所有民宅进行传统风貌特色改造,对部分民宅进行翻建,对部分民宅进行主体结构维护,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敷设给排水管道,增设垃圾收集箱等内容。

三、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通过努力,我州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距离中央、省上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对此,我们今后将着力加强以下6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州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落实县市主体责任,完善房地产市场管理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相关政策法规,建立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机制,加快棚户区改造,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步伐。

二是倒排工期抓进度。按照省上确定的时间进度要求,严格目标考核办法,倒排工期,加强调度和督查指导,确保完成2015年建设目标任务。

三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积极筹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前期费用,落实年度财政预算安排资金,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和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安排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加快廉租住房共有产权出让工作,确保回笼资金良性循环,积极衔接国开行,加强对全州棚户区改造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项目的协调工作。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狠抓项目进度、土地征收、资金筹措等工作,严格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强化安全质量监管,切实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优质工程、阳光工程和民心工程。

五是加强分配入住管理。严格执行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审核、公示、复核等制度,认真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住房保障各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六是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完善保障性住房小区配套设施,建立保障性住房管养机制,拓宽物业管理及运营维护费用资金渠道,落实管理责任,提升服务水平,切实为入住保障对象做好服务,营造良好居住环境。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网络谣言举报电话:(0941)8218089   举报网站:http://www.gsjubao.cn/     举报邮箱:xs8218089@163.com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