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不准教师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的通知

  • 索 引 号:jyj/2021-00002
  • 标      题:关于不准教师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的通知
  • 发文字号:州教知字〔2021〕20号
  • 发文机关:州教育局
  • 成文日期:2021-03-03
  • 发文日期:2021-03-05

各县市教育局(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州直有关学校:

根据教育部规范教师教育教学行为,教师不得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将批改作业的任务交给家长批改作业是教师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应尽义务,避免出现“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现象经州教育局调研核实,存在个别教师通过手机微信和QQ给学生布置作业的现象,甚至个别教师让家长批阅作业、让学生批改试卷,这一做法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但增加了家长们的负担,同时影响教育教学质量。

为了杜绝以上现象,州教育局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教师不准通过手机微信和QQ等方式布置作业, 严禁让家长和学生批阅作业和批改试卷。

第二,教师对工作要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

第三,各中小学学校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由学科组、年级组集体研究布置学生作业。

第四,教师在布置作业方面,把握好课堂效果,了解学生学情,作业要有侧重点、求精不求量,让学生独立完成。

第五,教师要依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中的第四点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依据第五点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

教育行政部门将跟进督查,如若发现此类问题,严肃追责。

 

甘南州教育局

2021年3月3日

  

Copyright© 2019 GNZRMZF.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地址:甘肃省合作市人民街96号    投稿邮箱:tougao@gnzrmzf.gov.cn   ICP备案号:陇ICP备14000511号-3   甘公网安备:62300102000081号  网站标识码:6230000007

技术维护单位:博达软件