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州全面完成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

  • 索 引 号:yjglj/2021-00016
  • 标      题:甘南州全面完成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
  • 发文字号:
  • 发文机关:州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1-02-09
  • 发文日期:2021-02-10

 

为有效解决受灾群众今冬明春基本生活困难,切实发挥好冬春救助惠民生、解民忧、促和谐的作用,甘南州应急管理局超前谋划部署,规范有序开展冬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一是及早部署,救助工作安排到位。针对我州今年灾情严重,点广面大的情况。8月中旬着手安排,要求各县市把握时间节点,认真学习政策规定,及时分析、研究和部署因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科学制定《甘南州20202021年度冬春生活救助工作实施方案》,确保冬春生活救助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二是全面调查,救助对象摸排到位。依据《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规程》,州县应急工作人员逐村逐户排查登记,认真开展受灾人员需救助情况调查摸底,会同村级灾害信息员采取“问、听、查、算”的方法,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掌握救助人口和救助口粮、衣被数量,并按可能程度和自救能力大小分类登记造册,建立了台账,特别是对农房倒塌,农作物基本绝收的需救助情况,做到底数清,对象准,情况明。

三是规范程序,救助对象精准到位。在救助对象的确定中,各县市严格执行“户报、村评、乡核、县批”和“两公示”的程序,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加大受灾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户、残疾人家庭等特殊群体救助力度,防止受灾困难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确保救助对象精准,救助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四是注重实效,救助资金发放到位。2020年我州共争取中央财政冬春救助资金2983万元,救助受灾困难群众24130105195人。资金下达后我们全过程跟进督导,确保救助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按时足额发放到救助对象户手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受灾群众手中,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受灾群众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